>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张骞》将首演 重温张骞凿通丝路历史故事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歌剧《张骞》剧照
歌剧《张骞》剧照 尚洪涛 摄


  两千多年前,汉官张骞出使西域,历经13年艰辛回到长安,之后再次奔向那片苍茫的土地。张骞前后用18年的热血青春,为后辈开创了一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光阴似箭、时光如梭,两千多年过去了,这条贯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依然延续。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战略构想。省委、市委对此非常重视,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这一伟大战略。为纪念这位史上开创丝路的第一人,按照“丝路起点 文化先行”的思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出品,陕西省歌舞剧院、西安音乐学院创作的新版歌剧《张骞》应运而生,25日将在西安人民剧院与观众见面。

  新版歌剧再现开拓丝路的艰辛

  西安是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起点,两千多年前,汉官张骞从这里一路向西,长途跋涉、历尽磨难,凭着双脚走遍西域。如今,恰逢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拂面吹来,此时我们更应当铭记这位伟大先贤当年的功绩。昨日,该剧正在紧张排练,导演兼主演米东风对记者说:“在这样新的历史时期,将大型歌剧《张骞》再搬上舞台,就是让观众重温那段动人的历史,了解丝路的辉煌。”

  歌剧《张骞》诞生于21年前。如今,经过全新打造、加工提炼的新版《张骞》共分五幕,用生动的音乐和剧情,讲述了张骞在出使西域途中遭受的种种磨难及传奇经历,其中还包含与匈奴公主阏云真挚的爱情故事,整部歌剧荡气回肠,充满人性的光辉与力量。

  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指挥冯学忠告诉记者,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有近100位演员轮番走上舞台,用声音和表演塑造出众多性格鲜明的历史人物。台下的乐池里,则是一支70余人的双管乐队。在演出现场,负责舞美、灯光、道具的工作人员有30余位,这样的阵容在全国歌剧界也值得称赞。

  用经典艺术作品唤起人间正能量

  在经过对旧版《张骞》的精雕细琢、全新调整和加工之后,即将出炉的新版《张骞》已经显得更加成熟和完整,舞台效果更加完美且引人入胜。导演米东风也是张骞的扮演者,他认为,《张骞》是中国歌剧的里程碑,是中国当代最好的歌剧之一。张骞这个人物形象,在当下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后辈们应当记住这段历史,铭记这样的人物。

  在米东风看来,歌剧不是娱乐观众的作品,而是传递正能量,能给观众带来思考,在观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艺术作品。张骞当年开拓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商务、经济、政治的沟通与交流,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西安,有责任将这样一部歌剧带给社会,有责任去挖掘、弘扬陕西优秀的传统文化,把陕西历史上的优秀人物宣传给观众,“我希望观众能在看过演出之后,从剧中获得知识,了解开创丝绸之路的伟大和不易。”

yule.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3/n392246643.shtml report 1583 歌剧《张骞》剧照尚洪涛摄两千多年前,汉官张骞出使西域,历经13年艰辛回到长安,之后再次奔向那片苍茫的土地。张骞前后用18年的热血青春,为后辈开创了一条举世闻名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