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比赛 精彩纷呈乐韵流芳

来源:搜狐娱乐
主办单位领导与参加开幕式“乐韵流芳”名家名曲音乐会的艺术家合影
主办单位领导与参加开幕式“乐韵流芳”名家名曲音乐会的艺术家合影

开幕式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音协领导徐沛东、江苏省领导王燕文、罗一民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开幕式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音协领导徐沛东、江苏省领导王燕文、罗一民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一年好景,最是橙黄橘绿时。金风送爽,秋色在望;稻浪翻滚,硕果盈枝,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音协、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南京艺术学院、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特别协办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系列活动于2013年金秋时节在江苏举办。自2007年开始,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项目落户江苏,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现已成为享誉全国的艺术品牌。

  10月11日,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比赛开赛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们相聚在阿炳的故乡——江苏,聆听阿炳《二泉映月》的经典旋律;感悟阿炳那历经磨难的人生和不朽的艺术成就,隆重纪念这位杰出的文化名人。

  多么熟悉的旋律,悲怆、凄楚又不失昂扬。这旋律,穿越了时空,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120年前,杰出的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诞生于江苏这片沃土,他与二胡相伴一生,与二胡荣辱与共、生死相依。

  南京的这个夜晚属于音乐。著名二胡演奏家王国潼、陈耀星、姜建华、邓建栋,著名琵琶演奏家李光华、张强,著名扬琴演奏家张高翔,著名指挥家王甫建、瞿春泉、王爱康,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青年琵琶演奏家童莹,青年民歌歌唱家张其萍等,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联袂以一台精彩的“乐韵流芳——纪念杰出的民间音乐家阿炳诞辰120周年名家名曲音乐会” ,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比赛开幕式暨2013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精彩亮相。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省文联名誉主席、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理事长顾浩,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柏苏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中国音协副主席、新疆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梁勇,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韩新安,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企鹏,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朱昌耀,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郑泽云等出席开幕音乐会。

  开幕式星光灿烂,弦歌动人。整场演出过程犹如一篇气势连绵且富有联想意味的音乐制式“散文” ,体现了其形散而神不散的文化创意,牢牢地将观众的视觉、听觉悉数带入典雅而美妙的音乐世界。从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江南凄美,到气势恢宏的《长城随想》塞北豪放;从琵琶古筝柔中带刚的《大浪淘沙》对话,到清脆的《二泉——为阿炳画像》女声浅唱,以及“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琵琶名曲轮番独奏,几乎是目不暇接、“耳不暇受” 。尤其是王国潼、陈耀星、姜建华、邓建栋4位著名二胡演奏家的倾力演奏,更让到场的琴友饱享眼福耳福,真的是大快朵颐。青年才俊邓建栋不仅把《听松》演奏得沉稳,更让耳熟能详的《洪湖人民的心愿》颇具感染力;军旅奇才陈耀星操控自如,把《寒春风曲》演绎得刚劲明朗,一弓一弦拿捏得恰到好处;表演潇洒的姜建华一曲《二泉映月》 ,再现当年让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热泪盈眶的盛景;久负盛名的王国潼学者型台风使人觉得其宝刀不老、老而弥坚……

  本届民乐比赛系列活动分三大板块: 10月11日至10月15日在南京举办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 10月17日至10月23日在扬州举办金钟奖古筝比赛; 10月24日至11月2日在无锡举办金钟奖二胡比赛。其中,民乐组合比赛是金钟奖首次设立的赛事,来自全国的25支代表队的近210名选手参加激烈的角逐,江苏有三支队伍入围了这一赛事活动。

  比赛期间,有多场音乐会和音乐学术研讨、讲座及惠民演出活动分别在南京、无锡、扬州、苏州、泰州、盐城、常熟等地举办。主要有:在南京举办的“乐韵流芳——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比赛开幕暨纪念杰出的民间音乐家阿炳诞辰120周年名家名曲音乐会” 、“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获奖团队音乐会” 、“两岸情缘璀璨台湾——台湾国乐团与江苏民族乐团音乐会” 、“纪念刘文金暨金钟奖二胡获奖选手音乐会” 、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纪念阿炳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刘德海《为爱而弹琵琶》和王国潼《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讲座等;在扬州举办的“韵风秀色——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开幕式音乐会” 、“第七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扬州专场音乐会” 、“古筝名家专场音乐会” 、“盛世筝鸣——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颁奖音乐会” 、第七届中国古筝艺术学术交流会等;在无锡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开幕式纪念阿炳诞辰120周年民乐专场音乐会、“两岸情缘璀璨台湾——台湾国乐团与江苏民族乐团音乐会” 、“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颁奖暨汇报演出” 、“送欢乐、下基层”获奖选手演出等;在泰州举办的“弦动金秋——泰州市民族器乐演奏会” ;在盐城举办的“音乐进校园” ——民族器乐讲座;在苏州举办的“石湖流韵,海峡情缘” ——台湾台南艺术大学古筝乐团与苏州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师生交流音乐会、虞山派琴家古琴雅集活动、“姑苏秋韵” ——苏州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等。

  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及其系列活动是集比赛、表演、创作、研讨、传播于一体,既有海内外影响又惠及江苏百姓的大型民族音乐盛典。本届活动注重节俭办赛、开门办赛以及将赛事与作品创作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比赛创新模式,新设立民乐组合比赛,鼓励参赛作品新创,旨在让作品创作与人才展示形成有机结合,让更多音乐成果在全国性的赛事平台得以传播并与大众共享。

  徐沛东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十年来,已发展成为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近年来,江苏通过省市两级积极努力,为民族音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时至今日,江苏已成为全国民族音乐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在江苏举办的金钟奖民乐比赛,从南京发轫,下扬州、赴无锡,连续举办民乐组合、古筝及二胡的比赛。金钟奖赛场高潮迭起,名家名曲音乐会精彩纷呈,民乐大师进校园惠及莘莘学子,学术论坛立足高远,对民乐发展进行探究和解读……这一立体格局,愈发显示出此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徐沛东指出,十多天来,在江苏举办的金钟奖民乐比赛成为音乐界的一件盛事,展现了民族音乐发展的大好契机,为民乐艺术的交流与发展搭建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平台,也为江苏人民提供了高雅民族艺术的精彩展示。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葛逊  志兵  穆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0/n392118994.shtml report 3703 主办单位领导与参加开幕式“乐韵流芳”名家名曲音乐会的艺术家合影开幕式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音协领导徐沛东、江苏省领导王燕文、罗一民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一年好景,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