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周丽斌谈父亲周亚川:他“学而不仿”演绎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在《古城会》中饰演“关羽”(左)
在《古城会》中饰演“关羽”(左)

 在《琵琶词》中饰演“王延龄”
在《琵琶词》中饰演“王延龄”

1958年,周亚川(左一)带领山东省京剧院艺术工作者下乡劳动。
1958年,周亚川(左一)带领山东省京剧院艺术工作者下乡劳动。

周亚川当年下乡演出时的便装照。
周亚川当年下乡演出时的便装照。

1949年周亚川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留影。
1949年周亚川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留影。


  他兼具京派、海派之长,上世纪30年代,百代唱片公司专门为他灌录了5张唱片;他擅演衰派老生,兼演黑红二净;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回老家投奔革命,为国家无偿捐献百套戏服、一生家当;1961年毛泽东到济南时,点名观看他的代表作《逍遥津》……他就是周亚川,一位不该被忘记的人民艺术家。

  时值周亚川诞辰110周年,记者专访了周亚川的女儿、国家一级导演周丽斌,听她讲述父亲动人、曲折的艺术人生。

  小学徒炼成戏曲名角

  周亚川原名周少亭,生于1903年,祖籍山东海阳。

  在梨园行,学艺讲究口传身授,“投师如投胎”是句人尽皆知的行话。周亚川一生的艺术成就得益于朱佩兰、王汇川两位恩师。

  周丽斌告诉记者,父亲幼时家境贫寒,很小便被祖父母送到城里一家水饺铺当学徒。水饺铺对面常有搭台唱戏的流动戏班,京剧的锣鼓齐响、咿呀唱腔常常让这个擀饺子皮儿的小学徒听得入迷。因听戏耽误了手里的活儿,他招来老板一次次毒打。一天夜晚,遍体鳞伤的周亚川藏到戏台下哭个不停,戏班主角朱佩兰循着哭声,看见一个长相俊美的孩子,听说他惨遭毒打、有家难回,朱佩兰便把他留在了戏班。第二天,戏班要离开,朱佩兰就把周亚川藏在盛刀枪把子的戏箱里带出了城。

  那年,周亚川9岁。谁也没想到,戏箱马车带出了一代京剧名角儿。一开始,朱佩兰以武生、小生为他开蒙,有天赋加上肯吃苦,16岁的周亚川就能主演《挑滑车》、《八大锤》、《白门楼》等吃功戏。令师傅朱佩兰惊喜的是,周亚川在“倒仓”后,大嗓更为出色了。“师爷爷觉得父亲是个名角儿的材料,便不再教了。之前的戏班很少有小生、武生挑班,为拓宽戏路,师爷爷让父亲去找王汇川学艺。”

  王汇川曾师从沈顺才、杨小楼,在东北一带负有盛名。1929年他因失明练就了瞽目从艺的技巧,即使难度再大的戏,他都唱做俱佳,一招一式无一纰漏。但在当时“宁给一亩地,不教一出戏”的梨园行,周亚川深感拜师之难。而与王汇川见面后,周亚川却凭借一副好嗓子、一个利落的“朝天蹬”一鸣惊人。在场的人啧啧称赞,王汇川也满意地点点头,说:“是个好坯子,收下吧。”在王汇川的戏班坐科6年,周亚川不仅勤学苦练,还认真观摩师傅的每一场演出。王汇川演《路遥知马力》,有一个“悬空横蹿抢背”的绝活,一直不向外传授。为摸清门路,每逢这场戏,周亚川反复琢磨师傅的起范儿,甚至在墙上立起一根棍子,练习腾空静止的技巧。有一次,王汇川照旧以《路遥知马力》为大轴,演出前却生了重病,但海报已经挂了出去,戏园老板只能让周亚川顶上。当时,所有人都在观望,那个绝活儿他能行吗?没想到,周亚川上场后,对角色把握分寸自如,尤其那个“悬空横蹿抢背”,比师傅要求得更高、更险。戏园子的人对王汇川说:“您这个徒弟,活脱一个您啊!”因为表演亚似师傅,他被师傅改名“亚川”。

  周亚川在东北日益走红,与唐韵笙、曹艺斌并称“三鼎甲”。他还在沈阳共益大舞台创下连演7年、7年客满的纪录。而时隔30年后,当得知周亚川率山东省京剧院演员赴东三省巡演,慕名前来买票的观众兴奋地说:“当年的周亚川又回来了!”

  投身革命回报人民

  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占东三省,周亚川深感成为亡国奴的屈辱。作为一名艺人,他将禁演剧目《后羿射日》更名为《嫦娥采药》继续演出。过去的布景简陋,舞台天幕上用灯光打出一轮红色的太阳,周亚川扮演的后羿一箭射出,这轮“太阳”啪的一声掉在地上,摔得粉碎。每演到此,全场起立欢呼,观众沸腾。终有一天,日本宪兵发现了周亚川借唱戏号召人们抗日的用意。在一次“射日”后,宪兵队涌上舞台,质问他是什么用意,周亚川回答说:“这是中国传统故事。”他们又问:“你是哪一国人?”周亚川说:“中国人。”宪兵就开始殴打他。几次三番,周亚川仍然高声回答:“我就是中国人!”

  另有一次,在沈阳共益大舞台演《四四五花洞》,见国民党伤兵调戏舞台上的女演员,周亚川十分气愤,现编台词怒唱:“大堂下鬼哭狼嚎嗡嗡叫,怎不气坏俺老包。似这等祸国殃民众群妖,俺包龙图的铜铡岂能饶……”听明白后的国民党官兵炸开了锅,一拥而上开始砸场子。“那次风波中父亲有幸逃脱,是几位跑龙套的趁乱抹了黑脸,穿上包公的戏服,用调虎离山计引开了国民党官兵的追捕。父亲是苦出身,拿龙套演员当自己的兄弟朋友,经常以包银周济,所以见父亲有难他们才舍命相助。”

  1948年,当国民党节节败退时,摆在周亚川面前有两条路:一是跟随“四野”到上海发展;二是回胶东老家投奔革命。在周亚川心中,胶东是自己的生命之根。他带着班底回到故乡参加革命,并把视为生命的戏箱无偿献给了国家。戏箱中有他劳苦半生挣来的蟒、靠、大帐子、髯口、盔头、刀枪把子等百余件物品。有人表示惋惜,周亚川却说:“过去唱戏是为养家糊口,而今参加了革命,连人都是革命的,何况这些戏箱?”因为这个“革命头功”,1949年,周亚川应邀赴北平参加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

  此后,周亚川开始了一种全新的战斗生活。他把自己定义为一名普通“革命者”,开始了脱胎换骨的转变。他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下工厂、进煤矿……

  京剧是来自民间的艺术,只有植根于劳动人民心中才有旺盛的生命。一次周亚川下乡演出,遇上了大雨,草棚搭起的“剧场”里只坐了一位披着蓑衣的老汉。老汉说:“我跑了十几里地,专门来听你们唱戏的。”听了这话,周亚川对原本打算取消演出的工作人员说:“这一位观众才是我们真正的衣食父母。这戏咱得演!不仅要演,还得满宫满调地演!”

  “一个从旧社会走出来的苦孩子,千锤百炼终于熬成了名角。他知道老百姓的疾苦,更了解普通大众对艺术的需求。他终其一生都未改变自己萦怀百姓的朴素情感。”追忆过世多年的父亲,周丽斌无限感慨地说。

  “学而不仿”演绎经典

  “师承数家、旁及百家、自成一家”是多数名角儿的成功之路。周亚川擅长衰派老生,兼演黑红二净,形成了内外行公认的个人风格。

  在艺术上,周亚川既学麒派的淋漓奔放,做戏真实;又学京派的字正腔圆,讲究韵味,他兼收京派、海派之精华,自成一体。论唱,他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声出肺腑、情出肝胆,以情行腔、字正腔圆;论做派,他认为表演应根据不同的年龄、身份、情境塑造人物,表演情感到位、自由奔放,但从不夸张矫饰;念白上,他讲究字头字尾,“弹”“吐”收放,功力精到。

  《徐策跑城》是麒派艺术大师周信芳的代表作,也是周亚川擅演剧目之一,但两人的舞台处理各有特色。能为薛家雪冤,在周信芳的处理中,徐策的情绪是一种拨云见日的宣泄,但周亚川却认为,此刻徐策虽然兴奋但更为焦急,他急于让皇上翻案雪冤,所以弃轿不坐、跑步上朝。对同一个人物的把握,在周信芳的处理中痛快超越了焦急,而周亚川的表演却急切大于兴奋。对“麒老牌”这部经典之作,周亚川学而不仿,在强化人物“急切”情感的同时,合理地运用帽翅、髯口、圆场、吊毛、屁股坐子等程式技巧,形成了自己的表演个性。因此,戏曲理论家马少波称赞他的表演为“周亚川派”。

  闷帘好、碰头好、打引子好是周亚川的三大招牌。行内公认,“周老板”的“好”在兜里揣着、把里攥着。演名剧《秦香莲》,周亚川有一个自己的版本——《琵琶词》。不像时下版本扎堆多借华丽的包装吸引眼球,周亚川的演法有他独一无二的风格。从秦香莲拦轿喊冤,王延龄下轿出场就是个“好”。当秦香莲唱出“陈世美”3个字,老家院一声“嘟!”“你不要害怕,慢慢讲来!”随着这句道白,王延龄撒开折扇,两腮颤抖,重步轻移,上前听秦香莲倾诉冤情,这几步必然有“好”。听完秦香莲倾诉,王延龄又唱两句摇板,唱到“果然是陈世美……”有3个翻高,每到这里喝彩不断。后面4个字“丧尽天良”,周亚川处理得一字一顿,使人物内心的激愤感情完全迸发,

  到此时,剧场里掌声雷动。周亚川每演这段戏,二十几分钟的表演至少有六次“满堂彩”。因为把王延龄老态龙钟又体恤民情的形象演绎得活灵活现,周亚川被誉为“活王延龄”。而凭借在《古城会》、《走麦城》等红净戏中对关羽的精彩塑造,他亦被称为“活关公”。

  对于地方戏,周亚川从不小觑,他认为艺术是百花,各有特色。为吸收地方戏剧目中的精华,周亚川还尝试将地方戏移植为京剧,并自己创腔。《夜审姚达》、《探地穴》等由河北梆子移植的京剧剧目,后来都成了他的拿手好戏。

  时至今日,回望这位前辈名家的风范,只能从年代久远的老唱片和泛黄的旧剧照中寻觅那些即将逝去的风华。但人们不忘周亚川的《秦香莲》、《追韩信》、《古城会》……那一曲曲动人的声腔,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早已成为京剧史中的经典回响。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苏锐 孙丛丛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0/n392111851.shtml report 5874 在《古城会》中饰演“关羽”(左)在《琵琶词》中饰演“王延龄”1958年,周亚川(左一)带领山东省京剧院艺术工作者下乡劳动。周亚川当年下乡演出时的便装照。1949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