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戴玉强演唱会邀爱女助阵 扩音跨界不惧质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戴玉强
戴玉强


  12月28日,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演唱会。虽然已经在北京开过多场音乐会,而且音乐会与演唱会很不同,但除了跨界,难免还招来不同的声音。近日,记者专访了正在“备战”的戴玉强。面对质疑,戴玉强坦言,各种声音都会有,“没关系嘛,你要容忍别人对你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有这个底,我不怕。”

  □谈演唱会 扩音有场地需要

  演唱会的发布会现场,戴玉强特意强调此次专场演出不是音乐会而是演唱会,“我们通常所说的独唱音乐会,作为一个唱美声的来讲就是在一个没有任何扩音设备的环境里,比如说音乐厅、专业的歌剧院,用钢琴或管弦乐队伴奏,把你的看家本领全部拿出来给大家检验。但人民大会堂的场地很大,必须得加麦克风,要不然听不见,嗓门再大也不行。加了麦克风之后,有些古典的东西味道就不对了。”因此,戴玉强从演唱方式、表达方式、技巧的运用上都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真情实感。“我有一点不能变,就是我的真情实感,我内在的演唱科学性、艺术性也不能变。”

  男高音开演唱会,难免招来不同的声音。面对质疑,戴玉强坦言,“没关系嘛,你要容忍别人对你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我有这个底,我不怕。国家大剧院那么大一个场子,不用麦克风唱,连老外都唱不过我,我还怕什么?我还可以过些时候到音乐厅再开一场,咱把麦克风拿了。我要做到的是,不是这一行的喜欢唱歌的人都觉得我唱歌好听,我怎么唱都觉得好听,得往这个方面去追求。当然不能说让所有人满意,但是我得让大多数人觉得还可以。”

  此次演出除了歌剧咏叹调等基本功展示外,戴玉强还将演唱民歌、艺术歌曲、影视歌曲甚至传统戏曲方面的“跨界”精品,“有三分之一是经典的流行歌。当然还有一些意大利民歌、中国民歌,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占三分之一。真正能够展示我本事的也就四分之一。像《我的太阳》那算返场曲目,必须得唱。”

  为了更好地诠释流行歌曲,戴玉强特意在管弦乐队中加入电声乐队。“有些歌曲电声乐队表现得更好,像吉他、贝斯,包括一些鼓,有这些伴奏进去确实是那个味道。”

  □谈事业 善于变通面对不同观众

  戴玉强应该算是观众缘最好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其实我是个相对比较特殊的例子,我既跨了纯古典那一行,那是我的本功戏。同时,我又进入明星这个行列,那就离不开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怎么样用原本的东西跟这些现代的传媒结合得更好,在这个方面的确没人把握得比我好。我能够变通,就是把这些原本古典的东西、一成不变有规格的东西做到国际化,得到国际上的承认。面对现代传媒的观众,比如电视观众,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如何用麦克风让观众觉得你又唱得好,和观众之间还没有隔阂,这就要下功夫了。”

  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曾说,男高音是一个很危险的职业。戴玉强也深有同感。“因为乐器长在人身上,人的身体状况不是每天都跟上紧的发条一样,特别精神,发条也有没劲的时候,谁都有个头疼脑热。”戴玉强坦言,从艺这些年来,他有时会因为一个感冒而败下阵来。“有时候一感冒,嗓子要一两个月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不过话说回来,我是职业的歌剧演员,吃的就是这碗饭,靠的是一个信念,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我要自己尽量的去享受这个过程。从走上台的第一步一直到最后一步,包括每个人的掌声,我都去体会它,用心去体会,去感受它。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走到现在。”

  在教学上面,戴玉强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没有什么标准。只要碰上我的,至少给上一课。首先教他们学习的方法,不是教他们演唱的方法。”戴玉强坦言,将来如果真的有一个学生超过他,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戴玉强直言自己好为人师,他教过的徒弟或者说他指导过的学生,他自己都记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个了。“我通过教他们,也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优点在哪儿,缺点在哪儿,有些人哪儿比我强,哪些东西是他永远达不到的。”

  □谈生活 爱女将助阵演唱会

  舞台上面的戴玉强专业、一丝不苟,生活中的戴玉强却是一个十分幽默的人。对于幽默,戴玉强坦言,这是性格使然。“干嘛要在自己熟悉的人面前装?没必要。这是我的理念,我上了舞台,我演什么人物,那个人物需要端的时候我比谁端得都足,每迈出一步,每一个转身甚至一个手势都是古典的。在生活当中,我尽量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你永远看见戴玉强是一副疲惫的样子,也确实很疲惫,我也不需要掩饰什么。但上了台那几分钟,那一两个小时,谁也没我精神。”在戴玉强看来,艺术家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童真,“永远保持一个孩子般的心灵,这是最可贵的”。

  专访进行到最后,戴玉强提出给记者听几首歌曲,于是拿出手机给记者播放,本以为会是他的新歌,没想到是个女生唱的。一旁的戴玉强满脸的骄傲告诉记者,这是他女儿。对于女儿未来是否会女承父业,戴玉强坦言,不会给女儿任何压力,“我的主张是她在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戴玉强还透露,女儿目前正在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声乐,她将会担任此次演唱会的嘉宾,算是女儿的首次亮相。

  ■快问快答

  1.问:您怎么理解跨界这个词?

  答:你得有本事才能跨界。跨界是这个领域做得很好,另外的领域也做得很好,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欣赏水平,取个中间。这叫跨界。

  2.问:您总是喜欢挑战自己?

  答:人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比如一些登山爱好者,爬完一座山峰5000多米,虽然很难受,下来之后没过两天,心又痒痒了,那边还有一个6000多米的,不行,还得去爬。

  3.问:您这些年走过来,正反两面的声音都特别多,您有没有思考过原因?

  答:我思考过。从一开始还没出道就有争议,有些人说什么都不是,有些人喜欢得不得了,到现在很多人依然不以为然。网上有,太多了。我不去看这些东西,看不过来。我需要做的是,用事实去说话。

  4.问:争议伴随您这么多年,你是不是也淡然了?

  答:我早就淡然了。人家说战胜自己是很困难的,了解自己当然也不容易了。你如果到50岁了还不了解自己的话,我看就有点问题了。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在哪儿,长处在哪儿。

  5.问:您会一直坚持幽默吗?

  答:尽量吧,轻松一点有什么不好?本来唱歌是挺严肃的事,尤其歌剧,说话再严肃,这一晚上大家都闷着,也不好吧。该乐的时候乐乐。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0/n392100358.shtml report 3149 戴玉强12月28日,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演唱会。虽然已经在北京开过多场音乐会,而且音乐会与演唱会很不同,但除了跨界,难免还招来不同的声音。近日,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