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可-波罗传奇》走出国门 中国风征服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马可-波罗传奇》浓郁的草原文化底蕴,极具感染力。
《马可-波罗传奇》浓郁的草原文化底蕴,极具感染力。

呼市演艺集团走出国门。
呼市演艺集团走出国门。

呼市演艺集团、天创演艺和天创文投三方高效率的配合,奠定了《马可·波罗传奇》成功的基础。
呼市演艺集团、天创演艺和天创文投三方高效率的配合,奠定了《马可·波罗传奇》成功的基础。


  中国舞剧如何以商演的方式走出去一直是困扰中国演艺界的一个难题。能够在国内巡演超过20场的舞剧,实在是凤毛麟角。2013年8月至11月,大型民族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在美国布兰森白宫剧院商演102场,创造了中国舞剧出国商演的新纪录。2014年它还将在美国白宫剧院驻演324场。这一优秀业绩是如何筑就的?我们试图对此作一解析。

  为美国演艺市场专门定制

  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演艺”)在美国布兰森演艺市场已经打拼3年,这次制作《马可·波罗传奇》可说是在充分了解了美国布兰森观众的观剧需求与欣赏偏好后的一次特别定制。

  布兰森是一个以美国乡村音乐为主体的市场,观众听得多、看得少,缺乏富有视觉美感的舞蹈产品。在制作水准上缺乏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舞台制作。在研究了3000多份观众问卷后,天创演艺有了明确的创作方向:老少咸宜的中国剧目内容、色彩丰富的表演舞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及富有高科技含量的舞台制作,这种独特的艺术组合使《马可·波罗传奇》与当地演艺市场上大多数乡村音乐晚会区别了开来,在每天上演的100多场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可喜的票房。这种特别定制得到了美国布兰森商会的褒奖,并预判它在未来几年内会长演不衰。

  普世的价值观

  走出去需要改变态度。我们的文化内容输出时,不能总想着单方面传播,而不去考虑美国观众是否能够接受。

  在当今世界,构建和谐社会,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与包容,是中国与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马可·波罗传奇》“初识元大都”一场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元朝各种宗教平等共存、各民族和谐共荣的盛世景象,即是对这种普世价值的一次礼赞。剧中拂尘舞、印度舞、哈扎尔舞、杂技中幡等被赋予道教、印度教、伊斯兰教、佛教等不同宗教共生共荣的价值追求。这一场情节也收获了美国观众的热烈掌声。

  爱情是超语言、种族、信仰、地域的人类情感,是艺术的永恒主题。《马可·波罗传奇》根据马可·波罗在中国度过了十七载青春年华的史实,虚构了草原姑娘萨仁与马可·波罗的爱情故事,给剧目贯穿了一条情感主线。以他们相识、相爱到分别的悲欢离合,把美国观众的感情带入了剧目中。

  多重艺术手段巧妙植入

  以单一舞蹈语汇编创的传统舞剧由于观众面窄是很难实现百场驻演的。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马可·波罗传奇》是一部综合舞台剧,在舞剧的元素之外增加了杂技、魔术和多媒体影像,极大地提升了剧目的观赏价值。蹦床、爬杆、中幡、高椅、绸吊等杂技巧妙结合到了剧中,并加强了跌宕起伏的表演节奏,在剧中持续形成亮点,赢得阵阵掌声。

  背景与侧幕合围式LED大屏幕的运用为布兰森的舞台带来了全新的高科技概念。天鹅穿越时空的翱翔、海上逼真的狂风暴雨、云南仙境般唯美的森林、幽深静谧的草原夜色……充满想象力、出神入化的多媒体影像画面,给美国观众带来了震撼的剧场体验与视觉冲击。

  “中国风”征服国际

  在《马可·波罗传奇》美国公演期间,整体制作、表演、服装、音乐、舞美等均获得当地观众的赞美。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在整体上显示了很高的表演天分,他们不仅对自己拿手的各种蒙古舞表现出高超的驾驭能力,而且还出色地演绎了拂尘舞、印度舞、灯笼舞、荷花舞及伊斯兰舞等10多种舞蹈风格。《马可·波罗传奇》除了以亲切的姿态与美国观众对话,同时又是一部闪烁着创新光芒的作品:为了使舞蹈呈现元代的古朴风格,投资方特邀了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著名编导丹德尔编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蒙古宫廷舞”“哈扎尔蒙古舞”与象征着爱与纯洁的“大雁舞”,赋予了全剧浪漫气质与精神品性。曾为意大利影片《马可·波罗》作曲的著名作曲家莫尔杰夫评价《马可·波罗传奇》:“是内蒙古舞台上一部划时代的作品。”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高 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8/n391975671.shtml report 3002 《马可-波罗传奇》浓郁的草原文化底蕴,极具感染力。呼市演艺集团走出国门。呼市演艺集团、天创演艺和天创文投三方高效率的配合,奠定了《马可·波罗传奇》成功的基础。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