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西演艺团打造多部大戏 国内外演出争奇斗艳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李晓芳
《美丽女孩》剧照

《美丽女孩》剧照

《立春》剧照

《立春》剧照


  山西演艺集团两年多打造6台原创大戏、6台精品晚会,不仅占领了省内主要舞台,而且在国内外重大文艺演出中争奇斗艳——

  【核心提示】2011年4月25日,山西演艺集团作为省属五大文化企业集团之一挂牌成立,是五大集团中整合难度最大、历史欠账最多、生存发展最困难的,突出表现为发展底子薄、基础设施差、职工待遇低。如今两年多过去,记者采访了解到,山西演艺集团已初步建立富有生机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打造了6台原创大戏、6台精品晚会。有戏就有“戏”。这些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创剧目,不仅占领了省内主要舞台,而且在国内外重大文艺演出中争奇斗艳,赢得了观众,赢得了市场,也为山西争得了荣光。

  剧目是核心好戏大戏迭出

  我们的社会面临着重要转型,文艺创作更是难以例外,尤其是在新的信息文明条件下,文学、戏剧、影视等各门类艺术,都无法保留原本样态。受众也在发生着变化。因此,传统的文艺创作思维,确实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创排怎样的舞台艺术作品,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山西演艺集团在不懈的探索中,不断突围。

  挂牌组建两年多,山西演艺集团打造了《平安礼赞》《不变的信念》《晋风颂》《美丽山西我的家》《晋情晋韵》和《歌从黄河来》等6台精品文艺晚会。与此同时,话剧《立春》《美丽女孩》,晋剧《巴尔思御史》《武则天与狄仁杰》,京剧《紫袍记》《知音》等6台大戏立于舞台。

  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 《立春》先后二度进京,应邀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应邀参加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应邀为2013深圳文博会演出开幕大戏,2013年底,话剧 《立春》和北京人艺《甲子园》、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 《共产党宣言》等国内10部最新创作的话剧一起获得话剧艺术学术最高奖全国学院奖。右玉人民绿化植树,改变恶劣生态,建设美丽家园的故事引起观众强烈反响,感动了无数观众。学院奖评委们认为,话剧《立春》紧密回应了时代呼唤,唱响时代主旋律,故事感人、自然流畅,是近年话剧舞台难得的现实主义力作。

  省晋剧院创作演出的晋剧 《巴尔思御史》六易其稿、精益求精、不断精进。今年初,该剧在省城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连演10场,场场爆满。9月,成为晋蒙文化交流的开幕大戏,在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上演,一票难求。10月,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演,引起轰动。11月,赴苏州亮相中国戏剧节,以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深刻的现实意义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紫袍记》演绎一代女皇武则天与一代名臣狄仁杰这对不寻常的君臣间的故事,塑造了两个崭新的人物形象,是我省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后,省京剧院打造的第一台新创剧目。演出后虽然深受观众好评,但省京剧院仍在继续打磨,不断汲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完美。

  人才是基础新人踊跃担纲

  演出艺术人才是特殊人才。近年来,在文化体制改革中,一批老演员离开舞台,急流勇退。一批中年演员为享受改革政策,提前内退。如何解决演艺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是山西演艺集团组建挂牌伊始必须直面的难题。一方面,他们积极面向社会招考、招聘。另一方面,眼睛向内,挖掘和培养集团所属五大文艺院团有潜力的青年演员。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栽培,一批青年演员脱颖而出,他们从名不见经传,开始挑梁成为熠熠生辉的“角儿”。

  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 《走西口》,曾经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但因剧中主要角色均为外请名角,即使成为精品,却很难凑齐基本演出阵容,无法持续演出。此次,新创作京剧《紫袍记》,山西演艺集团、省京剧院完全依托省京剧院自身队伍,主演王越是裘派艺术传人,李长春先生的弟子;单娜是梅派艺术传人,梅葆玖先生的弟子。山西演艺集团、省京剧院积极促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收王越为徒,使有潜质的青年演员尽快成才挑梁。

  省晋剧院创作演出的晋剧《巴尔思御史》,大胆决定由本院青年团担纲演出,给年轻演员创造机会。李建清是一位年轻的女老生演员,启用她在剧中饰演主角姚天福,很多人都捏着一把汗。通过一年多的舞台实践,李建清等一批年轻演员的成长进步日新月异。中国戏剧节,李建清获优秀表演奖。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美丽女孩》,演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话剧《立春》中,饰演小玉的刘婷获话剧艺术学术最高奖学院奖女主角奖,饰演铁蛋的张星获学院奖男配角奖,标志着年轻演员已经走到我省话剧舞台的中央。

  2013年,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歌从黄河来——山西经典民歌交响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首演6场,观众如醉如痴,场场座无虚席。参加这台精品晚会的省歌80余名年轻演员平均年龄只有32岁。这样的演出不仅给年轻演员创造了机会,也锻炼了队伍。

  改革是方向创新催生业绩

  在近年的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我省一大批经营性文化单位转制成为了企业。这些企业过去长期实行事业体制,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同市场经济的要求有着很大的距离。转企两年多了,至今依然有不少企业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究其原因,是没有完全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山西演艺集团董事长贾新田认为,改革是方向。建立面向市场的经营机制和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管理模式,进而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两年多来,山西演艺集团所属五大文艺院团不断完善内部机制,一批懂业务,奋发有为的优秀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富有科学性、创造性的艺术运营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现在,转制文艺院团职工身份全部由事业转变为企业,完成了重新定编定岗,全员竞聘上岗。同时,企业内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全部补齐,职工企业社会福利保险账户和养老保险账户全部建立。

  根据文艺院团特有的艺术特点,山西演艺集团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按劳分配为原则,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作性,演出场次和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催生业绩。贾新田认为,关键是通过改革,优化了文艺院团的组织方式、管理结构。从而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创造了条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通过改革不断激发各院团的发展活力,鼓励他们加快做大做强,以带动集团整体产业的发展。

yule.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8/n391975403.shtml report 3501 《美丽女孩》剧照《立春》剧照山西演艺集团两年多打造6台原创大戏、6台精品晚会,不仅占领了省内主要舞台,而且在国内外重大文艺演出中争奇斗艳——【核心提示】2011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