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马可-波罗传奇》是改革的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马可-波罗传奇》剧照
《马可-波罗传奇》剧照

《马可-波罗传奇》海报
《马可-波罗传奇》海报


  大型原创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刚刚结束在美国布兰森白宫剧院102场驻演,本月13日、14日晚,又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同样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热烈追捧。

  《马可·波罗传奇》面世短短半年,却染上了浓厚的传奇色彩:当年创意投资、当年制作首演、当年出国驻演、当年在国内外获奖,以风一般的速度席卷了国内外市场。

  在《马可·波罗传奇》成功的背后,记者发现了另一个奇迹:作为该剧投资者和核心演出团队,今年刚组建的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以下简称“呼市演艺集团”),当年成立、当年演出、当年盈利,通过与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演艺”)、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文投”)的强强联手,交出了自身改革元年的一份完美答卷。这是文化改革的见证,也是政府思路转变和企业体制创新结出的硕果。

  改革:《马》剧的成功令人惊叹

  《马可·波罗传奇》一剧有多火,从在国家大剧院的2场演出可窥一斑。12月13日晚,由国家大剧院进行票务代理的《马可·波罗传奇》已经一票难求;14日演出前,票房早已关闭,大剧院前厅人群中不时穿梭着持币索票者。观众在演出结束时起立鼓掌达10分钟,迟迟不愿离去。

  面世6个月以来,该剧屡获殊荣:7月25日,呼和浩特市首演,即斩获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节剧目“金奖”第一名,并囊括编剧、导演、舞美等5个单项奖;8月至11月,《马可·波罗传奇》在美国驻演,经过当地观众网上投票评选,荣获布兰森市“文化参与贡献奖”。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激动地向记者表示:“以蒙古舞为基础,集合了多民族舞蹈艺术甚至非遗绝活、杂技、魔术的元素在内,编排得精致巧妙。表演水准也很好,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团几十年的舞剧积淀发挥出来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赞扬该剧“把少数民族舞蹈艺术和舞蹈语汇有效地融合成一部歌舞长剧,体现了中外艺术交融的特点,很好地宣传了中国文化,也为内蒙古歌舞艺术跨出草原、走出国门树立了很好的典范”,他希望该剧能成为呼市演艺集团的常年保留剧目。

  高质量的剧目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作为呼市演艺集团改革元年的拳头项目,该剧已为他们带来直接收入200多万元。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局面,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以至呼市主管领导在听取呼市演艺集团汇报以后,由衷地感叹:“你们成立这才几个月呀,没听说你们怎么改革呢,怎么就搞出了这么大动静?”

  的确,呼市演艺集团可说因《马可·波罗传奇》一剧一举成名。记者近日也对这部高效率剧目背后的投资合作模式进行了追访。

  模式:这已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年代

  记者了解到,呼市演艺集团成立于今年3月,根据国家对文艺院团改革的要求,在其原市属民族歌舞团、晋剧团、民间歌舞剧团的基础上整合而成。作为呼市唯一的大型国有演艺团体,他们的改革无疑也牵动着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视线。

  “院团改革以后,政府要求我们走向市场,并提出了‘出精品,出人才,出品牌,出形象’的目标。”呼市演艺集团总经理白洁说,“改革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释放了多种优质资源,改革的出路就是寻找和整合资源。”

  呼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彭飞说:“我们首先对文艺院团发展的核心资源进行了分析,我们总结为五大要素:即创意能力、制作能力、资金实力、演出渠道和精品演出团队。作为国有演艺集团,我们有资金和渠道优势,而精品演出团队正是我们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所以我们在集团整合组建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才聚集化作为看家本领。当然,我们也有明显的短板,就是创意和制作能力。我们意识到,要尽快地走资源整合的道路,不能再单打独斗。”

  所以,早在成立集团之前,他们就下大功夫寻找合作对象,目标锁定为具有超一流创意制作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的公司。经过6个多月全国“海选”, 呼市演艺集团最终锁定了天创演艺和天创文投进行合作。

  “天创演艺的创意制作水准业界闻名,经过13年的磨炼,打造了面向国际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他们是第一个引进百老汇经营模式,在国内唯一实现一个剧目国内驻演国际巡演模式的中国公司;是第一个以商演形式将《功夫传奇》等剧目打入国际主流演出市场的中国企业,是第一个在国外收购剧场的中国企业。他们创作并拥有十几部经过商演市场检验的剧目。创意制作和国际演出渠道是天创的资源,而资金和高质量演出团队是我们的优势,结果双方一拍即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天创演艺是大脑,我们构成躯干。”彭飞谦虚地表示。

  记者注意到,《马》剧的合作方之一是天创文投,《马》剧是天创文投第一个投资项目。作为北京市文投集团的代表、天创文投董事长邢洪旺说:“尽管天创演艺仅是在京的央企,但我们正是看到了天创演艺在业界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合资组建了北京市文投集团投资的第一个实体;也正是看到了呼市演艺集团的精品演出队伍,我们才决定投资《马可·波罗传奇》。而且我们将在北京市区落实演出剧院,使《马》剧尽快落地驻演。”

  这样,明年《马》剧将实现在美国驻演324场,同时在北京和呼和浩特驻演;天创演艺还将与有关投资方共同促成《马》剧未来在国内外巡演。

  透过《马可·波罗传奇》的成功,呼市演艺集团改革元年的奇迹,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资源整合的巨大潜力,也看到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艺院团改革的前景。

  合作:各方共同投资,分享市场收益

  记者了解到,天创演艺凭借着自身13年来的积淀,已成功构建起外向型产业链,在业界以内容制作、对外输出见长的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他们也理所当然地承担起了《马可·波罗传奇》一剧的制作。

  天创演艺总经理、《马可·波罗传奇》总导演曹晓宁说:“中国文化产品在国际上水土不服,主要是与目标市场存在‘制式’差别。所谓‘制式’,是指思维定式、语言特色、欣赏习惯等方面的差别。《功夫传奇》就是通过制式转换,才能成功国际巡演和驻演达1378场。同时,我们在3年前收购白宫剧院以来,也不想只限于自产自销,而是要借助我们在海外市场耕耘出来的影响力,把它打造成中国剧目的海外展示和输出平台。”曹晓宁说,天创演艺成立10余年来,也一直在走合作发展的路子,他们已先后与多家机构合作制作了10多个原创剧目并成功推向市场。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眼光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呼市演艺集团大胆地放开了步伐,走出了草原,走向了世界。而对天创来说,如果没有呼市演艺集团深厚的草原文化底蕴,如果没有他们高水准的演出队伍作为支撑,这个项目也做不成。”曹晓宁接着说,“《马》剧的投资方是呼市演艺集团和天创文投两家,按当时的投资预算,让任何一家单挑都有较大风险,所以呼市、北京的资金和渠道资源的注入,为这部剧的腾飞打下了基础。”

  2013年的成功业已过去,2014年,《马可·波罗传奇》将由两家公司继续投资,分别在两市落地驻演,天创演艺继续负责海外发行,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团继续作为演出主力。

  “资源整合真的能帮助地方院团插上翅膀,也能让原创中国剧目发挥出超强的威力。该剧成功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了多市场运转--呼和浩特、北京、布兰森。”白洁和曹晓宁均感慨说道。

  《马》剧的有关投资各方共同为该剧搭建了独特的“运作模式”:国内版权由天创文投和呼市演艺集团共同拥有,天创演艺享有该剧国外版权;天创文投和呼市演艺集团共同承担国内外发行成本,分享演出利润。

  心得:改革要走出去,还要走下去

  业内人士认为,《马可·波罗传奇》是文化体制改革结出的又一个硕果,它的创新型产业化合作模式,为业界提供了鲜明可鉴的示范案例。同时,该剧在国际市场的成功,也为国内演艺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有力借鉴。

  记者了解到,《马可·波罗传奇》在美国布兰森白宫剧院演出102场期间,收获了来自美国各界的赞誉。布兰森市50多家剧院,旺季时每天演出多达百场,竞争非常激烈,而《马可·波罗传奇》赴美驻演前根本来不及进行充分的广告预热,主要凭借着口碑扩大影响力,居然在市民网评中获奖,一位老人甚至自费追看了十几场。布兰森市长瑞安尼·普雷斯利说:“看马可·波罗的故事是一回事,当你看演出时,有这么美妙的艺术和含义在里面,有助于美国观众更深地理解我们挚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

  曹晓宁说,国内不少文艺院团仍以政府、企事业单位节庆为主营业务,如今由国家和企业掏钱进行演出和赴外交流受到限制。院团改革和文化走出去都是一个道理:不但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和走下去,走进主流市场,走入人心。

  而对呼市演艺集团来说,一个刚完成组建的地级演艺集团,通过资源整合,一下子走到了世界最前沿的市场。这让呼市演艺集团连呼“意料之外”。

  “我们是国有的演艺集团,身上还担负着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使命。此次出国之旅让我们意识到,进入市场跟社会效益并不冲突,只有在市场中生存下去才能谈得上更持久的文化传播。”彭飞说,在布兰森期间,他也去看了当地很多剧目,亲身领略了国际同行们的制作水准。此次合作,不但集团的剧目管理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人才队伍也快速成长。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也让白洁感受颇深。白洁说,组建集团以来,他们也立足本身,对自己拥有的优质草原文化内容进行了改编和创新。除了《马》剧,他们的男子群舞《戈壁沙丘》今年摘下了“荷花奖”的最高奖项“作品金奖”。他们一部地方二人台剧本《花落花开》七易其稿,累计投入了90万元,全国巡演432场,在2013年中国第十届艺术节获文华奖。在今年576场演出中,他们整合自己的优质剧目完成的文化惠民公益性演出就达350场。明年起,他们将秉承一年一部大剧的生产目标,通过自产、联合制作等方式,全面激发集团的活力。

  “文化院团改革,也要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而此次合作,让我们感到,我们的特色文化是有感染力的,是可以有市场的,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白洁表示,改革之路如此辛苦却如此甘甜,他们会持之以恒地走下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郑 洁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8/n391975286.shtml report 5214 《马可-波罗传奇》剧照《马可-波罗传奇》海报大型原创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刚刚结束在美国布兰森白宫剧院102场驻演,本月13日、14日晚,又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