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线女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三千多人送其最后一程

来源:楚天金报
粤剧“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
粤剧“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


  昨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举行。三千多人风雨中赶赴殡仪馆送红线女最后一程。

  红线女倾其一生,推动了粤剧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她所开创的红派艺术是迄今为止中国粤剧史上花旦中影响最大的唱腔流派之一,为岭南粤剧艺术树立了不朽的丰碑。2013年12月8日晚,红线女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广州去世,享年89岁。

  当日,冒雨前来送别红线女的人群站满整个大厅,其中有她的家人、学生、朋友,以及喜爱她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人们胸前都贴着红线女的头像,啜泣声不时在人群中传出。

  仪式结束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颤颤巍巍地将一张红线女头像的贴纸,仔细收进包里。至仪式结束,冒着寒风冷雨自发前来的戏迷和群众,共计三千多人。

  (新华)

  生平

  她的一生浸在戏里

  红线女,原名邝健廉,1924年出生于粤剧世家,外祖父、舅舅、舅母都是粤剧名伶。1938年日军侵华,她随母亲赴香港,拜舅母何芙莲为师,取艺名“小燕红”。1940年,正式改名为“红线女”。

  抗战胜利后,红线女移居香港,因出演粤剧《一代天骄》,被广大观众认为是“红腔”形成的标志。红线女唱了70多年,也红了70多年,所演剧目无不成为经典,《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搜书院》等皆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名作。

  1955年,因为周恩来的邀请,红线女来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因为她的出色演出,周总理把“南国红豆”的赞誉给了粤剧。同年底,她放弃香港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到广州参加粤剧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

  在7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红线女让粤剧“红腔”传遍大江南北,毛泽东为此亲自给她写信说:“活着、活着、再活着!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

  金日成和胡志明曾点名要看她的表演,联合国更是在1985年将“杰出艺人奖”和“表演艺术奖”两项殊荣颁发给她。2001年,红线女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接受“2001年度最杰出艺术家”的终身成就奖的最高荣誉。2009年,84岁的红线女获得中国戏剧家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轶事

  曾写字条劝邓小平不要吸烟

  一次全国两会上,红线女看到邓小平正在抽烟。红线女挺担心吸烟危害健康。有人大代表问她:“你敢不敢劝小平同志不要吸烟?”“这有什么不敢的?”经考虑,红线女决定把劝告写在纸条上,然后托人转给邓小平。很快,邓小平看着纸条,微笑着把手里的香烟在烟灰缸里掐灭了……

yule.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8/n391974895.shtml report 1540 粤剧“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昨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粤剧艺术家、“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举行。三千多人风雨中赶赴殡仪馆送红线女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