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私人订制》 > 《私人订制》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小刚自称“三不”风格:不正经不着调不合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冯小刚自称“三不”风格:不正经不着调不合理


  广州日报讯 冯小刚贺岁片《私人订制》昨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发布会,冯导率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亮相接受采访。

  影片将于12月19日上映,记者昨天提前观影。作为一部荒诞不经的喜剧,《私人订制》在创意上与《顽主》、《甲方乙方》一脉相承,对社会现象的热嘲冷讽相当给力。不过,影片3个段落之间没有前后承接的逻辑关系,更像小品短片的集锦。

  与《顽主》《甲方乙方》一脉相承

  对现实猛烈讽刺

  在《私人订制》中,葛优饰演的角色名叫杨重,这与他此前在《顽主》中的角色名字相同。《顽主》里有个公司叫3T公司,替人排忧、替人解难、替人受过,这个概念与《私人订制》差不多。冯小刚也表示,《顽主》是师傅王朔的东西,《甲方乙方》是向《顽主》致敬,现在到了《私人订制》,就由他这个徒弟来继承和重新诠释这个概念。

  在《私人订制》中,愿望规划师杨重(葛优饰)、情境设计师小白(白百何饰)、梦境重建师小璐(李小璐饰)与心灵麻醉师马青(郑恺饰)四人组成公司“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业务,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无论客户的白日梦多奇葩、要求多严格,“圆梦四人组”统统来者不拒,正如同“私人订制”公司的口号——“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圆各种“奇葩梦”,同时针砭时弊

  一时间,许多怀揣着“奇葩梦”的客户纷纷找上门,私人订制公司也接连面临各种挑战。在影片开头部分,陕西女青年(苗圃饰)一心想过“烈士瘾”,付钱给“私人订制”公司帮她完成角色扮演。

  影片的主体则由3个相互独立的段落构成:《一腔俗血》的主角是立志追求高雅跟俗“一刀两断”的全球最“俗”导演(李诚儒 饰),《性本善》则描绘了一个想要当清官“自愿”接受钱色诱惑的司机师傅(范伟饰),《有钱》的主角则是生日愿望是想变成“有钱人”的河道清洁工人丹姐(宋丹丹饰)。

  由于这3个段落之间没有前后承接的逻辑关系,影片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结构,而是更像小品短片的集锦。

  京味风格台词辛辣

  影片剧本由王朔、冯小刚合写,两人的京味调侃风格表露无遗。影片对现实进行大胆的讽刺,在这一点上甚至比《非诚勿扰2》还要来得猛烈。尤其是范伟出演的《性本善》部分,范伟扮演的司机本来为领导开车,却眼看着领导一个个都犯错误蹲到了牢里。想不开的他萌发了当一把清官的想法,考验一下自己能否承受得住钱色诱惑,要求白百何等人玩命地腐蚀他。最逗的是,他还屡屡表达不满:“你这也叫考验?哪个干部经不起这样的考验?”范伟的角色被不少观众认为是全片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尤其是被李小璐“色诱”一场戏中,范伟表面假装一本正经、内心翻腾不已的表演甚至超过了葛优,葛优更像是这些情节段落的“主持”,起穿针引线的作用。

  在《有钱》中,宋丹丹扮演社会底层,在私人订制公司的帮助下,她终于体会到了一次有钱人的烦恼,这个段落顺便也对房价问题进行了嘲讽。

  作为喜剧片导演,冯小刚的作品曾经遭到“庸俗”的批评。在《一腔俗血》,他利用李诚儒扮演的大导演,讨论起文艺雅俗的问题,“奥斯卡最俗外语片奖”等台词情节,被不少观众认为是冯小刚内心想法的写照。

  结尾为山河道歉,有点沉重

  在《甲方乙方》中有句经典的台词:“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原本在《私人订制》中葛优也有一句类似的台词“2013年过去了,我有点儿害怕”。这句台词原本要出现在影片结尾的《道歉》这一个段落,不过,冯小刚昨日表示,考虑到《私人订制》是一部贺岁片,最后“害怕”换成了“杨重捐钱”的段子。

  但是,在这个结尾中,冯小刚和王朔还是表达了他们对于现实的忧虑,对于未来的惧怕:面对大城市的雾霾、乱挖煤带来的环境污染、草原消失、河流遭工厂污染变色,4位主角诚挚地向山川河流“道歉”,也为影片加上了一个沉重的结尾。不过,这一段落与影片主体并无太大联系,角色口中的台词并不像是他们的心声,更像是编剧与导演直抒胸臆的传道。

  现场x冯小刚

  建议奥斯卡设立最俗导演奖

  自爆剧本创作过程

  王朔口述,冯小刚打字

  片中出现的“奥斯卡最俗导演奖”,被不少媒体场观众认为是冯小刚、王朔对于外界批评开的一个玩笑。昨日他谈到这个话题时心态也相当放松:“我想建议他们(组委会)设立一个这样的奖。”

  对于这些段子,冯小刚表示是他与王朔合作的结晶,他的作用是让剧本变得不那么尖锐:“王朔口述,我打字,然后他再整理,偶尔我再加点料。我们就当成玩儿一样,找个地方一住,上午聊,下午他写剧本,我就打球去了,晚上回来再一起喝酒。弄它半个月20天,他说行了,你可以干你的事了,然后他就把剧本交给我,我再弄一下,不要让刺太扎人。”

  影片带有两人过往合作作品那种荒诞不经的喜剧风格,冯小刚形容,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能否通过台词表达他们对社会的看法:“我们就没想过合理性。这个戏一是不正经,二是不着调,三是不合理。拍喜剧你要是整天讲究合理性,你没法写了。喜剧就是虚构。”

  影片最后一段《道歉》在剧情逻辑关系上与影片主体并无太大联系,对此,冯小刚认真地解释了一番:“因为这是一个三段式的故事,你不能以某一个故事来结束全篇。所以三个故事之后奉送给大家一个诚挚的‘道歉’。”他承认,这一段更像是他在抒发自己的胸臆:“葛优在结尾泳池边上说的那段话也是我想说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现在紧张,经常在相互指责对方。说一声对不起,能起到很好的消解作用。”

  被指炒冷饭

  冯小刚:炒剩饭才入味

  《私人订制》在创意上与冯小刚17年前的《甲方乙方》非常相似,昨日冯小刚也不回避这个问题,他认为其实《私人订制》可以称得上是《甲方乙方》的续集:“《私人订制》其实也可以叫《甲方乙方2》。但我就为了躲这个‘2’字,所以就没用。”对于影片是否“炒冷饭”的尖锐质疑,主持人李咏也直接抛给了冯小刚,不过他却乐意承认:“007系列拍了差不多30集,炒了多少年的冷饭了?这饭值得炒。我一天吃饭最香的一顿,就是夜里两点多拉开冰箱门,吃我们家那剩饭,入味。我就喜欢吃剩饭。”

  一问票房,

  主创都不敢说

  在《让子弹飞》、《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后起之秀佳作的挑战下,冯小刚还是不是“票房王牌”?无论是主持人的提问还是媒体的追问,冯小刚都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他一会儿说票房根本不由他操心:“票房我说低了,王忠军王忠磊不乐意,说高了实现不了,那就成笑话了。”过了一会儿他又说,“观众管你这个电影挣多少钱干吗。所以导演还是把关注点放在观众满意度上。”

  “小刚炮”不发话,郑恺、白百何、李小璐等小辈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不敢乱说,无非是用“越高越好”、“上不封顶”等说法抵挡。就连葛优也连连摆手打哈哈:“拍片的时候,当然说越多越好。但我们这是贺岁,所以,高兴最重要。”

  花絮x葛优

  葛大爷戏外很调皮

  葛优的角色杨重并不如范伟、宋丹丹等人的角色更抢戏,令人吃惊的是,他的台词分量还不如郑恺几个年轻演员。不过,对于这一点,葛优看得很淡:“影片结构就这样了,在剧本阶段我就看出来了,如果嫌戏少,我找个全是我主演的剧本也可以,但我都这岁数了,犯不着这样了。”

  一旁的冯小刚则认为,在片中起穿针引线作用的葛优依旧还是影片主角:“刘蓓、英达他们在《甲方乙方》也拽走了很多词儿,但葛优还是那个戏的主角啊。”

  对于与郑恺等后辈合作感受,葛优的评价相当自谦:“这些人都是实力派,演戏不能掉以轻心。演员每接一个戏都是新任务。不是说冯小刚演了20年了就能随便来。”郑恺则回忆,葛优在戏外也有好玩的一面:“葛大爷很调皮。在三亚拍戏时,他怕人认出来,总是捂着脸走路,有一天海边有对情侣在接吻,葛优捂着脸走过他们身边,一边走一边喊,干吗呢,喂!”

  李小璐表示,合作中葛优体现谦卑一面:“他是前辈,应该可以指导我们,给我们说戏,但他从来不跟我们说你该怎么演。他觉得戏不通的地方,先跟导演商量,然后私下跟你说。他特别心疼人。”

  《私人订制》冠名电视栏目

  发布梦想征集令

  趁着电影《私人订制》的热度,昨日下午,冯小刚宣布将与北京卫视合作打造一档全新体验真人秀节目,节目名字也叫《私人订制》。由于当天忙于参加电影的宣传活动,分身乏术的冯小刚并未亮相节目发布会现场,但他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用电视节目的方式延续电影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虽然我是拍电影的,但也希望通过不同形式表达普通人逐梦的温暖。”

  北京卫视季播栏目《私人订制》根据冯小刚同名电影衍生,当天节目组向全球发布梦想征集令,寻找13个精彩的特别的梦和梦想,首期节目将于2014年春节前后播出。据悉,这也是冯小刚导演自执导电影以来,第一次正式授权而打造的电视栏目。届时除了由冯小刚亲自担当监制外,国内数位一线明星也将组成“助梦团”,帮助普通群众圆梦。

yule.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2/18/content_2486046.htm report 6545 冯小刚自称“三不”风格:不正经不着调不合理广州日报讯冯小刚贺岁片《私人订制》昨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发布会,冯导率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亮相接受采访。影片将于12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冯小刚自称“三不”风格:不正经不着调不合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