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追思粤剧大师红线女 一代名伶贡献卓越魅力永存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
汪明荃12月9日微博提到,1988年3月在北京开会期间,红线女亲自把粤剧《穆桂英大破洪州》的剧本一字一句地为她录音,教她唱。
汪明荃12月9日微博提到,1988年3月在北京开会期间,红线女亲自把粤剧《穆桂英大破洪州》的剧本一字一句地为她录音,教她唱。

刘德华偕妻子朱丽倩参加追悼会。他12月9日在华仔天地官方网站留言:“疼我的长辈,广州一别,您走了!心痛,哀念,默祷:女姐走好。”
刘德华偕妻子朱丽倩参加追悼会。他12月9日在华仔天地官方网站留言:“疼我的长辈,广州一别,您走了!心痛,哀念,默祷:女姐走好。”

追悼会现场悬挂的挽联写着“她的生命属于艺术,她的艺术属于人民”。
追悼会现场悬挂的挽联写着“她的生命属于艺术,她的艺术属于人民”。

  红线女为粤剧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于粤剧——这一可以称做文化也可称做娱乐的戏剧品种的严肃创作态度,都值得当下的艺人去体会、反思,从她身上汲取到娱乐大众的精髓究竟在哪里。

  红线女,这位和唐代女侠有着同一名字的粤剧大师,告别了这个世界。在17日举行的追思会上,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刘德华、汪明荃等明星出现于现场,数千广州民众也在雨中排队等候,只为见她最后一面。

  已经许久没有一位艺术家,可以得到官方、同行、民间如此一致的高度评价。在追星文化特别流行的今天,对于红线女的怀念,由衷地让人感觉到,这样的星值得追,因为她是一颗献身于艺术的星,是一颗可被铭记的星,是一颗永恒的星。她的哀荣,无论怎样盛大都不为怪。

  刘德华携妻子朱丽倩出现于追思现场的画面,被诸多媒体报道,这种新闻之外的新闻,并没有喧宾夺主。要知道,一贯低调的刘德华,很少携妻子公开露面,他可以这么做,足见对被悼念者的尊重程度。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重量级的明星到场,如若有,则更令人欣慰。

  有人把红线女形容为粤剧名伶,其实等于还是把她当做娱乐圈前辈来看,但她和现在的娱乐圈人物,看上去实在没有什么交集。刘德华的追悼,更多可以理解为,娱乐圈人物在向上寻找文化与精神传承。红线女为粤剧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于粤剧——这一可以称做文化也可称做娱乐的戏剧品种的严肃创作态度,都值得当下的艺人去体会、反思,从她身上汲取到娱乐大众的精髓究竟在哪里。

  数千民众对红线女的追思,也证明人们并没有遗忘这位告别演出舞台多年、生活在聚光灯之外的艺术家。广州人通过她来寻找自身与粤剧的文化血脉联系,而作为粤剧的代言人、推广者和贡献者,红线女也完全可以成为粤剧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人之一。送别和纪念红线女,也许并不会为粤剧复兴带来显而易见的变化,但通过这个举动,人们还是可以认识到传统戏剧的魅力,体会传统戏剧在过去岁月所创造的艺术光芒是多么辉煌。

  官方、同行、民间如此心口一致地喜欢红线女,其本质根源来自于对文化的尊重。这尊重中,或许也掺杂一些对于传统戏剧日渐寂寥所带来的失落感,或许也会为振兴传统戏剧注入一些目前还看不见的能量。一代宗师已去,她的星辉永恒,会一直照耀粤剧前程。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8/n391966985.shtml report 2454 汪明荃12月9日微博提到,1988年3月在北京开会期间,红线女亲自把粤剧《穆桂英大破洪州》的剧本一字一句地为她录音,教她唱。刘德华偕妻子朱丽倩参加追悼会。他12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