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黑龙江省京剧院打造人才队伍 为文化建设插翅膀

来源:搜狐娱乐
 北非演出《虹桥赠珠》
北非演出《虹桥赠珠》

 马佳演出《杨门女将》
马佳演出《杨门女将》

 黄丽珠在《杨门女将》中饰演佘太君
黄丽珠在《杨门女将》中饰演佘太君

    张欢演出《铁弓缘》
张欢演出《铁弓缘》


  京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多领域的优秀艺术人才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团结向上的强力合作及大胆创新的开拓意识,才能创排出一部精品剧目,这也是很多脍炙人口的精彩剧目或精彩片段经久不衰、流传至今的重要原因。因此,打造一支一流的包括编剧、导演、演员、演奏员、舞美等群体的创排队伍,是京剧发展的需要,更是京剧发展的基础,所以说没有优秀的人才就没有京剧的今天和未来。——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 张新民

  2013年10月26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省青岛市隆重举行。黑龙江省京剧院原创京剧《月照塞北》荣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剧目奖”、《月照塞北》主创人员谢振强荣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文华音乐创作(作曲)奖”、马佳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3项大奖。

  为何一部剧目能在全国性赛事上一下囊括3项大奖?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綦军告诉记者,自2005年黑龙江省京剧院被评为国家十大京剧院之后,实施人才战略成为当时的重要工作选项,通过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成长环境、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目前,黑龙江省京剧院已拥有包括创作、演员、演奏员等各方演职人员近百人,占总人数的82%,这些人才及所创所演出剧目仅国家级大奖就荣获了300多项。而此次征战山东参加十艺节的剧目《月照塞北》获得了三大奖项,既是专家和社会对该剧目的认可,也是通过近年来的人才培养加强实力的结果。

  据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张新民介绍,此次演出阵容可谓强大,除了创作过《青春之歌》、《靺鞨春秋》、《天地人心》、《江竹筠》等剧目的国家一级作曲谢振强,主演过《白蛇传》、全本《王宝钏》、《杨门女将》、《游龙戏凤》、《百花赠剑》等经典剧目的国家一级演员马佳,还有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演奏员及多位著名演员参演,无疑是人才培养的一次高质量的大检阅。

  黑龙江省京剧院始建于1950年,现有演职人员175人,其中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31人。剧院下辖两团:演员一团和演员二团。演员一团主要由中年以上演员组成,现有主要演员30人,其中包括以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邢美珠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们曾获梅花奖、白玉兰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是剧院演出实力和水平的代表。演员二团主要由青年演员组成,现有演员50人,平均年龄25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近40人。黄丽珠、马佳、吴俊峰、杨洋、孙德强、张欢、蒋兰兰、梁丹、马永臣、曹阳、杨佳迪、滕希娟、王海龙等在剧院的悉心培养下演出技能逐渐提高,共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100多项。剧院经过多年发展,专业队伍已形成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梯形人才结构,剧院多次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及广东等地巡回演出,并从1986年起先后赴美国、日本、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墨西哥、俄罗斯、韩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及我国港、台地区访问演出,深受欢迎。

  走出去:为人才起飞安“引擎”

  由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北京长安大戏院承办的黑龙江省京剧院精品剧目进京演出于11月15日至17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由黑龙江省京剧院青年演员张欢主演的《铁弓缘》以原汁原味的传承性,精湛、生活化的表演和整齐耀眼的阵容,赢得了座无虚席的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铁弓缘》是表演艺术要求很高、难度很大的剧目。由于剧情和人物需要,剧中主角陈秀英用5个行当来饰演,并由一个演员演出并贯穿该剧始终。“茶馆”中是花旦,“待嫁”中是“花衫”,“长亭”中是青衣,“行路”中是小生,“歼仇”及“三打城”中则是武生,要求演员能将5个行当的人物融于一身。张欢历经10余年的打磨,表演起来恰如其分,技巧娴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武戏《武松斗杀西门庆》由黑龙江省京剧院青年演员吴俊峰主演,吴俊峰在舞台上干净利落的表演和机智威武的英雄气概,赢得了观众和戏迷阵阵掌声。

  谈到成长与进步,张欢和吴俊峰两位演员表示,省京剧院从培养后备力量的角度考虑,为演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让演员走出剧院看剧院,把省京剧院放在全国去考虑,这样就会发现在表演时的短腿和不足,带着疑惑访名师,带着思考学技能,这样就有了学习的方向,再加上省京剧院提供的良好环境,因此进步很快。

  培养后备人才可以说是京剧发展的重中之重,因为京剧是打造角的艺术,没有好演员就排不出好剧目。黑龙江省京剧院把老演员当作基础,把中青年梯队的培养作为支柱。自2005年以来,为加快推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黑龙江省京剧院把人才培养作为院团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完善青年演员成才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积极鼓励支持本院人才走出去,与其他省市优秀演员切磋交流,提升水平。剧院还多次为青年演员提供参加全国性的演员、导演培训班及全国性比赛的机会。自2005年以来,剧院花大本钱、下大力度把30多名青年演员送到北京、上海、天津的专业院校及黑龙江省职业艺术学院进行学习,演员们分别取得了大学本科及专科文凭,为京剧艺术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黑龙江省京剧院每年从青年演员中选派10多人走出去深造。青年演员黄丽珠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马佳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张欢、孙德强、蒋兰兰、吴俊峰、马永臣、王一托、张婉瑶、滕希娟、王东旭、王余雷、李少华、常世雷、杨帅、梁丹、王檬、付爽、杨佳迪、赵亮等去北京、上海深造。这些青年演员学成回来后,再将所学的知识和艺术技能传授给其他演员,在剧院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且长久不衰,演艺整体水平迅速提高。2005年至2013年,黑龙江省京剧院共创排、整理改编、挖掘、复排各类大小剧目近百个;创作剧目《大爱无疆》、《大青山》、《血色城堡》、《靺鞨春秋》、《赵一曼》、《赵尚志》、《青春之歌》、儿童剧《大苇塘》、《路》等多部大戏。其中反映少数民族题材的大型新编历史剧《靺鞨春秋》,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请进来:为人才成长加“旺火”

  由国家一级演员、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赵葆秀指导的新编近代历史剧《风雨同仁堂》于8月23日在黑龙江省京剧院隆重上演。本次演出凝聚了赵葆秀与省京剧院40多位演员近半个月的努力。正给演员们认真讲解角色性格的赵葆秀忙里偷闲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二次来哈尔滨指导排戏,黑龙江的京剧演员们实在是太优秀了。他们真的是在认真琢磨,我们上午讲戏,下午练戏,每天都有进步,我都迫不及待要看最后的结果了。”作为“老旦状元”的赵葆秀创排、改编了多出老旦挑梁剧目,为丰富老旦行的剧目及拓宽老旦行的表演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风雨同仁堂》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把青年演员送出去学习的同时,黑龙江省京剧院先后请进了刘秀荣、张春孝、李长春、赵景勃、张关正、李光、宋锋、赵葆秀、安云武、叶蓬、沈健瑾、蔡英莲、王平、宋长荣、任德川、奚中路、郑子茹、李玉芙、刘丽丽、张四全、张幼麟、王玉珍、李荣威、张至云、邢美珠等全国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对演员进行全面或专项辅导。这些外请专家除了对演员进行指导外,还对演员演出的具体剧目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在这些专家的精心教授下,青年演员进步极大,如今都已成为黑龙江省京剧院的主力军。

  黑龙江省京剧院“四小名旦”之一、国家二级演员蒋兰兰是院里的主要演员,在剧院的培养下进步很快。为了让她进一步提升演出技能,省京剧院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名誉院长宋长荣来剧院讲课的机会,努力撮合蒋兰兰成为宋长荣的学生。2011年9月30日,在剧院精心而真诚的安排下,拜师仪式在哈尔滨花园邨宾馆隆重举行,近百名宾客前往祝贺。

  2012年2月19日,省京剧院特邀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老生演员安云武先生来哈尔滨,向剧院青年演员赵亮亲授传统戏《黄金台》。省京剧院领导班子成员、艺委会成员、艺术室成员等相关人员观看了演出并进行研讨,大家一致为赵亮在这短短的10余天里有这么大的变化感到欣慰,同时也看到了老师的汗水和青年演员的快速成长。

  师带徒:为人才发展添动力

  2013年4月10日,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陶锡祥在哈尔滨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有幸成为著名裘派艺术传人李长春的学生。李长春是我国京剧大师裘盛戎先生的入室弟子,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前10名代表人物。他的唱腔韵味醇厚,表演气势恢弘,特别是在《连环套》、《将相和》等京剧经典剧目中塑造了难以磨灭的艺术形象。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陶锡祥,工花脸,擅演《铡美案》、《坐寨盗马》、《赤桑镇》、《遇皇后·打龙袍》、《赵氏孤儿》等剧目,2008年在黑龙江省戏剧小戏小品比赛中荣获表演一等奖,在省京剧院大型原创京剧《赵一曼》和《月照塞北》中饰演重要角色。

  黑龙江省京剧院院长张新民说:“拜师学艺、收徒传艺在中国戏曲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承,是繁荣京剧艺术、传承京剧流派的重要途径。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有幸拜在名师门下,可喜可贺,也为黑龙江省的京剧事业增添光彩。”

  京剧界有师带徒的良好传统,而作为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之一的黑龙江省京剧院在60年的辉煌中培养了大批叫响全国、家喻户晓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院引导青年演员拜师学艺,通过名师的精心指导达到传承的目的。这些老艺术家们也更愿意看到京剧事业的蒸蒸日上,在传授京剧艺术时更加严格和精细,不但使剧院整体演艺水平快速提高,也使青年演员在增加才智的同时,为京剧事业的大发展、快发展打下了牢固的人才基础。

  在过去的5年里,黑龙江省京剧院高度重视师徒传帮带的作用,加大对青年演员的培养扶持力度,针对不同派别分别制定了详细的传承规划,扎实推进青年演员队伍建设,取得了崭新进展。先后有马佳拜师刘秀荣、张欢拜师邢美珠、孙德强拜师叶蓬、杨洋拜师言兴朋、黄丽珠拜师赵葆秀、付爽拜师王蓉蓉……这些青年演员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演出技能突飞猛进,受到了观众的认可。

  2013年6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京剧院剧场热闹非凡,来自全省各地的京剧票友和戏迷把剧场挤得满满的,演唱会的主角——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秀杰正坐在化妆间化装,她的学生们围在两旁,这中间既有省京剧院的优秀专业演员,也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京剧票友。多年来,刘秀杰作为程派京剧艺术的薪火传人,近至省内厂矿、农村、部队,远至北京、上海、台北及新加坡,借助大小舞台、广播电视和群众文化场所等,在演出交流中弘扬程派艺术,弟子更是桃李满天下。刘秀杰说:“作为程派的再传弟子,我几十年来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很想把它传承下去,多教几个学生及戏迷票友,让程派艺术在黑龙江发扬光大。”

  2012年5月28日下午2时,由北京市西城区文联、中国戏曲学院主办,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鸣岩收徒黑龙江省京剧院梁丹、天津京剧院马丽婵、山东省京剧院陈琛、江苏省京剧院陈丹娜等10余人,集体在北京湖广会馆举行拜师仪式。2005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梁丹先后师承赵彦玲、高淑娟、刘莉莉、王晶华等老师,主演的剧目有《目莲僧救母》、《罢宴》、《清风亭》、《遇皇后·打龙袍》、《红灯记》、《赤桑镇》等, 2009年参加第四届中国红梅荟萃大奖赛,荣获红梅金花奖,是一位很有潜力的青年演员。在剧院的支持和帮助下,终于成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鸣岩的学生,在李鸣岩的精心指导下进步很快。

  建机制:为人才扎根注“养料”

  2010年4月30日下午,省京剧院召开了“进一步培养青年京剧演员的现场办公会”。会议由院部、艺委会召集,主要青年演员参加。会议由院长张新民主持,他就青年演员培养的方向、流派、老师、院校、教授剧目,以及完成时间、剧院贴补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在会议上为一个一个青年演员落实。与会的艺委会成员亲历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无不赞叹。黑龙江省京剧院副院长李钟表示,培养人才,就要让人才有发展的空间、有展示技能的舞台、有创新思维的环境,不但要让人才扎根发芽,还要开花结果。

  2012年1月25日,省京剧院《流派纷呈》青年演员专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迎春》、《红娘》、《穆桂英挂帅》、《锁麟囊》、《西厢记》、《珠帘寨》、《坐寨》、《白门楼》、《铡美案》、《战北原》、《搜孤救孤》、《红楼二尤》、《铁弓缘》、《对花枪》、《白蛇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脍炙人口的选段,加上参加演出的秦思文、杨帅、杨佳迪、付爽、赵亮、谢振宇、马永臣、陶锡祥、杨洋、孙德强、蒋兰兰、张欢、黄丽珠、马佳等的悉心表演,引起了观众、戏迷朋友们的强烈共鸣。演出中掌声不断、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从北京回哈尔滨过节的陈老先生说:“没想到啊,黑龙江省京剧院真不错,你们到北京演出时我还要去看。”

  剧院不但支持演职人员走出去进行交流学习,而且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的各种提升艺术技能的会议在黑龙江召开,使多数创排人员受益。据统计,近7年来黑龙江省京剧院举办的包括京剧艺术观摩研讨会、舞台艺术研讨会、演员技能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培训11次,很多创排人员从这些业务型会议中得到提高。2013年9月30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曲音乐伴奏新模式”科研项目组、黑龙江省京剧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戏曲学院“戏曲音乐伴奏新模式”科研项目座谈会在黑龙江省京剧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新模式”科研项目组成员以及项目实践单位黑龙江省京剧院班子成员、《月照塞北》剧组的司鼓、操琴、主演、主创等,会议就“戏曲音乐伴奏新模式”科研项目的发展前途、艺术效果、人才的使用性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新模式”科研项目发展潜力非常大,剧院就需要这样的复合型人才,能作曲、配器,键盘又好,演传统戏时还能搞音响,一专多能。很多演员参加研讨后受到启发,纷纷表示在钻研业务的同时还要懂得其他领域的知识。

  省京剧院通过多年实践,建立了一整套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为了更好地激发创排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剧院由以往单一的精神激励向多元化激励转变。一是事业激励,为演职人员施展才华、发挥才智、创造业绩提供舞台,让他们在人生事业上干劲十足。二是薪酬激励。制定与绩效挂钩的待遇和薪酬制度,让人才价值在劳动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三是荣誉激励。通过评功、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多种荣誉激励方式,激发演职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情感激励。以人为本、以情感人,注重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进行关心,使人才感受到组织和单位的温暖和温情,从而更加自觉地投入工作。

  举办擂台赛并将擂台赛以文件形式确立、作为常态长期开展,是剧院培养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擂台赛,大家的演艺技能普遍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向上氛围。

  2012年3月17日,黑龙江省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开赛,擂台赛按照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的方式,年龄、抽签演出顺序、限时20分钟演出时间、评委打分标准等相关规则,努力做到“三公开”,让有为、有准备的青年京剧演员脱颖而出。马佳、张欢、蒋兰兰、杨洋、马永臣、解振宇、王海龙、梁丹、杨佳迪、付爽、赵亮等都悉数登场亮相,一展他们青春靓丽的风采,受到观众、戏迷的热烈欢迎,掌声不断,叫好声不断。观众认真填写每一张选票,把自己喜爱的演员选出来。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綦军、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吴翔及省京剧院班子成员、艺委会成员等与北京专家刘秀荣、张春孝、李光、李长春、蔡英莲、沈健瑾、张尧、马鸣骏、张四全、刘勉宗、宋锋等观看演出。擂台赛分两天举行,共有13名评委进行现场打分,21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最后选定10名选手进入复赛。小小的“擂台赛”激发了大家的潜能,很多演员特意请教老师对其专门指导,刻苦练习,配置行头,在短短数日有了很大提高。这是演员的收获更是剧院的收获,因此剧院领导班子决定,应该大力提倡这样的参赛精神,鼓励有进步的演员,特此决定为参赛演员设立奖项,颁发奖金,以此来激励演员的工作学习热情,更好地提升演员的业务水平和发展空间。

  引进人才是省京剧院打造青年艺术人才方阵的又一策略。杨洋于200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刘勉宗、李文才、任德川,是不可多得的京剧演艺人才。剧院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奖励机制,使杨洋毕业回到家乡工作后就勇挑重担,主演剧目《上天台》、《卧龙吊孝》、《让徐州》、《杨门女将》等,受到了京剧界的好评,并先后荣获黑龙江省戏剧汇演表演一等奖。2007年,杨洋参加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奖赛,荣获红梅金花奖;2012年参加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荣获表演奖;201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荣获银奖。

  经过8年努力,黑龙江省京剧院已基本形成40岁以下为主要队伍的中坚力量,创作、演员、乐队、舞美和艺术管理的人才已形成合理布局。青年演员马佳、黄丽珠、吴俊峰、张欢、杨洋、滕希娟、孙德强、马永臣、蒋兰兰、陶锡祥、梁丹、曹阳、杨佳迪、王海龙等在全国性赛事上都获得了大奖,他们已成为剧院高起点的后备力量。目前,剧院实现了老、中、青梯形人才队伍,并形成了阵容整齐、文武兼备、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艺术人才结构。

  有了稳定而优秀的人才队伍,黑龙江省京剧院有了长足发展,自2005年以来创排剧目19部。2011年12月,黑龙江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京胡圣手宋士芳被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殊荣。今年,演员张欢、杨洋参加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戏曲“名人名家”走基层余杭巡演的演出。2012年9月29日创造了黑龙江省京剧院在一届“青京赛”上获奖最多的新纪录。2010年8月7日,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黑龙江行”现场直播了剧院以青年演员为主阵容的《杨门女将》,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尽显大团风范,赢得了全国京剧界的赞誉,受到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的肯定。

  张新民说,振兴京剧艺术,人才最关键。作为国粹的京剧如今面临着一个不争的事实:观众少、剧目少、人才少。要想打破这种局面,就要加大对表演人才、戏曲编剧、导演人才的培养与使用力度,更要注重对包括伴奏、美工、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的京剧人才的培养,特别要将向名家学习作为常态机制,只有通过这种名角与名角、尖子与尖子的相互切磋提升,才能带动整个剧团和剧种的发展。同时,探索“京剧进校园”“京剧下基层”“京剧进社区”“京剧出国门”等多种形式的京剧普及活动。政策层面的扶持非常重要,加强政府和企业多方面的扶持,鼓励京剧院团积极开展公益性演出。同时,大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建立起政府交流、商业演出、公益演出、多媒体普及讲座等多种模式共存的艺术传播体系,创造更多演出机会,激活京剧艺术自身活力,切实推进京剧事业的发展繁荣。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建友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7/n391914181.shtml report 9518 北非演出《虹桥赠珠》马佳演出《杨门女将》黄丽珠在《杨门女将》中饰演佘太君张欢演出《铁弓缘》京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多领域的优秀艺术人才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团结向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