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悼念彼德-奥图与琼-芳登:黑白时代的结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悼念彼德-奥图与琼-芳登:黑白时代的结束 


  华西都市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湿冷周末,我们失去了两位电影里程碑式的人物,《阿拉伯的劳伦斯》男主彼德-奥图和《蝴蝶梦》女主琼-芳登,前者81岁,后者96岁。虽然已经息影多年,他们的银幕形象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他们是影迷心中永远的黑白经典。

  2003年,79岁的爱尔兰裔老戏骨彼德-奥图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并在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当年他是否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一直是主办方的心病,因为彼德-奥图认为如果领了这个奖就意味着演艺生涯结束,不能再冲击奥斯卡了,他写信给主办方希望八十岁再给他这个奖,这样他没准儿哪天还能冲击最后的胜利。

  奥图的代表作包括《阿拉伯的劳伦斯》《万世师表》《冬狮》《豪门怪杰》等。这位八次被提名最佳男配的影坛无冕之王,终于上台从梅里尔-斯特里普手中领走终身成就奖小金人。去年,80高龄的彼德-奥图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演艺界,伤感表示“表演之心已经离开我,永远不再回来”,一年之后,老戏骨离世。

  中国观众熟悉彼德-奥图是因为《末代皇帝》中,他扮演溥仪的老师中国通庄士敦,那个给末代皇帝带来西风东渐的英国绅士。真正奠定其国际影星地位的作品是《阿拉伯的劳伦斯》。阿兰-德龙、马龙-白兰度都、安东尼-博金斯曾是扮演劳伦斯的人选,最后这个历史上的悲情人物,等到了他最光彩夺目的扮演者彼德-奥图,虽然彼得-奥图本人在影片上映的20年后才完整观看本片。

  在《首映》杂志评选的“100次最伟大表演”榜单中,彼得-奥图扮演的劳伦斯名列榜首。对于一部拍摄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电影来说,《阿拉伯的劳伦斯》让人叹为观止,在炙热太阳的烘烤下,地平线都升腾着热气,一望无际都是沙,直到一个极小极小的黑点出现……那就是彼德-奥图的劳伦斯,每个人从远远的地方走来,然后消失在远方……彼得-奥图老爷子走好。

  琼-芳登则是好莱坞黄金时代的象征之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这位影后的鼎盛时期。

  不同于格蕾斯凯利的高贵冷艳,褒曼的端庄俊秀,作为希区柯克闯荡好莱坞的处女作《蝴蝶梦》的女主角,琼-芳登的招牌笑容是颤巍巍的,紧张的,多疑的,勉强的,感伤的,不自信的,从不发自内心而是用力强颜欢笑。某种程度上这个角色也成为她戏如人生的魔咒,她从未走出这类严谨、羞涩、多疑的女性的角色,从影30年,出演《蝴蝶梦》《深闺疑云》《简-爱》《巫山云》《谪仙怨》《十日谈》等影片,都是这类不安的英国式少妇,恬淡隽永,清澈冷峻。

  琼-芳登版的《简-爱》也是经典中的经典,一个拘谨的英国女教师,平凡,脆弱,像受到惊吓的小动物,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女人要置身在一个神秘恐怖的环境,坠入不可能之屈辱爱情,当然紧张到了极点。琼-芳登从小生活在姐姐阴影下,早年丧父,从来没有自信和安全感。

  琼-芳登与姐姐——另一位大明星奥利维亚-德-哈维兰的龃龉是好莱坞历史最著名的谈资之一。姐妹花从小开始在家中争宠,琼始终处于下风,姐妹俩的战争在她们进入好莱坞后呈现出白热化;谁先跟大制作人搭讪、谁先走红、谁先获得奥斯卡、谁先结婚生子……所有人生快事,都导致一场姐妹间的新的恶性竞争。1947年奥利维亚抱着《风流种子》的奥斯卡小金人走下台,琼礼节性地走上前祝贺,奥利维亚一脸傲气闪了……奥利维亚-德-哈维兰现在孤身一人在法国活着,听闻妹妹死讯,她冷冷地说,懦夫。在生命长度上,一生活在姐姐阴影之下的琼-芳登又输给了姐姐。

yule.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7/content_484599.htm?div=-1 report 2054 悼念彼德-奥图与琼-芳登:黑白时代的结束华西都市报讯刚刚过去的这个湿冷周末,我们失去了两位电影里程碑式的人物,《阿拉伯的劳伦斯》男主彼德-奥图和《蝴蝶梦》女主琼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悼念彼德-奥图与琼-芳登:黑白时代的结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