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让更多人去看“天鹅湖”推动艺术走入百姓生活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韩晓晶 翟志鹏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的演出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的演出


  本月27日、28日,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将率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莅津。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一流的交响音乐会,着实令观众兴奋不已。然而,高端演出带来的高成本、高票价、高门槛,常常让乐迷望而却步。如何让高雅艺术进得来、观众看得起呢?今年9月,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联合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政府补贴、降低票价或免费的方式,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共享艺术的魅力。祖宾·梅塔的交响音乐会成为继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来津演出之后,本市第二个政府补贴的高端演出项目。

  一项文化惠民政策,让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迅速蔓延

  为了真正让观众受益,按照《办法》规定,政府把钱直接补贴在票价上,即对票价给予50%的补贴,如果一张票是300元,则政府出150元,观众出150元;而且,300元以下的票占全部票的50%以上。以祖宾·梅塔的音乐会为例,经过补贴后的票价共有六档,300元以下的票价有三档,分别为90元、190元、290元,其中300元以下的票超过总票数的50%。对观众而言,最低花费90元就能欣赏祖宾·梅塔执棒的交响乐,无疑大大降低了高雅艺术的门槛。因为本市的补贴政策,相较于祖宾·梅塔此次中国巡演的其他城市演出票价,天津成为了票价最亲民的一站。于是,各地观众纷纷通过网络抢票来津看演出的一幕再度上演。

  此前,作为《办法》补贴的第一个演出项目——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来津,票房销售极富戏剧性。虽然观众对有“世界第一天鹅”之美誉的芭蕾舞演员洛帕金娜期待已久,但《办法》实施以前,每天只售出几十张票。9月16日《办法》实施当日,一下子售出500张票。随后,票房一再攀高,最后,5场演出的上座率均超过了九成,海内外近8000名观众打“飞的”、“火的”或乘高铁来天津一睹芭蕾航母“马林斯基”的风采。高雅艺术市场的潜在需求瞬间被激活、释放。

  本市市民徐洋曾多次赴京沪看演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我不用出远门,在咱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级水准的演出,而且票价还相当便宜。10月份,我只花了90元就欣赏到了洛帕金娜主演的《天鹅湖》,这个票价比他们在俄罗斯本土演出的票价还便宜。政府补贴政策实行后,我身边很多以前没接触过高雅演出的同事、朋友,都开始走进大剧院看演出了。”

  来自辽宁阜新的观众王晔激动地告诉记者:“从‘马林斯基’到祖宾·梅塔,我选择的都是经补贴后只需自己出100多元的票,这比我来天津的火车票还便宜。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天津这座城市了,以后我会常来这里看演出。”

  在北京工作的萨罗是一位爱好古典音乐的老观众,他坦诚地告诉记者:“我之所以选择来天津看祖宾·梅塔,是因为天津实施了补贴票价之后,即使加上我来津的费用,这个花销也很划算。”

  

   补贴票价这项文化惠民政策自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以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地观众纷纷在网络上大赞天津文化惠民的新举措。外地网友“潇洒珠江水滴”在微博上评价说:“天津政府对高端演出、高端展览进行补贴,说明当地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真正关心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让民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世界文化遗产,对中国不少地区有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品尝天津美食、听津味相声、逛津门特色景点,是天津吸引外地游客来旅游的主因。现在,高雅艺术让天津的演出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到天津大剧院看高雅演出”正悄然成为新的时尚。每一位走出天津火车站的旅客,扑面而来的“风景”就是车站里一张张天津大剧院的演出海报;每一场演出前,微博上、贴吧里总有热心观众贴出“赴津看演出攻略”,详细的吃、住、行建议一下子带动了天津大剧院周边商场、饭店、宾馆的火爆;中央媒体、京城的各大都市报也对此以“京津两地形成演出市场互动”为主题多次进行了报道。在文化这张新名片的映照下,天津人的精神面貌、城市风采正展现给越来越多的外地朋友。

  来津看演出的著名当代哲学家陈嘉映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一座城市能否吸引外地人,不仅在于它的经济发展如何、GDP有多少,更在于文化。文化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才是最深远、最突出的。”

  一直在天津大剧院为观众做歌剧、交响乐演前导赏的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周小静说:“衡量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市民生活的质量不仅仅在于硬件建设,也在于人的精神面貌、文化品位。政府补贴政策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其看不见的影响则更深远,这就是通过优秀的艺术演出渐渐提高百姓的文化素养,让艺术的萌芽在城市生活中扎根破土。”

  无论是“马林斯基”还是祖宾·梅塔,两场世界级的高雅艺术演出在津广受追捧,让人们看到了高雅艺术并不曲高和寡,一项文化惠民政策,它激活的不仅仅是高雅艺术市场的票房,它让潜在的艺术需求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它在悄然提升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也让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迅速传播、蔓延。

  政府补贴补在票价上,四两拨千斤,老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

  高水准的演出对一座大剧院、甚至一座城市的意义是标志性的。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座剧院能在国内、世界上具有什么样的声誉,就取决于它能上演什么水准的演出。有了好剧目才能吸引大家的关注,为城市文化带来有建设性的发展。天津大剧院引进像‘马林斯基’这样水准的演出,为天津带来了国际性的声誉,也为整座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但要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一场高端演出说明不了问题,只有持续地引进高端演出,才能形成文化影响力。能否持续地引进,这让剧院经营者颇感为难。上海大剧院艺术顾问钱世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引进高端演出肯定是赔钱的,这种演出一年不可能做太多,毕竟成本太高了。”

  何为高端演出呢?按照《办法》规定,高端演出将世界前三十大交响乐团、三十大歌剧院、三十大指挥家、独奏家和芭蕾舞团等列入《引进国外高端演出机构及艺术家名录》,作为界定“高端演出”的参考标准。《名录》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天津大剧院在运营一年多以来,已引进了很多世界名团,如夏尔·迪图瓦与费城交响乐团、洛林·马泽尔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瓦莱里·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等。谈及过去高端演出的票房,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直言当初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后,剧院经营者一下子就有了引进更多高雅演出的底气,好的政策为盘活高雅艺术市场提供了保障。钱程说:“观众进得来,我们才敢去引进,有了政府的支持,今后我们在国际演出市场的谈判桌上腰板也更硬了。”

  政府把钱补在百姓的票价上,为解开高端演出市场的难题打开了新思路:政府支持、企业运营、观众受益,正形成一个优化链条,进入良性循环。

  政府补贴不搞“一刀切”,资金运用高效、透明

  百姓看戏,政府帮着“买单”,那么补贴资金怎样运用才能做到高效、透明呢?记者看到,一张祖宾·梅塔交响音乐会的门票上,清楚地标明原价和补贴后价格。所有演出门票的补贴价格和原有价格全部公开展示,不仅门票上有说明,所有的售票网站也在明显位置上做了标注,卖了多少票,多少钱卖的,一目了然。

  钱程说:“政府补贴没有搞‘一刀切’,是根据上座率的实际情况进行补贴,卖不出去票,就没有补贴。这是‘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让百姓受益。每场补贴最高为60万元,如果每年最多引进12场高端演出,那么政府每年给予高端演出的最高补贴数额是720万元。这跟国内一些大剧院每年有两三千万元的补贴却未必收到同等效益相比,天津的政策有‘四两拨千斤’之势。”

  为了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市财政局、市文广局又制定了实施细则,严格规范了资金的补助范围、申领程序和监督措施,使补助资金能够真正做到用之于民、受惠于民。首先,成立了申领支持高端演出、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补助专项经费评审小组,对文化中心各文化场馆提出的申请补助项目进行论证。建立评审小组专家库,每次评审会的专家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保公正、公平、公开。

  政府补贴,公益文化普及活动每年不低于600场

  按照《办法》规定,政府不仅给予高端演出以补贴,也包括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高端展览每年计划通过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引进,如国内外著名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珍贵展品、重要文化艺术品或知名艺术家作品而开设的具有较高文化和历史价值的系列展示活动。原则上对观众免费开放,对于引进成本高于补贴标准的高端展览,可适当实行低票价。公益文化普及活动由市文广局所属各文化场馆每年组织不低于600场,供市民免费参加。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7/n391898886.shtml report 4670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天津大剧院的演出本月27日、28日,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将率西班牙瓦伦西亚皇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