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彼得-奥图尔辞世 8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来源:京华时报
彼得-奥图尔辞世,8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京华时报讯 英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爱尔兰传奇影星彼得-奥图尔在伦敦去世,享年81岁。这位殿堂级演员曾主演《阿拉伯的劳伦斯》等影片。彼得与中国的渊源颇深,曾在《末代皇帝》中饰演溥仪的老师庄士敦,他与女星孙俪在合拍片《金山》中也演过对手戏。遗憾的是,尽管8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彼得-奥图尔却始终未能如愿。如今斯人已逝,留给人们的将永远是银幕上那个英俊勇敢的英国军官。而这份怀念,已不需要任何奖项来进行肯定。

  □去世

  彼得-奥图尔伦敦安息

  烟酒不离手毁健康

  彼得-奥图尔的经纪人肯尼斯12月14日宣布,奥图尔于当天在伦敦一家医院过世,享年81岁。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过胃癌,虽然保住一命,但多年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的习惯让他的健康大受影响。

  彼得-奥图尔1932年出生于爱尔兰,后跟随家人移居英格兰利兹。少年时代的他立志做一名记者,因缘际会投身演艺界,17岁首次登台,后进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深造,与英国影星阿尔伯特-芬尼、理查德-哈里斯等是同学。

  自上世纪50年代末,彼得-奥图尔几乎每年都有作品问世。作为爱尔兰历史上最杰出的演员之一,他同时活跃于电影和舞台上。1962年,他被选中在大卫-里恩的经典名作《阿拉伯的劳伦斯》中扮演主角劳伦斯,此后扬名国际,成为著名影星。

  彼得-奥图尔热爱表演,一生都在演技上谋求进取,进入老年后依旧作品不断。2004年,他在电影《特洛伊》中扮演特洛伊国王,与奥兰多-布鲁姆、布拉德-皮特等演对手戏。近些年,他以超过75岁的高龄在热门英剧《都铎王朝》第二季中饰演了教皇保罗三世。直到去年,已经80岁高龄的他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宣布息影。

  8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作为全球公认的演技派,奥图尔曾凭《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年)、《雄霸天下》(1964年)、《冬之狮》(1968年)、《万世师表》(1969年)、《豪门怪杰》(1971年)、《特技替身》(1980年)、《我的好年华》(1982年)和《末路爱神》(2006年)获得过8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次让他荣登影帝宝座。这也被认为是奥斯卡影帝的最大遗珠。2003年,第75届奥斯卡组委会特别决定将终身成就奖的小金人授予这位在世界影坛地位显赫的老影星。奥斯卡组委会称,把这个奖项给奥图尔,是因为他在影坛上的杰出表现。

  彼德-奥图尔获得的殊荣还包括一次英国奥斯卡奖、三次金球奖、一次艾美奖等。

  □哀悼

  爱尔兰总统英国首相发声明

  彼得艺术生涯获肯定

  彼得-奥图尔的去世在英国和爱尔兰引发震动。不仅是两国的演员,就连政要也立即向其亲属亲致慰问,表达遗憾与哀思。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在声明中说:“爱尔兰和全球痛失一位大银幕和舞台剧的巨人,我很有幸1969年起交到这个朋友,1979年有段时间,我在克利夫登几乎天天和他见面。认识他的每一个人都将怀念他热情的幽默和宽大的友谊。”

  英国首相卡梅伦发声明向彼得-奥图尔的亲友致意,称《阿拉伯的劳伦斯》是他最欣赏的电影,赞彼得-奥图尔的演出“令人叹为观止”。

  彼得-奥图尔的女儿、影星凯特-奥图尔称,各界传达的真爱和情感让他们一家人深受感动,“待时间选定,我们会办一场充满歌唱和喜悦的悼念会,我想这也是家父所希望的”。

  □追忆

  《末代皇帝》出演庄士敦

  彼得与中国影人多次合作

  除了《阿拉伯的劳伦斯》,彼得-奥图尔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角色莫过于1987年的《末代皇帝》,他在片中扮演溥仪的外籍老师庄士敦。他曾称,中国在他心里,是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的国家,充满了神秘感。

  2009年,奥图尔与孙俪、梁家辉合作过中国、加拿大合拍片《金山》,该片由吴宇森御用剪辑师胡大为执导。在知晓彼得-奥图尔去世后,孙俪也立刻发微博悼念,言语中满怀不舍与悲伤。“电影《金山》拍摄于2007年,我第一次女扮男装演小虎,第一次与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彼得-奥图尔先生合作。我们一见面就互相以军礼致意,这是中国陆军和英国海军的相遇,当时都穿着戏服,意义难忘。那年他77岁,眼睛很蓝很纯净,为人绅士。导演说我们像极了久别重逢的祖孙俩……或许,小虎永远没有失去您。”

  该片另一名演员赵宁宇也追忆了与他见面的情景:“我们第一次相遇是在会议中心贵宾楼和度假村之间的道路上。拍摄间隙,我总是在他身旁哼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题音乐,从他眉宇间看到丝丝往日的气象。他扮演的角色名叫‘旧船’,如今,这条旧船已驶入港湾安息。”

  □纪念

  “劳伦斯”放映是天意

  4K修复版登陆电影资料馆

  巧合的是,就在奥图尔去世当天,北京时间12月14日下午4点,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北京放映了他的名作《阿拉伯的劳伦斯》修复版,这一版本曾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分别进行展映,观影场面火爆。

  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影评人沙丹称,听到奥图尔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很多12月14日来资料馆看过这个影片的朋友告诉了我这个消息,也算是天意吧,这让当天的放映有了更深层的意义。”沙丹介绍,《阿拉伯的劳伦斯》曾做过两次修复,这次放映的是索尼公司授权的2010年4K修复版。

  放映当天,编剧芦苇也到现场对观众进行推荐,芦苇说,《阿拉伯的劳伦斯》这部电影对他影响深远,只要知道哪里有放映,他就会赶去观看,“这个影片把史诗和人性两个层面结合得非常好,我写《霸王别姬》《活着》时,都从这个电影里获得了很多启示。”

  当被问到是否会再举行彼得-奥图尔的纪念专场放映时,沙丹称事出突然,近期应该无法安排,“我们会争取在明年再选择一两个他主演的电影进行放映。实际上,需要纪念的影人太多了,但很多他们主演的作品直到逝世那天,中国影迷才能在大银幕得见,这真的是一种遗憾。”

yule.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7/content_49137.htm report 3578 彼得-奥图尔辞世,8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京华时报讯英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爱尔兰传奇影星彼得-奥图尔在伦敦去世,享年81岁。这位殿堂级演员曾主演《阿拉伯的劳伦斯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彼得-奥图尔辞世 8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