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艺韵北京”曲艺大赛落幕 继承传统鼓励原创

来源:京华时报
首届“艺韵北京”北京市曲艺大赛圆满成功
首届“艺韵北京”北京市曲艺大赛圆满成功


  首届“艺韵北京”北京市曲艺大赛决赛于12月13日在北京西城区鑫融剧院圆满落下帷幕,这届前后历时两个多月的比赛在北京曲艺爱好者团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服务大众文化搭建百姓舞台

  本次北京市曲艺大赛由北京市文化局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办,大赛吸引了全市16个区县共计40余支团队、600余人报名,参赛队伍中全部选手都是非职业演员,“曲艺本身就带有浓重的生活气息,群众的喜爱是曲艺艺术繁衍至今的土壤,”北京市文化局公共文化处处长、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任黄海燕说道,“曲艺艺术不能仅依靠专业院团传承发扬,更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据悉,本届曲艺大赛选手的职业各不相同,他们来自北京各行各业,其中还不乏许多在京务工人员。受众范围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使得本届曲艺大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姓舞台”。

  比赛形式新颖程序流畅严谨

  虽然参赛选手大多数是非职业演员,但本届曲艺大赛的赛事安排却显得尤其的严谨,初赛、复赛、决赛一应俱全。

  初赛由各区县、系统自行组织初赛选拔,共95个参赛作品晋级复赛。复赛于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位于丰台区的中国戏曲学院举行,30个优秀参赛作品在复赛中脱颖而出,登上了决赛舞台。为了激发选手们的创作热情,组委会特别安排了豪华评委阵容,包括北京曲协副主席、文化部专家评委贾德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于万海,铁路文工团艺术顾问刘洪沂,中国曲协理事、北京曲协副主席种玉杰,中国曲协鼓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曲协理事杨菲等,专家评委的出席显示出比赛的严谨和公正。

  鼓励原创作品传承曲艺艺术

  在决赛环节中荣获“最佳创作奖”和“最佳风采奖”的10个团队中,原创作品占到了8个,“传统曲艺艺术如何在当下社会普及和推广,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贾德丰评委这样介绍说,“不断地发动群众,使曲艺根植于生活当中,才能保持曲艺艺术鲜活的生命力。既要接地气,又要有朝气,使得生活气息和时代内涵水乳交融,这是传承曲艺艺术的最好途径”。

  北京是曲艺艺术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北京曲艺反映着北京的方言俚语和市井民情。但当下曲艺艺术受众群体日益微缩,本次大赛可以说是促进北京曲艺艺术传承和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曲艺传递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

  在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举足轻重的今天,北京要成为先进文化之都,北京曲艺是绕不开的一个环节,它曾是北京这座城市显著的文化标签。“我们就是要通过搭建这样的文化平台,传承传统文化、普及曲艺知识、推动艺术创作、发掘培养人才”,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说,“新作品出现了、新人才出现了,我们脚踏实地地做事,一点一滴地积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能量。”

  据悉,历届北京曲艺大赛以“曲艺传递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为主题,力图将“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创造性”融为一体,为挖掘群众文化精英、整合群众文化精品、促进北京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7/n391893931.shtml report 1771 首届“艺韵北京”北京市曲艺大赛圆满成功首届“艺韵北京”北京市曲艺大赛决赛于12月13日在北京西城区鑫融剧院圆满落下帷幕,这届前后历时两个多月的比赛在北京曲艺爱好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