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艺术工程”推出纪录片 听老戏骨谈戏说艺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是由艺术家创造并活在艺术家身上的艺术,然而随着光阴流逝,老艺术家或者离世或者年事已高,京剧也随着一代代老艺术家陨落而日渐褪色。因此,抢救老艺术家在学艺、表演、教学等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真知灼见、独门技艺,总结出人出戏的规律,弘扬京剧界的艺德,为京剧留下宝贵的艺术资料,刻不容缓。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并组织拍摄的“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老艺术家谈戏说艺”工程,自2011年始,历经三年的艰苦不懈的努力,业已结集为大型音像出版物。12月10日,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捐赠仪式,将这套历尽千辛面世的大型音像出版物向中国图书馆协会、各省市图书馆、京剧院(团) 、艺术院校进行了公益捐赠。

  据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副主席刘长瑜介绍,这项工程是基金会组织力量,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东、辽宁、宁夏、河北、江苏、浙江等地的70位京剧老艺术家进行深入访谈,录音录像为谈艺说艺的宝贵影像资料,并经后期数字化编辑整理最终制作为70部专题访谈纪录片。在这个抢救拍摄的过程中,已有9位老先生先后逝世,可以说这部纪录片也是他们最后的珍贵影像。

  在这批访谈的老艺术家当中,有各行当、各流派的表演艺术家,既有成就卓著的名角、编剧、导演,也有默默耕耘幕后的鼓师、琴师、教育家、舞台美术师,还有谙熟台前幕后的剧院管理者。而其中既有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科班戏校“富连成” 、“荣春社” 、 “中华戏曲专科学校” 、 “上海戏剧学校”的传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戏曲学校培养的第一批毕业生。其中,有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马连良、周信芳、盖叫天、荀慧生、裘盛戎、奚啸伯、李多奎等大师的高徒及弟子,还有和大师们同台演出的老演员们,他们见证了京剧最为辉煌的时期,在他们的回忆中,京剧舞台的流光溢彩,无疑也给他们的一生打下不可磨灭的烙印。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表示,将纪录片捐赠给全国各图书馆、资料馆、艺术院校、京剧院团等单位,也希望这些珍贵的讲述能够与京剧后学者共同分享。刘长瑜说,尽管老艺术家是从个人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的角度谈艺说戏,表述中的细节各有差异,艺术观点也多为一家之言,但是相信不论是当下的京剧表演者、研究者、还是教育者、管理者,以及诸多票友同行们都会从这些资料中看到京剧经典剧目的传承,流派传人的体会及表演方法,京剧界尊师学艺的做人道德,戏班及后台管理的规律。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悦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43926.shtml report 1068 京剧是由艺术家创造并活在艺术家身上的艺术,然而随着光阴流逝,老艺术家或者离世或者年事已高,京剧也随着一代代老艺术家陨落而日渐褪色。因此,抢救老艺术家在学艺、表演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