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听刘文金管乐作品音乐会 感受人文至上雅俗共赏

来源:搜狐娱乐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作曲家刘文金(1937 - 2013)管乐协奏曲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演奏,洪侠指挥。开台曲目是王磊演奏的笙协奏曲《彩虹》 ,大乐队管弦齐鸣,引出新疆风味的独奏旋律,音乐顺次展开,弓弦舒展、舞曲欢快。这是一首三乐章的加键笙协奏曲,以《生命》 《风雨》 《彩虹》命名,抒情写景,流畅自然,表达的是人生成长的曲折和光辉。

  第二曲笛子协奏曲《鹰之恋》由袁非凡演奏,依然是新疆风格,混合了维吾尔族、塔吉克族音调素材,音乐对比鲜明。作品西部风格浓烈,独奏华彩乐段十分精彩。第三曲《渔樵农耕》唢呐协奏曲则是一首汉族传统音调作品,由著名管子演奏家石海彬演奏。这首作品以天津民歌为动机展开而成,以现代流行音乐节奏为伴奏,技法传统、风格地道,民间风味浓郁,大小唢呐交替,独奏乐队竞走,音乐写作十分传神。唢呐演奏技艺精湛、表情传神,音响气韵生动、引人入胜。

  下半场第一首曲目《酒歌》由杨丹演奏。弦乐起手缓慢抒情,独奏进入也很抒情。这是一首以作曲家西南地区采风为主题的器乐曲,音乐旋法自由,并非局限于地方音调。两个乐章的作品分别以《美酒、放歌、迷人》 《月光、起舞、醉人》命名,抒情写景,言语自由,更多表达了作曲家的自我观感。中间华彩乐段的写作与演奏十分出色。

  管子协奏曲《信天游唱给毛主席听》是作曲家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作的笛子曲,改为管子曲由张硕演奏。作品以陕北信天游音乐为素材,音乐深沉、舒展,地方风味浓烈,没有歌功颂德的浮浅,却有民间语言的淳朴。创作水平不亚于作者成名曲《豫北叙事》 。这部作品标题换为《陕北情怀》 ,似乎更为合适。这部协奏曲旋律写作民间风格的地道、优美,体现了刘文金早期作品的个性独特。管、笛一字之差,音色大相径庭,却丝毫不影响乐曲的审美趣味。作曲家器乐旋律写作功力之深厚,旋律写作个性之独特可见一斑。

  音乐会压轴的是笛子协奏曲《云》 ,由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担任独奏。这是作曲家2012年创作的笛子曲,代表了作曲家晚期风格。音乐以《内蒙二人台》 《青海花儿》 《陕北民谣》为素材,描写西北地区风土人情,表达的却是个人对北方土地的眷恋。三个乐章的音乐旋律绵延不断、收放自如,景色变换、意境迭出,展示出作曲家乐思神游往昔、天马行空的晚年状态。曲调不固守一方音乐特色,仿佛边走边看,行云天边、风景不断。作品结构自由、浮想联翩,给这首协奏曲蒙上几分幻想曲色彩。戴亚笛子的演奏或急或缓、或明或暗,有气息宽长、有峰回路转,也是天马行空,神游世界,音乐引人入胜。有点遗憾的是收尾,笛子与乐队演奏欠干净利落。

  指挥洪侠处理作品严谨,风格准确,乐队音准良好、声部均衡,庞大的民乐管弦乐队与独奏乐器的关系把握恰到好处,从未出现乐队音响盖过独奏乐器的状况。乐队收放自如,有涨落、有起伏,有色彩、有对比,演奏流畅完整。

  刘文金先生以民乐创作出名,二胡作品《豫北叙事曲》 《三门峡畅想曲》 《长城随想曲》闻名国内外,是继刘天华、阿炳以降二胡创作的大师级人物。但他的民族管乐作品却不太为外界所知。本台音乐会一举演奏六首民族管乐协奏曲,一则是为了纪念这位今年5月去世的作曲家,二则是向首都观众展示刘先生管乐创作的成就与才华。这些管乐作品风格多样、技法娴熟,内涵丰富、意境独特,独奏乐器的器乐性能发挥充分,表现能力得到拓展;同时,乐队写作也十分成熟。他的管乐大作品,体现了作曲家一以贯之的创作理念,“人文至上、雅俗共赏” ,作为民族管乐作曲大师,刘文金也当之无愧。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傅显舟 )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43297.shtml report 1537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作曲家刘文金(1937-2013)管乐协奏曲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演奏,洪侠指挥。开台曲目是王磊演奏的笙协奏曲《彩虹》,大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