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古琴大师龚一星海论“琴道” 古琴一直很正能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范协洪

  昨日,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2013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颁奖典礼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与往年的颁奖礼相同,今年的颁奖典礼现场采用高级音响系统重播部分获奖录音作品,部分获奖艺术家更是在现场作了精彩表演,著名古琴大师龚一的登台献艺更是赢得全场掌声。在颁奖礼开始前,龚一先生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与记者共聊心中的“琴道”。

  论欣赏:音乐家和观众的选曲很重要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这次获得“年度最佳古琴演奏专辑奖”的《古琴·龚一》?

  龚一:这张专辑里有很多曲目是我之前十几张专辑里不常演奏的,例如《幽兰》就是老者、智者坐而论道的音乐形象。我很惊讶,一首1500多年前的曲子,古人是怎么在十分钟里将这些相对抽象的音乐形象流传下来。还有一个是我以前不会录小曲,但这次就录了,例如大家熟悉的《满江红》,现在的版本都是上世纪20年代的合唱曲,但真正的原谱在古人的琴谱里,不是激昂的旋律,而是极其深沉的感觉。

  广州日报:很多人认为,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才能真正欣赏古琴音乐。

  龚一:一般的听众哪能这样!我觉得第一条就是好听,只有好听大众才能接着听下去。可是现在很多古琴家都是演自己觉得好听的曲子,但在有些观众听来就是难听。第二就是流传下来的1500首古琴曲子、每一曲都有它背后的故事。例如蔡文姬胡笳类的音乐,她当时遭遇战乱,要面临骨肉分离,这当中的母子情、家国情谊,都是人类最普通、最典型的情感,但如果你来音乐会前没做准备,你也许体会不到这些。

  广州日报:所以,我们欣赏古琴,最好要事先准备一番。

  龚一:我在音乐会开始前,都会花两分钟讲一讲这些曲子,这有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不仅是观感娱乐,而是要你去接受一种美。你如果要接受古琴深层次的美,必须要付出。付出之后,你会得到更多,我们欣赏音乐,特别是中国的音乐的确要求有文化内涵。还有就是要学点音乐知识,例如调性转换、弦乐发展的手法,古人怎么把七个音发展成现在的弦乐,听的时候多注意一点,带点思考,你会找到不同的体验。

  论琴道:古琴一直很正能量

  广州日报:在很多人看来,古琴很适合修身养性。

  龚一:“修身养性”不是古琴独有,所有乐器、所有艺术形态都有。古琴能绕梁不绝,让人安详、宁静,一方面是古琴的物理因素造成的。古琴的弦比较长,而且弦细音低,我们可以让一个弦音从出现到消失长达10秒钟,听这样的音,自然会觉得内心安宁。另外古人说“化人而速”,我弹蔡文姬,音乐厅的一个小姑娘听到流泪,这就是我通过音乐让大家得到一些感化。所以社会上的那些说法我都能理解,也不反对。

  广州日报:不可否认,古琴艺术本身的确有利于大家对自己内在的提升。

  龚一:乐器本身除了自己的物理属性,的确有文玩、美术、历史、书法的价值。古琴的裂纹就是一种美术,琴身的篆刻也有它的价值。而古琴曲子里的那些故事,你都要去了解,如此一来,自然能提升内在修养。

  广州日报:您怎么看待当下的“古琴热”?

  龚一:我学琴60年,前40年古琴艺术都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现在大家是一拥而上。不管是什么目的,附庸风雅也好,修身养性也好,这对古琴艺术和制作业的发展都是一种推动。但现在我们有好多活动,这其实对于古琴音乐的发展是破坏式的。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思考古琴,去研究古琴的学问。

  广州日报:您的琴道是怎样的?

  龚一:琴道不是个人的感悟和理解,而是古琴的必然规律,有古琴以来,一切的行为都在这道里行走。这个“道”和所有文艺形式都一样,表现的是人的思想感情。我把古琴分为两大类,一个是人物题材,一个是意趣型,用文艺表现我们生活的存在就是文艺的大道。古琴的道还有特点,古琴写的全部是正能量,我们没人写秦桧、蔡京,而是写岳飞、屈原、苏武,这就反应了我们一直在大道里行走,遵行着文艺必然的轨迹。

  2013十大发烧唱片

  《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天之大·毛阿敏》、《重奏之美》、《爱的史诗·宋祖英》、《一代大师·巫漪丽·Ⅱ》、《云飞传奇》、《大秦帝国》、《上交十四琴·大提琴》、《岁月如歌·曹芙嘉》、《韩信点兵》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36258.shtml report 1959 昨日,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2013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颁奖典礼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与往年的颁奖礼相同,今年的颁奖典礼现场采用高级音响系统重播部分获奖录音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