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名家献唱海河儿女忆乡情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蒋大为
蒋大为

 李光羲
 李光羲

于淑珍
于淑珍


  2014年1月1日、2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即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于淑珍、王蕾、关牧村、刘秉义、刘维维、李光羲、李棠、李爽、张亚林、郑绪岚、高曼华、郭淑珍、韩芝萍、蒋大为等天津籍艺术家将悉数到场,用一首首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唱响新年礼赞。

  “啊,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啊,故乡,终身难忘的地方。” 这些镌刻在天津观众心中的隽永文字,连同这些曾经极为熟悉而许久没有听到的歌声,化作歌唱家们对天津的乡情,对家乡文化事业的关注,对父老乡亲的热爱。一段段乡情从海河流淌而来。

  蒋大为

  我是天津人

  《我是天津人》这首歌的词曲都是由蒋大为自己独立完成的。谈到这首歌曲,蒋大为说:“它是我对故乡的一份爱、一份情、一个心愿、一个故事,也是我一生对故乡和亲人的深深眷恋。”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想这首歌要如何写。一次在我回北京的飞机上,闭着眼睛又在想歌曲的事,突然有一种想家的感觉。想到我在耀华中学上课、在运动会上的奔跑、在美术组学画画、在和平区宣传队演出、在海河里游泳,想到我的父母、老师、兄弟姐妹、同学,觉得很美好、很幸福,还带有一点留恋和伤感。脑子里马上闪出几句歌词——‘浓浓的故乡情,美美的故乡梦,甜甜的海河水,亲亲的天津音。’我睁开眼,马上顺着这四句歌词的感觉继续写下去——‘天津人最纯朴,天津人最勤奋。天津人最善良,天津人情最真。’写到这儿,我真的激动了,一种控制不了的情感爆发出来了,‘啊,生我养我的天津卫,我永远和你心连心。我是你的孩子啊,你是我的母亲。’我真真地感受到了一个孩子对母亲依恋的幸福感觉。我的眼眶湿润了,然后还有一种情不自禁的自豪感。所以又写下最后的两句——‘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自豪地说,我是天津人,我是天津人。’”

  “这首歌可以说是用我多年对家乡的情感写成的,所以我愿把这首歌献给我的家乡天津,献给我天津的父老乡亲,献给我的母校、我的老师和同学,献给我的朋友,献给我的父母、爱人、孩子和亲人,献给所有关心我的人。愿大家都做个幸福健康、快乐自豪的天津人。”

  李光羲

  中国的“阿尔弗莱多”

  恐怕所有跟李光羲老师见面交谈过的人都会被他满满的正能量所感染,这来源于他独特的艺术家魅力和对生活无穷无尽的热情。

  很少有人知道,红遍大江南北的李光羲,却从来没有进过音乐学院学习。十七岁时,中学还没读完的他就接替父亲进入了天津开滦矿务局工作,承担起养家的重担。谈到家乡天津,李老师仿佛一下又回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天津,风云际会、名流云集,是当时中国最为开放和时髦的港口城市之一。

  对于出生在天津,李光羲深感庆幸:“天津当时是一个非常繁华的都市,我11岁就看过《乱世佳人》了,当时就被那种美好的情感震撼了,从那以后追求美好成为我的理想。”凭着一台老式收音机,李光羲接触到了巴赫、贝多芬等音乐家的作品,并且爱上了唱歌。为了练歌,他参加了教会的唱诗班,在那里他学会了五线谱和西洋发声法。新中国建立后,李光羲出演了多部歌剧。当得知天津大剧院年末将上演歌剧大师威尔第的《茶花女》时,李光羲谈到:“从1956年演到1984年,《茶花女》曾在2400个座位的上海大舞台连演二十场,在天津2300个座位的第一工人文化宫连演三十九场,仅到1979年,这部西洋歌剧在中国的观众至少超过了十三万。”当年的“阿尔弗莱多”回忆他歌剧生涯的第一页时,充满无限感慨。

  于淑珍

  从学徒工到歌唱家

  走进于淑珍老师家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满墙的书法和国画,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都是文艺界的朋友赠送给于老师的礼物,其中不乏郑榕、蓝天野这样的大艺术家,中间一幅温暖坚韧的红梅则是于老师的作品,画如其人。

  几十年来,于淑珍演唱的《泉水叮咚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歌曲滋润了亿万人的心田。回想起自己是怎么从一个学徒工成为歌唱家时,于淑珍说:“我工作的那个厂子很小,叫天津市中大化工仪器厂,我是学徒工。1956年,在天津艺术馆给农民示范演出时,天津歌舞剧院的领导也来看演出,没想到一下子‘看上’了我。”19岁的于淑珍就这样懵懵懂懂地从一个学徒工成为一名歌手。“刚进团时,正好赶上歌舞剧院大队人马去山东演出。我第一次上专业舞台就是在山东参加大合唱演出,慢慢地这样一步步从合唱队员到民歌小合唱、独唱直到歌剧演唱。”

  高曼华

  我要用歌声赞美天津

  “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我都为自己是一个天津人感到骄傲。”这位从海河畔走向国际舞台的艺术家——著名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如是说。

  高曼华出生于天津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小就喜欢唱歌。她第一次真正登上舞台是在天津一中读中学的时候。“上初中那会儿我是班级干部,放学后要留下来做卫生。”一次放学后,她看见班里只剩下自己,就把门窗都关好,放开嗓子大声地唱。结果没想到教室外还有同学没走,她歌声一落,大家都拥进来给她鼓掌喝彩:“曼华,你唱得太好了,应该为全校唱歌。”于是那年元旦,学校搞文艺汇演,高曼华就被报了上去。她说:“我记得很清楚,天津一中的大礼堂,我唱了样板戏《红灯记》中的一个选段。唱完之后,心想别人会怎么看我?真难为情。”不过,也就是从那次之后,她在歌唱方面的特长引起了老师的重视,邀请她参加学校文艺宣传队。慢慢地,这个害羞稚嫩的小女生成了宣传队的“台柱子”。每次调演,她的独唱都是压轴节目,频频获奖。如今,高曼华早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歌唱家。谈到阔别故乡二十余载,她说:“最初是一中的老校长韦力发现了我的音乐天赋,而当我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警营继续为我创造了一展歌喉、为干警和群众演唱的机会。感谢我的家乡天津,感谢这些帮助我成长的人们。海河水滋养了我,我要用歌声赞美天津,祝愿天津明天更美好!”

  演出信息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

  ●时间:2014年1月1日、2日 19:30 ●地点:天津大剧院歌剧厅

  ●演唱:于淑珍 王蕾 关牧村 刘秉义 刘维维 李光羲 李棠 李爽 张亚林 郑绪岚 高曼华 郭淑珍 韩芝萍 蒋大为(按姓氏笔画排序)

  ●售票电话:022-83882000 022-23320068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35948.shtml report 4448 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蒋大为李光羲于淑珍2014年1月1日、2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乡情——海河儿女探亲音乐会”即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于淑珍、王蕾、关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