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院昆曲拜师活动 老师豁达美丽传承昆曲文化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和璐璐
昆曲拜师活动
昆曲拜师活动


  关注事件:昆曲拜师活动

  核心观点:昆曲老师们太爱这份艺术,才会不仅在艺术上学业上倾囊相授,更会在礼物上花费那么多心思。

  虽然参加过无数次京剧拜师的活动,但印象最深的却是去年和今年两次大规模的昆曲拜师活动。昆曲不同于京剧,它没有流派,也就无所谓流派的传承,因此,多年来一直延续着没有正式拜师收徒仪式的默默教授方式。昆曲老师都很豁达美丽,就像昆曲艺术一样俏也不争春,昆曲的老师们更不会苛求弟子为自己养老送终这一传统的形式。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曾介绍说,“多年来行内都有顾虑,怕拜师学艺给青年演员的成长造成一些局限,所以在昆曲界没有拜师一说。”据统计,在全国昆曲的7所院团中,从业者仅有800余人,昆曲界笑称“比大熊猫还少”,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享受到比大熊猫还珍贵的高级待遇,他们艺术的辉煌和生活的窘困反差之大让人心疼。北方昆曲剧院的杨凤一院长总是说:“多写写我们的年轻演员们,他们真的不容易。”但其实不容易的何止是年轻演员,和北昆的院领导及艺术家们出差,他们从没有坐过头等舱、住过高级饭店、搞过特殊化,他们开会时用的花都是租来的,厕所里甚至没有马桶,他们的排练场、院舍就在南城一座破旧的二层小楼里,呼吁了多年也从未改善。但就是这样,他们给观众呈现的是美轮美奂的昆曲《红楼梦》、《续琵琶》,两部大戏都赢得了国家级戏剧舞台的大奖。

  再看看那些昆曲老师们,一位昆曲老师拜师时在台上就说:“我不愿意做名师,但我愿意做一位明白的老师,过去教你们的老师永远都是你们的老师,拜了我之后你们也可以跟其他的老师去学,我没有门户之见,就是希望你们把昆曲传下去。”而老师们为学生们准备的礼物更是太可爱了,有的老师拿出小口罩,让学生们雾霾天气小心嗓子,还有准备小红包让学生们买零食吃的,有的老师带着自己演出和家人的照片给学生,希望学生了解自己的家庭和一切,拉近师生距离。更有老师带来贵重的爱马仕围巾,我想他们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力,更是为了告诉学生们他们所从事的艺术需要多一份美丽和尊贵。最让人吃惊的是北昆的刺杀旦张毓文老师给三位学生准备的是带有点翠的精美凤冠,这份大礼捧在三位学生手中沉甸甸的,也让台下观众惊呼不已。昆曲老师们太爱这份艺术,才会不仅在艺术上学业上倾囊相授,更会在礼物上花费那么多心思,这份感动也不仅留在学生心中,更希望这份质朴的可爱在昆曲艺术长河中源远流长。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34802.shtml report 1437 昆曲拜师活动关注事件:昆曲拜师活动核心观点:昆曲老师们太爱这份艺术,才会不仅在艺术上学业上倾囊相授,更会在礼物上花费那么多心思。虽然参加过无数次京剧拜师的活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