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孤独词人方文山圆梦 13年前拿到电影编导证

来源:京华时报
孤独词人方文山圆梦,13年前拿到电影编导证 


  京华时报讯 曾经,方文山是那个躲在周杰伦背后奋笔疾书的词人,是那个能把唐诗宋词完美镶嵌在流行音乐里的人。但今年的12月13日,随着其长片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在全国公映,方文山从此多了一个身份——电影导演。近日他接受京华时报专访,谈电影,谈作词,谈中国风,也谈周董。他说,相比孤独的写词,拍电影是件更能刷出存在感的事,而这件事,其实是他做了13年的一个梦。

  关键词 导演 13年前拿到电影编导证

  在很多人心目中,方文山从词人当上电影导演是转行,但他笑言,其实写词属于半路出家,执导电影才是本职。

  方文山称,他13年前就已经拿到了电影编导证,但当时台湾电影市场不景气,对从业人员需求很小,他阴差阳错凭借写词进入唱片圈,在用影像之前,先学会了用文字讲故事。这次执导《听见下雨的声音》给了他一种圆梦的感觉,“可是这个过程拖得实在太久了。”

  这部电影方文山筹备了2年,“一年半花在演员的遴选、分场剧本的修改定稿还有勘景,中间拍摄期只有2个月,后期剪接、配乐、调光还有音效差不多3、4个月。”

  不过,方文山对这次处女秀信心满满,今年许多非科班出身的导演作品大获成功,也让他更加坚定,“导演的养成教育是学校给的,但艺术的创作是学校不能给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来做这个工作,让这个行业丰富起来,变得更有多元性。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世界,所以值得大家期待。”方文山还提到另外两个导演——台湾的九把刀、内地的郭敬明,“作家用文字讲故事,玩音乐的用乐曲讲故事,电影用画面讲故事,本质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用什么方式讲故事而已”。

  关键词 周董 价高光环大不敢轻易请

  凭借圈里多年的好人缘,许多明星听说方文山要拍电影时,都不计报酬前来帮忙,包括徐若瑄、柯有伦、侯佩岑林志炫、品冠、李东学等。方文山笑着说:“我和他们中有的人说好,以后作为回报会免费给他们写歌。”方文山分析道,找艺人朋友来帮忙,他们本身就代表了一定的群众基础或者媒体的曝光度,会对电影有帮助。可是相反的,也会因为明星太多了,大家就不去关心电影真正的故事结构。

  在电影的后期宣传当中,现身支持的人更多了,吴宗宪、黄嘉千、黄子佼……最给力的还要算方文山的多年搭档周杰伦。电影上映时,周杰伦不仅在台湾自掏腰包买了888张票请亲友看片,还空降北京为影片的首映式站台:“我来这里是怕方文山第一次做导演会很紧张,但我在后台听了一会儿,觉得他还是很能适应这个场面的,就放心了。”

  只要方文山接受采访,周杰伦一定是绕不过去的话题。2007年周杰伦的第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方文山曾经客串演出,但如今方文山的第一部长片却没有邀周董出演,方文山给出的理由是:“他当时要筹备《天台》和演唱会,但我们在新加坡拍外景的时候他有去探班。”此外他也坦言,周董光环太大,费用也高,“他的朋友很多,如果所有人找他帮忙都不给费用,那经纪公司的员工都要喝西北风了。”

  关键词 台湾电影 小清新风多实属无奈

  方文山曾说,他最想拍的其实是古装战争片,但最终首部长片却选择了校园爱情题材,他称,台湾小清新电影多,不是题材不多元,而是受制于市场,“我们的市场很小,如果投入5000万,那影片至少要赚到1.5亿才能收支平衡。因为多出来的1亿不是你一个人的,影院、发行都要分。所以只能拍小清新,因为市场的限制,回收不可能会很大。合拍片除外,合拍片因为有内地市场,才敢砸更多的钱。前段时间《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光里面动画的预算就可以在台湾拍一部电影了。”

  当被问到会不会像导演魏德圣那样,用拍《海角七号》赚到的钱,去实现自己的《赛德克·巴莱》梦时,方文山笑言他还没有想得那么远,只是想先把当下这部片子做好。

  关键词 中国风 用流行的方式推广传统

  拍完《听见下雨的声音》,方文山不急于继续在电影圈发展,他选择回归文字,写写书,音乐上也没有新计划。以“中国风”出名的他被问到是否会延续这种风格时,方文山称,他的确想通过流行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文化,“算是我的使命感吧!像《听见下雨的声音》里面也有汉服这些元素,但我想自然地把中国元素放进去,不要太刻意。”

  当然,方文山也面临过“不够准确”这样的质疑之声,但方文山觉得这并非是在写学术论文。“像《青花瓷》里有一句‘在瓶底书汉隶’,马未都老师就说,青花瓷瓶底不会有汉隶。我跟他解释这是押韵,‘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如果改成‘在瓶底书行书’,两个书就不好听了。后来他接受了。”他表示,争议是次要的,影响不大,借由流行的元素去推广传统还是有一定力道。

  影片简介

  一个下着雨的夏末,热爱音乐的乐团主唱阿伦(柯有伦饰)在市集中汉服摊位遇到美丽的大学生雨婕(韩雨洁饰),雨婕清新脱俗的气质让阿伦动心,那种气质令阿伦想起大学时期最美丽的遗憾——Sharon(徐若饰)。

  阿伦邀请雨婕来看乐团的演出,才得知雨婕的耳朵听不见。不过对雨婕的强烈好感让阿伦努力融入这个听不见的世界,也希望雨婕能够勇敢面对自己,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yule.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6/content_48842.htm report 5098 孤独词人方文山圆梦,13年前拿到电影编导证京华时报讯曾经,方文山是那个躲在周杰伦背后奋笔疾书的词人,是那个能把唐诗宋词完美镶嵌在流行音乐里的人。但今年的12月1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孤独词人方文山圆梦 13年前拿到电影编导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