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戈尔杰耶夫解析芭蕾舞剧 芭蕾体现人类灵魂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订票信息 


  12月19日、20日,俄罗斯芭蕾舞团将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亮相青岛市人民会堂。该团艺术总监、俄罗斯功勋演员、卓越的芭蕾舞蹈家戈尔杰耶夫近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深度解析各国芭蕾舞的特色和他眼中的中国芭蕾。他用“人类崇高灵魂的体现”来形容自己一生追求和钟爱的芭蕾事业。

  俄罗斯芭蕾有舞蹈有故事

  记者:你一直是芭蕾舞艺术坚定的改革者,这次给岛城观众带来的《天鹅湖》,和其他版本的有何不同?

  戈尔杰耶夫:《天鹅湖》是俄罗斯芭蕾的代表,我有义务长久地保留并将其发扬广大。但要创立自己独有的芭蕾版本,我需要各种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创立自己版本的过程中,我们慢慢地收集了很多伊万诺瓦和马吕斯·佩提帕、亚历山大·戈斯基、阿萨夫·梅塞雷尔等最好的编舞资料,同时在剧中也加了自己的一些场景,从而组成一个完整的优秀的芭蕾作品。我们的《天鹅湖》表演艺术及其精美程度不可否认,而且精美丰富的故事情节会让所有看过的观众难忘。

  记者:对比意大利和法国,俄罗斯芭蕾舞的特色和看点在哪里?

  戈尔杰耶夫:古典芭蕾在十六世纪起源于意大利,但后来在法国迅速发展。因此,古典芭蕾舞剧起源和发展是受两国影响的。意大利的芭蕾学校注重培养情感的表达,而法国的芭蕾学校注重演员们表演的技术。而俄罗斯的芭蕾学校结合了意大利和法国特色,并形成了自己的芭蕾特色——舞蹈的特色情节及具有特色的舞蹈旋律。

  记者:作为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同时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天鹅湖》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戈尔杰耶夫:世界上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天鹅湖》舞剧,各有特色。一些舞剧编导创作中都使芭蕾保持原有的特点,而有的编导则创造了属于自己特点的芭蕾,因此,我们看到法国的芭蕾气质高贵、强调动作的雅致,英国芭蕾精致、细密、动作流畅,同时也重视情节。

  记者:你看过完整的中国芭蕾舞剧吗?对中国芭蕾舞团印象如何?

  戈尔杰耶夫:我在北京和上海观赏过中国的芭蕾舞剧,不能说我看的很多。但每个国家的芭蕾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中国芭蕾也不例外。当我第一次观赏中国的芭蕾舞时,我震惊了!中国舞者的技术极其高超!另外我还听了很多中国著名的歌曲音乐,研究中国各领域的民俗舞蹈。

  芭蕾演员须有情感表现力

  记者:《天鹅湖》一直是一个被观众追捧的热剧,当你们到世界各地巡演时,哪个地方最难忘?

  戈尔杰耶夫:依我看来,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的芭蕾是最好的芭蕾版本之一,该剧院的演出也很有趣。但我认为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的芭蕾更有说服力。生动的人物表演,华丽的着装,展开双翅的白天鹅女孩们,挥动黑色大翅膀的邪术师,都会给观众们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享受!

  记者:作为一名芭蕾舞演员,最重要的天赋是什么?

  戈尔杰耶夫:芭蕾艺术是非常复杂艰难的,这从而对艺术家演员们有不同的要求。首先,演员们自身必须具备一些条件:外表要漂亮,脖子、胳膊、腿必须要长;其次需要些专业方面的条件,迈步要迈得远,需会轻跳且要高,同时还要懂得身体各方面的协调;当然,在舞台上的情感表现力也是芭蕾舞演员所具备的天赋之一。

  记者:芭蕾舞综合了音乐、哑剧、舞台美术、文学等于一体,它最大的魅力在于何处?

  戈尔杰耶夫:芭蕾舞综合了音乐、哑剧、舞台美术、文学等于一体,它最大的魅力在于这是人们崇高灵魂的体现!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2/n391683521.shtml report 1932 订票信息 12月19日、20日,俄罗斯芭蕾舞团将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亮相青岛市人民会堂。该团艺术总监、俄罗斯功勋演员、卓越的芭蕾舞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