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病逝 最后一日仍在上课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红线女
红线女


  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被香港著名歌星张学友奉为恩师的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昨晚8时40分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病逝,享年89岁。据悉,就在一周前的11月30日,她还站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舞台上,参加广州粤剧团60周年志庆晚会并演唱了她的经典名曲《荔枝颂》。那次绝唱也是她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最后一日仍在讲课

  “昨天红老师给学生们上课时还精神得很,我怎么都不敢相信,老师今天就不在了。”11月26日晚,广东粤剧学校举行了78届演出晚会,该届晚会的主题“粤剧情系我心”,由红线女亲笔题词,她本人也亲临现场观看节目。演出结束后,学生们都急忙去了后台卸妆。“红老师心里想着给学生们做些点评,一看找不到学生了,就约了我们7日见面。”

  12月7日上午,广东粤剧学校28名学生到红线女艺术中心,学生们轮番表演,红线女一一点评。咬字吐字、唱腔姿势……有时点评到一半,红线女还会亲自示范唱一段。点评结束,已经接近中午1点钟,学生们跟红线女合影留念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那天,老师腰有点不舒服,坐久了就要站一会儿,站久了就需要坐一会儿,但人总体还是很精神的。”两个多小时的点评时间里,红线女不断地鼓励学生们,要努力成才,今后争取当粤剧舞台上的“角儿”,有几个学生接受到红线女的点评,既激动又紧张,还哭了出来。“那时候老师精神很好,说话声音很洪亮,怎么都没想到,这会是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

  红腔独树一帜

  红线女是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本名邝健廉,广东开平人,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塑造过各类妇女艺术形象。1955年,红线女放弃了香港演艺界的地位和优越的物质生活,参加广东粤剧团,“文革”受到迫害,上世纪80年代复出振兴粤剧。她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她曾拜梅兰芳为师,请教梅派唱法,还请程砚秋帮她设计身段。她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代表作有《荔枝颂》、《珠江礼赞》、《昭君出塞》等。红线女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歌神”张学友也称自己是“红派”中人,自曝20年前曾跟红线女学过唱戏。2009年10月11日,红线女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红线女生前曾说过:“我活一天,就要为‘南国红豆’继续贡献力量。对粤剧,我是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啊。”

  如今,一代红伶仙逝的消息,引起各界深切悼念与缅怀。广东省粤剧院昨晚10时56分通过官方微博率先发布红线女去世的消息。讣告中写道:“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众人纷纷悼念

  出身粤剧世家的著名香港影星、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英称红线女是“一代宗师”,并在微博中撰文追悼:“艺星陨落,梨园悲歌,先生德艺双馨,志技双全,忽闻噩耗,实在让人哀叹不已。先生生前为粤剧艺术生存发展呕心沥血,如今一切都尚仅初见起色,先生却与世长辞,呜呼哀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尚望先生在天上,得见艺术重昭,尚可告慰,先生将如启明之星,后人追之随之,敬之慕之。愿先生安息。”罗家英的夫人、著名影星汪明荃也写道:“女姐!万语千言,不能尽诉对您的怀念,很巧合我今晚演出的粤剧《穆桂英大破洪洲》,就是1988年3月份在北京开人大会议期间,您亲自把剧本一字一句地为我录音、教我唱的。多谢您!一代宗师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一路走好!”陈嘉上、马浚伟、梁永斌、樊少皇等演艺圈人士也都在微博表示悼念。梁永斌赞其是“国宝艺术家”,马浚伟等则亲切称之为“女姐”,遗憾大师的陨落。

  不少业界人士也都对“女姐”的去世表示悼念,怀念其开创的“鬼音”红腔。戏剧导演罗锦鳞表示:“粤剧界一代天骄仙逝!深切怀念!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中国剧协的学习班上,见到许多戏曲名流,其中有红线女,那时她正风华正茂,舞台魅力惊倒观众!一直是我们心中的戏曲表演艺术家!致哀!”程派传人范宏谋写道:“红先生留给我们的,除了艺术还有非常强大的正能量,开朗、热情、豁达、正直。不光是南国的红豆,还是全国的宝贝。”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小钢说:“今天早上还在听电台里红线女老师的《山乡风云》,晚上竟惊闻她的仙逝。想起当年陪同领导看望她及她晚上曾打电话给我谈及对粤剧发展的胸怀高论、那种令人敬佩不已的敬业、乐业、创业精神,永远鼓舞着后辈的努力。致哀,尊敬的红老师。”

yule.sohu.com true 北国网-时代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45037.shtml report 2379 红线女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被香港著名歌星张学友奉为恩师的著名粤剧大师红线女昨晚8时40分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病逝,享年89岁。据悉,就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