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粤剧代表人红线女病逝 真性情勇担当众星齐悼念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荀觅
红线女
红线女

  

红线女(右)在北京演出她亲自参与编导并领衔主演的现代粤剧《白燕迎春》
红线女(右)在北京演出她亲自参与编导并领衔主演的现代粤剧《白燕迎春》

  

红线女在粤剧《苦凤莺怜》一剧中扮演的崔莺娘
红线女在粤剧《苦凤莺怜》一剧中扮演的崔莺娘
    前晚,广东粤剧代表人、享年89岁的红线女病逝这一消息传来,在业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虽然粤剧在广东、香港沿海一带盛行,但因为红线女1956年曾被周总理誉为"南国红豆",并参演过90多部电影,在内地也影响甚大。红线女早年就在香港成名,"文革"中受到迫害,复出之后宝刀不老,一直都活跃在粤剧的舞台上,在她去世前一周,她还登台演唱她的经典名曲《荔枝颂》。

  艺术勇担当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戏曲理论家傅瑾,傅瑾老师首先说:"红线女的嗓子和声音状态一直都非常好,这是她那个年纪的艺术家很难得的。就像很多剧种都有灵魂人物一样,黄梅戏有严凤英,但红线女显然更有高度,这源于她早年受到良好的教育,红线女很早就在香港成名,1949年后她没有继续留在香港,而是回到广州办粤剧班,当时周恩来总理就说过很欢迎红线女回来,她的归来增强了粤剧力量。"

  而在红线女大红大紫的上世纪30至50年代,粤剧有一个特别混乱的局面,傅瑾老师说:"那时的粤剧商业化倾向非常严重,粤剧创作也乌七八糟,很多流行的东西都招呼进去,乱用一气。那时候的粤剧恨不得白天看了一个剧本,晚上就排出来演出了。当然红线女本人就会很多传统戏,但在这样混乱的情况下,也增加了红线女对舞台的掌控能力,同时她看到这种情况,也萌生出很强烈的责任感。在红线女周围,也跟梅兰芳等名角一样,围绕着一批编剧,所以红线女的成功跟她的团队也是密不可分的。"

  做人真性情

  关于红线女的为人,傅瑾老师首先用"很神的女人"来形容,"她每次出席公众场合都要用整整一个小时来化妆,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每次亮相都打扮得非常清爽。而在第四次人代会上,红线女曾给邓小平递纸条,劝他不要抽烟,这样的举动就强烈地体现了红线女的个性。"几年前,红线女也曾来到戏曲学院,就"多剧种办学"出谋划策,当时很多老师都提到表演人才,红线女当即指出不要忽视编剧人才的培养。因为当年正是红线女身边的编剧们帮她创作出大量经典剧目。此外,红线女还亲自传纸条给主持人,要求在大会结尾为大家演唱一曲《荔枝颂》。

  在得知红线女去世的消息后,香港明星汪明荃通过微博写道:"女姐!万语千言,不能尽诉对您的怀念,很巧合,我今晚演出的粤剧《穆桂英大破洪洲》,就是1988年3月在北京开人大会议期间,您亲自把剧本一字一句地为我录音,教我唱的。多谢您!——一代宗师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 一路走好!"著名作家章诒和也评价道:"粤剧大师红线女有极好的表演天赋和演唱技巧。《昭君出塞》被视为粤剧唱腔经典。她和马师曾合演的《关汉卿》令人难忘。红线女还是一个很出色的电影演员,从艺六十余载,演了一百多个剧目,九十多部电影,这在戏曲界绝无仅有的。红线女天生名伶气派!举止优雅,还非常勇敢。晚年敢独自拿着家伙和闯入家中的窃贼对峙。"

  ■红线女·生平

  独创"红派"唱腔

  红线女是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1924年12月27日出生,广东开平水口镇泮村人。

  1938年,她师从舅母何芙莲学戏,初起艺名小燕红,后同班著名艺人靓少凤对她讲述了"红线盗盒"的侠义故事,建议她改为红线女,她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艺名。抗日战争时期香港沦陷后,她随马师曾的太平剧团在广东、广西各地演出。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香港,并在港、澳、穗及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演出。1952年,她在香港组建真善美剧团,并与马师曾、薛觉先等合演《蝴蝶夫人》、《清宫恨史》等剧。1955年,红线女返回广州,曾当选为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是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5年,她先后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山乡风云》、《昭君公主》、《白燕迎春》等许多剧目,她所塑造的翠莲、朱帘秀、王昭君、李香君、刘琴、沈洁等人物,感情充沛、形象丰满、性格突出、深入人心,形成独具特色的"红派"表演艺术。她所创造的"红腔",千锤百炼、炉火纯青,许多"红腔"名曲,脍炙人口、广为传唱。

  ■红线女·悼念

  粵剧痛失国宝

  得知红线女逝世的消息后,很多网友表示了惋惜,有网友称"年轻时有机会接触粤剧但听不懂,现在慢慢领悟与喜爱上这种悲凄唱腔,那是苦乐相伴人生里的沉淀"。也有网友回忆了最后一次见到红线女时的场景,"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中表演是在2013年11月30日南国红豆粤剧团60周年庆活动上,红线女让我们感觉到粤剧的气韵悠扬和鼓舞着年轻一辈弟子们振兴粤剧的强大气场。"

  粤剧花旦演员、粤剧节目主持李池湘也寄托了自己的哀思,"粤剧表演名家、前辈离世,只能愿她一路走好!粵剧痛失一国宝!"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41561.shtml report 3366 红线女红线女(右)在北京演出她亲自参与编导并领衔主演的现代粤剧《白燕迎春》红线女在粤剧《苦凤莺怜》一剧中扮演的崔莺娘前晚,广东粤剧代表人、享年89岁的红线女病逝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