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线女谢幕《荔枝颂》成绝唱 市民自发缅怀大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红线女艺术中心内,各界吊唁者络绎不绝。
红线女艺术中心内,各界吊唁者络绎不绝。


  前日20:40,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89岁。“一代宗师骑鹤去,红派艺术永留存”,昨日清晨,广东粤剧院打出了这副对联,深情缅怀这位粤剧艺术大师。同天,在广州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这个被海内外粤剧爱好者所熟悉的“红宅”里,各界的吊唁者络绎不绝,洁白素净的房间,清雅的兰花四处可见,粉红色的沙发套点缀出房子主人对美的追求。红线女艺术中心小剧场昨日上午已被改装为临时追思会场,剧场舞台两侧拉起黑白相间的帷幕,中间挂着大幅红线女的半身彩色照,空气中弥漫着百合花香。

  红线女在粤港澳乃至海外华人聚居地区戏迷无数,她创造的红派艺术开辟了粤剧表演的崭新时代,周恩来亲切地赞誉其为“南国红豆”。红线女的从艺历程堪称粤剧创新的缩影。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面对粤剧舞台演出不景气,她四处奔走,重排旧剧,编演新戏,多次赴美国、加拿大等国以及港澳地区演出、讲学,掀起“红线女热”,那时也正是粤剧发展的一个高峰。在提拔后辈方面,她也一直不遗余力,罗家英、汪明荃、罗文、张学友、容祖儿等都视其为偶像,而罗家英与汪明荃也极受红线女“宠爱”,夫妇两人每次演出,红线女都现身现场,更不时传授粤剧秘诀。昨天闻知噩耗,罗家英和汪明荃连发微博悼念。

  红线女一生演过近百部粤剧,还拍过90多部电影,然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勇于革新的精神。本世纪初,她率先提出将粤剧改编为动画电影的艺术构想,并在2004年推出了《刁蛮公主憨驸马》,不仅获得了中国电影华表奖的殊荣,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尽管已近90高龄,她也从未休息,始终不懈传承——去世前8天,她还精神抖擞地站在广州粤剧团60周年庆晚会舞台上,演唱其经典名曲《荔枝颂》,如今已成绝唱;而直至去世前一天,红线女还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为来访的学生作指导,从咬字到唱腔姿势,一一指正,亲身示范。

  红线女与上海也有着不解之缘。 2008年,汇聚广东粤剧界老中青三代精英的新版红色经典《山乡风云》来沪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年过八旬的红线女随团来沪,在演出前红线女还亲自登台为观众演唱了《山乡风云》中刘琴的一段唱,令观众欣喜不已。红线女最后一次在沪公开露面是2010年,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将“终身成就奖”颁给了这位粤剧艺术大师。当晚的情景记者依然记得,在为红线女颁发终身成就奖的过程中,大屏幕播出一段寓意深刻的影像,最后,图像定格在飞跃的风筝。风筝,是红线女最喜爱的物品,只要有风,风筝总是不停地腾飞,而那根红线,就是风筝的魂、风筝的根。现场,精神矍铄的红线女也吟唱了脍炙人口的《荔枝颂》。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38944.shtml report 1508 红线女艺术中心内,各界吊唁者络绎不绝。前日20:40,粤剧艺术大师、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红线女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89岁。“一代宗师骑鹤去,红派艺术永留存”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