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粤剧艺术家红线女离世 《荔枝颂》成绝唱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红线女一生为粤剧奔忙,在去世前一天,还约了小演员谈心。
红线女一生为粤剧奔忙,在去世前一天,还约了小演员谈心。

红线女出演粤剧《昭君出塞》。
红线女出演粤剧《昭君出塞》。

红线女在粤剧影片《搜书院》中演朱帘秀。
红线女在粤剧影片《搜书院》中演朱帘秀。


  粤剧大师红线女12月8日20点40分在广州病逝。据悉,红线女当天与家人照例在餐馆进餐共度“家庭日”。期间,她突感不适,被送往广州省人民医院,诊断为突发性心肌梗塞,后经手术医治无效逝世。今年12月27日将是红线女89岁的寿辰,以往她每年生日期间都会举办一场粤剧演出,如今已无法实现。据悉,红线女的追悼会初步定于12月17日上午10点在广州市殡仪馆白云厅举行。在今年11月28日广州粤剧团成立60周年的晚会上,红线女还在演出结束后登台演唱了《荔枝颂》。这也是她七十余载艺术生涯的最后一次公开表演。

  开创“红派”,将电影表演融入粤剧

  红线女原名邝健廉,1939年,12岁的她跟随舅母何芙莲学习粤剧。15岁时,她又跟随粤剧名家马师曾的剧团,在广东、广西地区演出。1944年,红线女与马师曾结为连理,组成著名的“马调红腔”。

  红线女开创了粤剧“红派”的表演艺术。她在传统旦角的基础上,融入京腔、昆腔及西洋美声的技法,创造出激扬向上的“红腔”。在表演上,红线女在戏曲程式化表演的基础上,吸收了她出演电影、话剧的经验,将质朴和生活化的表演方式融入粤剧,人物塑造更加细腻。

  据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研究室副主任罗丽介绍,红线女戏路也十分宽广,“她的形象是靓丽的花旦,但她曾经突破形象主演了粤剧《祥林嫂》,唱的是老旦。此外,她还可以演革命女战士,英姿飒爽,她演什么角色都有自己的风格”。

  主演电影近百部,舞台银幕双栖明星

  抗日战争胜利后,红线女定居香港。1946年,她在港演出粤剧《我为卿狂》引发轰动,次年,该剧拍摄了同名电影。《我为卿狂》也成了红线女的首部大银幕之作。在那以后,红线女片约不断,成为舞台与银幕的双栖明星。

  1947年至1955年间,她接拍电影近百部,其中《家家户户》《一代名花》等都是她的银幕代表作。红线女对早年的电影生涯满怀留恋,她在自传中写道:“1947年,第一次走到水银灯下,摄影棚里的一切,对于刚满二十岁的我都显得那样新奇。当时的导演苏怡,是南方一位资深老导演,循循善诱地引导我入戏。而我第一次面对镜头,居然一点也不畏惧。导演一声‘Camera’,我亦能按照他的要求,投入到规定情景中,化身于角色里”。

  新中国成立后,红线女夫妇于1955年回到广州,加盟广东粤剧团。回到广州后,红线女的电影作品以粤剧电影为主,《搜书院》《关汉卿》是其中代表作。2004年,红线女积极推动将粤剧《刁蛮公主戆驸马》改编成动画片上映,并亲自配音。

  ■ 人物名片

  红线女,1924年12月27日出生于广东开平,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一生演过近百部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她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代表作《荔枝颂》《珠江礼赞》《昭君出塞》更被视为粤剧唱腔的经典。抗日战争胜利后曾到香港,后回到广州,先后在广东粤剧团、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团工作,曾任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和广州粤剧团艺术总指导,后来还当选为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 追忆

  她直到去世也未离开粤剧

  红线女是我们粤剧界的一面旗帜,到她去世的这一刻,她都没有离开过粤剧。她对粤剧的爱和责任感很值得尊敬。

  1955年她从香港回大陆,其实是放弃了在香港的电影事业。我经常跟她在一块儿,她告诉我,有一年周总理邀请她参加国庆典礼,接见了他们这些著名的艺术家,周总理请她回来大陆工作。她很高兴,回来以后就一直在广东粤剧院工作。

  红线女老师对粤剧有一种使命感,我们剧院每逢演出、活动、青年演员比赛,她都一定会来,谢幕还要上台看演员,跟观众道谢,为粤剧叫好。她也经常主动说,我来唱一首,演出前一天还要来跟乐队排练。因为她的知名度很大,观众知道她来,都会关注。但每次演出完她都要我们开座谈会,在会上她会逐一点评,跟演员交流。每次我看到她在节目单上做的密密麻麻的记录,都很感动。她说她年纪大了,怕忘记,要写下来。

  就在她去世前一天,她还把粤剧学校的小孩喊到艺术中心,跟他们交流。以往每年她的生日期间,都会办一个演出,或大型或小型。她会把粤剧界的人都叫到一块儿,她希望粤剧界要团结,同心协力。

  红线女老师很爱美,每次她一露面,发型、衣服都非常讲究,精神状态也一直很好。前段时间她腰有点疼,住了一段医院,住院期间也不让人去看,她不喜欢别人看到她在病床上。我们还是去了,看到她还是很乐观、积极、向上。

  口述: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陈列东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38514.shtml report 3332 红线女一生为粤剧奔忙,在去世前一天,还约了小演员谈心。红线女出演粤剧《昭君出塞》。红线女在粤剧影片《搜书院》中演朱帘秀。粤剧大师红线女12月8日20点40分在广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