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记者灾难”李云迪如何成娱乐版常客

来源:搜狐娱乐
昔日钢琴王子如今乐于娱乐大众。
昔日钢琴王子如今乐于娱乐大众。


  【来源:看天下杂志】●本刊记者 张自言 /文

  李云迪又变成了微博热词。从2012年他和王力宏在春晚合奏《金蛇狂舞》开始,两人就变成了“国民CP”,基情早已成为传说。岂料王力宏10月27日公布了女友照片。腐女们操心李云迪是否为此心碎,但不到24小时,李云迪也公开了女友田霏照片和结婚消息,和李靓蕾是校友。新一轮网络狂欢就此展开,“宏迪不出柜,人民群众不答应”,倒显得一心自证“直男”的王力宏极为被动:台湾媒体又扒出王力宏女友几个月前还在晒和另一个男友的恩爱照,且早已和那个男友订婚。李云迪淡淡几行字,就把王力宏逼回到原点。

  除了王力宏,都是绯闻女友

  最早注意到李云迪身上八卦潜质的是香港媒体,李云迪甫一获得肖邦奖,香港人即将他唤作“钢琴界的木村拓哉”。2006年香港媒体曝光李云迪已经和台湾女友Michelle订婚,两人经朋友介绍相识于2004年,女方祖籍台湾,在美国读大学。“每次李云迪到香港旅游或宣传,只要时间配合,Michelle都会陪伴在旁。”报道细致地披露李云迪经常赠送名牌手袋,2005年12月与女友在深圳订婚,赠送了一只价值六位数的巨钻戒指当定情信物。2006年1月李云迪到香港演出,面对绯闻追问称:“我相信任何一个正常人都希望结婚。”这年李云迪24岁。

  已经订婚的恋情不知为何告终,当时的李云迪也没有引起狗仔太大的追踪兴趣。2007年12月,香港《东周刊》煞有介事地称“王力宏、李云迪同时情陷佳人汤唯”,当时正值《色,戒》宣传期,绯闻出处可疑,谁也没想到几年之后王力宏和李云迪成了全网认可的“国民CP”。

  2008年6月,李云迪再次因“绯闻”被娱记注意,绯闻对象居然是昔日香港“波神”彭丹[微博]。双方一同参加谭盾[微博]饭局被拍到,就成了“李云迪夜会性感彭丹”。双方都澄清了只是饭局而已,但彭丹夸李云迪“很亲切,给人温暖的感觉”,李云迪却动气说:“一定是那位女士把我们吃饭的事泄露给记者!……怎么会把我跟中年妇女扯在一起呢?至今还搞不清楚她叫什么名字。”急得彭丹立刻说要找律师调查取证:“我不算一个多漂亮的人,也不是有多大知名度的明星,但我觉得要有对人最起码的尊重,我想请李云迪先生记住: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娱评人韩松落发话批评李云迪没有涵养:“有本事,你永远不要老!”这次绯闻乌龙中,李云迪一并澄清自己没有在谈恋爱:“工作忙碌没时间交女友。”

  一年之后,国内娱记在首都机场拍到李云迪和一名“热裤女”同机抵达,两人不时甜蜜牵手,女孩右手无名指上戴了个戒指,一同进了北京东三环的高级公寓。和之前的Michelle一样,女孩身份无人知晓。今年年初轰轰烈烈的“找力宏”事件后,英国乐评人Norman Lebrecht的专栏反而给了提示:“在个人生活方面,李云迪2012年11月和他颇有政治影响力的妻子离婚了。”所谓妻子,疑似华国锋的孙女华真。华真2009年登上过《芭莎珠宝》内页,和其他两位名媛一同展示珠宝,配文这样描述华真:“一身朋克打扮,皮衣、仔裤、高跟鞋。”珠宝大片里的华真看上去和曾经的“热裤女”很像一个人。

  网友的人肉功夫和坊间曝料一同构成了李云迪神秘的个人生活,虽然只是臆想中的。2013年6月有媒体称收到曝料,李云迪曾经和万宝宝交往,通过万宝宝认识了华真,并和华真育有一女。八卦论坛里的“李云迪黑”们则在社交网络上抽丝剥茧,认为“云声迪影”是华真的微博账户,后来改名为“Maestro_Mao”,这个账户曾指责央视主持人王梁“勾搭有妇之夫”,痛骂李云迪“把精力用在拈花惹草上”。多个绯闻一同爆发,李云迪和团队几度澄清。李云迪经纪人李文伟面对本刊记者罗列出的绯闻表示:“不方便回应,云迪的作风一向是这样,要说的话已经说清楚了。”

  同样是腐女最爱,关于王力宏性取向的传闻一直没有断过,媒体甚至言之凿凿,说他的同性伴侣在纽约,但李云迪就只和王力宏一人传过同性绯闻。

  从“记者灾难”到“把自己娱乐化”

  从李云迪18岁成名开始,大众和媒体关注的就是“音乐之外的李云迪”,他的成长、他的外貌、他所能代表的国家荣誉。内地媒体最初介绍李云迪像报道奥运冠军:“2000年10月20日凌晨,波兰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由文化部选派的我国年仅18岁的钢琴选手李云迪以一曲精彩的肖邦第一协奏曲捧走了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一个钢琴比赛被上升到十几亿人的共同面子问 题。

  得奖后一个月,李云迪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汇报演出,演出定名为“向祖国汇报”,国家领导人亲临现场观看。李云迪正式成长为中国梦典范,他刻苦练琴的故事是最流行的心灵鸡汤,他妈妈总结出的育子心得也是国内父母最感兴趣的教育经。对不了解国外文化氛围、对古典音乐几乎一无所知的国内受众来说,李云迪是一个“高大上”的符号,在他的故乡重庆,李云迪更是一张城市名片。2009年李云迪当选“重庆城市形象代言人”之一,市委书记亲自给他授牌。2011年红歌风气盛行时,李云迪专门在重庆举办了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李云迪红色钢琴世界巡演”,此后又发行了演奏红歌和中国传统歌曲的《红色钢琴》。除此之外他还有多个官方身份,包括“重庆环保大使”、“德中同行形象大使”、“重庆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

  李云迪在故乡已经有某种政绩工程的意味,多位重庆记者表示,他们不报道李云迪的负面新闻,这是不成文的行事法则,“重庆人对李云迪的印象还是挺好的,他是重庆的骄傲,因为有他重庆人也多接触了一点古典音乐”。李云迪本人也试图在重庆和古典音乐之间制造联系,他成为重庆政协常委之后的首份政协提案是“将重庆打造成钢琴之都”,并强调重庆“有这个基础”。尽管听众听他演奏熟悉的红歌甚至会跟着打拍子,令他烦恼。

  李云迪是最早一批以“优才计划”进入香港的人,香港媒体对他身上浓重的主旋律氛围兴趣很大,但李云迪坦白对港媒陈述过音乐和政治之间的联姻:“(古典)音乐这行业不会很赚钱,必须国家支持;所谓的广告赞助是另一回事,反正也不足够。艺术根本就是跟政治挂钩,像在苏联,音乐就是政治的工具,我的音乐不是服务国家,不过也不无联系。国家的庆祝活动,不用音乐可以用什么?音乐是体现国家精神的一种方式。”

  一直以来,李云迪是“记者灾难”,一位香港媒体记者概括他的受访模式:“像个不太先进的智能机械人,无论你抛出什么问题,他最后都会把之归纳出三个答案:一、肖邦是我的最爱和启蒙;二、音乐是我永远不会放弃的理想;三、爱国是我不能不从的坚持。”另一位内地记者则对他的情怀有点招架不住:“他一直在说很大很空洞的事情,我不知道那是从哪里来的。”

  但从2012年春晚和王力宏的合作开始,“记者灾难”李云迪变成了娱乐版的常客:和王力宏合奏、一起看电影、感恩节家庭聚餐……每个关键节点,李云迪的微博粉丝都有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找力宏”事件后,李云迪粉丝增到了1000多万,天涯里给他开了高楼花痴帖,品味他的帅照,说他怎样爱吃火锅和经常迷路,女粉丝为他无辜的气质着迷,不管什么新闻发生,粉丝们最常说的一个词是“心疼”。

  进入娱乐版的红利显而易见:演唱会门票销售已经是热门商演的架势,专辑常常一上市就被采购一空,这被称为“屠榜”。李云迪至今还和李宇春、陈翔[微博]、周杰伦一起排在亚马逊唱片销售的前几名。当事人享受到了利益,阴谋论随之而来。业内传言李云迪父子曾经找过一间知名的公关公司做了推广方案,用了方案却没给钱。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得意味深长:“都是商业机密,我不能告诉你有这件事,也不能告诉你没有这件事。”

  爸爸妈妈们已经不能理解“宏迪”的风吹草动到底能给年轻人带来多大快乐,资深公关人士S先生却认为李云迪现在红得有理由:“现在我们在微博上看到的热门事件,很大一部分都是策划的结果。在公众人物的形象推广上,现在最常见的操作就是让他们放下偶像包袱,展现出人性的一面,要露出小缺点和弱点。对粉丝来讲,崇拜感不重要,参与感才重要。我不是断定李云迪这一系列的话题是策划的,但这些正好符合了微博传播的法 则。”

  2006年李云迪曾经对一位传记作者表示拒绝娱乐化:“这不是我想要的,能推动古典音乐的只有古典音乐,不是充满噱头的炒作。”但在去年的工体演奏会之前,他大方面对“娱乐化”的问题:“大家会说李云迪是不是把音乐娱乐化,我觉得这不是把音乐娱乐化,是把自己娱乐化。”之后的演奏会上,他弹唱王力宏的《落叶归根》,还在现场安排撒玫瑰花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35028.shtml report 6015 昔日钢琴王子如今乐于娱乐大众。【来源:看天下杂志】●本刊记者张自言/文李云迪又变成了微博热词。从2012年他和王力宏在春晚合奏《金蛇狂舞》开始,两人就变成了“国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记者灾难”李云迪如何成娱乐版常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