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央芭蕾舞团再演《小美人鱼》 新作品迈新台阶

来源:搜狐娱乐
《小美人鱼》剧照
《小美人鱼》剧照


  “这部芭蕾舞剧很感人,和我记忆中的童话故事还不太一样。它太新了,很现代,虽然有点抽象,但很好懂,我很喜欢。 ”一位刚刚看完中央芭蕾舞团《小美人鱼》的演出,随人群缓步走出天桥剧场的丁女士说,她还说因为“看不懂”所以很少会观看现代舞蹈作品。日前,在不少去年就看过中芭引进的《小美人鱼》首演的芭蕾爱好者们的热切期待下,这部有着十足现代感的芭蕾舞剧又一次回到北京天桥剧场,参加“2013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活动,让观众重温它的凄美与动人。

  主题:生命不是人生最高的价值

  《小美人鱼》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而作,出自世界著名舞蹈编导大师约翰·诺伊梅尔之手,世界著名作曲家乐娃·奥尔巴克为之谱曲。2005年,该剧由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次公演于初落成的哥本哈根歌剧院。2012年,约翰·诺伊梅尔来到中国,排演中芭版《小美人鱼》 。

  尽管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在编排上与原作有很大的不同,在情节上做了许多变动,特别是在尾声部分增加了小美人鱼灵魂的升华,但它自始至终仍然保持着浓重的悲剧色彩。编创者增加了“诗人”的形象进行叙述,始终关注着小美人鱼命运的“诗人”推动着故事的发展,这种处理给《小美人鱼》注入了新的哲学内涵。小美人鱼拯救了快要葬身海底的王子的苦难,在身处苦难的境遇中倾心关注着自己拯救过的王子;这正与一样身处苦难的“诗人”倾心关注着小美人鱼的命运相同。按这个逻辑推演,剧作实际上也折射着坐在观众席的“我们”也可能忍受着自己的种种苦难去关注“诗人”和小美人鱼的命运。小美人鱼之于王子,正如同“诗人”之于小美人鱼,又同于观众之于“诗人” 、观众之于小美人鱼。改编者的智慧创作,揭示了人性的伟大:人可以在忍受其本身正在遭受的苦难的同时,产生对一切同族苦难的不可遏制的悲悯之情,并用力去拯救他人的苦难。这使小美人鱼的童话不仅具有天性美,而且获得了伟大的人性美。它是一种悲剧式的人生态度,这种大悲大爱就是要首先肯定矛盾,然后殉于矛盾,从而战胜矛盾,在虚空毁灭中寻求生命的意义,获得生命的价值。

  舞蹈编导:芭蕾是活的艺术

  作为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的典范作品, 《小美人鱼》不仅拥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动人的故事情节,而且具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形式,这应当归功于编排者们的精心设计。作为当今国际芭蕾舞坛享有盛誉的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他博学多才,不仅担任舞蹈编导,还兼任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和灯光设计等职。“芭蕾是活的艺术。 ”诺伊梅尔常常强调,“我来中央芭蕾舞团工作,不是来复制我的作品,而是让中芭的演员演绎一部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美人鱼》 。 ”

  在剧中,人物性格特征和内心活动都由舞蹈动作来体现。每个人物都表现出了不同的性格特征:小美人鱼的青涩可爱、王子的潇洒直率、诗人的深沉、公主的温柔贤淑,甚至女教士的教条古板、“模特”的傲慢、“妻子”的强悍与“丈夫”的懦弱……表演与整个社会背景、人的多面性也联系了起来。整个作品既包涵程式性的舞蹈动作,又加入了许多生活化及创造性的舞蹈动作,体现了戏剧芭蕾和古典芭蕾的融会贯通。舞蹈以其高度的规范性和技巧性保证了芭蕾艺术形式美的展现,也赋予了舞剧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丰富的思想内涵。独舞、双人舞等多种表现形式都非常有特点;即便群舞,也十分讲究:既有整齐划一的宏大感,又有独特细微的丰富性。正好印证了当年负责舞蹈排练的芭蕾大师纽卡·莫瑞多所强调的那句话:“群舞不是布景、不是道具,是活生生的、特性气质鲜明的个体。 ”

  演绎者:细节决定成败

  排演《小美人鱼》 ,中芭需要克服多重考验:第一是高投入带来的风险和压力,如此知名的外国经典作品肯定会有不低的版权费;如此宏大的场面和精美的制作也肯定会需要不少投入;二是很长的工作时间和很高的工作强度:如此复杂、精细的制作,一定需要耗费演员、乐队、舞美等方面工作人员较多的劳动;三是可能较难逾越的演绎技术难度:东西方文化差异给准确理解和完整表现作品内涵带来障碍,现代音乐复杂结构给乐队带来演奏的困难,深刻的舞蹈内涵给演员带来极为苛刻的戏剧表演要求,精致宏大的舞美要求舞台工作更加精准。

  从现场效果来看,整体舞台呈现是令观众满意的。演员身临其境、蕴含个性地、戏剧性地展现出了人类世界的纷繁杂乱。主人公内心的凄苦、彷徨、甜蜜、纠结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可以知道,“小美人鱼”的饰演者在舞台上几乎没有时间喘息,每一个动作的连接,都要夹杂对于角色展现的表情,但中芭的首席演员朱妍还是将这个核心角色演绎得灵动自然。能看得出,所有演员都经历了极为严格的排练过程。从角色揣摩到戏剧理解,从舞蹈语言到表情运用,每一个细节都很精致。“细节决定成败。 ”这种表现毫无悬念地赢得了观众们的认可。 “我觉得这不像是我们中国人演的。 ”一位观众在中场休息时说。

  除了舞蹈演员的努力之外,管弦乐队成员和舞台工作人员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指挥张艺饱含激情与控制力的指挥棒下,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在演绎该剧音乐的过程中,展现出了驾驭高难度音乐的极高的个人演奏能力和整体协作能力。乐队在音准、节奏和音色的控制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同样,舞美制作方面的功夫也绝对不能忽视。天桥剧场安装的60道吊杆全部都在使用,已经没有任何空间悬挂任何东西。它是这个拥有60年演出史的剧场所没有用过的演出舞美设计。 《小美人鱼》的灯光设计十分复杂,明暗交错,色调丰富,随剧情发展,调换频繁。虽有很高难度,但现场的配合非常成功。如果不专门绷着神经观察,几乎注意不到灯光的繁复变化。

  思考:一部作品带动舞团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芭当初计划引进《小美人鱼》是有所考虑的。之所以引进《小美人鱼》 ,是想借此机会与世界级的著名编导大师约翰·诺伊梅尔及其所辖的汉堡芭蕾舞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以此来带动剧团演员、演奏员、舞美制作及行政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时隔一年,如今看来,当时所做的这种考虑很有前瞻性,其结果也非常令人满意。

  中芭在与约翰·诺伊梅尔的合作中得到了全方位的丰富的经验。尤其在舞蹈表演方面,剧团演员不仅在能力而且在理念上得到了新的提高。例如,“女性解放”的理念,“女孩不能光想着靠男孩把你举起来,你得自己主动来完成,男孩只是辅助,实际上没有男孩的帮助,你也应该可以完成。 ”排舞老师的话给舞蹈队员注入了全新的思想观念。再如,“无绝对主、配角观念” ,舞台上的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演员要完全融入自己的角色,要用心去展现舞剧情节中的每一处细节。在长时间一丝不苟的排演过程中,中芭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显而易见的提升。而与国外舞团的交流不仅带动了一线演职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促使中芭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思考。中芭团长办公室主任助理施伟在其《从引进芭蕾舞剧〈小美人鱼〉看中国芭蕾编导的培养和创作》一文中就曾指出:扎实的专业基础、深厚的文化修养、宽松的创作环境、广泛的国际交流、鲜明的自我风格是中芭在培养人才方面应当考虑的几个问题。这些理论提炼都来自对大师经验的总结,是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的。

  看罢《小美人鱼》的首演,一位长期关注中芭建设与发展的学者感叹道:“一个新作品,一个新台阶,中芭的整体水平在近几年提升了很大一截。 ”中央芭蕾舞团在近几年的表现令世人瞩目,其凭借着优秀的表演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着一席之地,展现着中国芭蕾的完美形象,这与中芭正确处理剧目创作与表演之间的关系问题密不可分。演一部作品,就迈上一个台阶。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地推进艺术创作、表演等各方面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应该是艺术院团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则。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孙豪)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9/n391484704.shtml report 3726 《小美人鱼》剧照“这部芭蕾舞剧很感人,和我记忆中的童话故事还不太一样。它太新了,很现代,虽然有点抽象,但很好懂,我很喜欢。”一位刚刚看完中央芭蕾舞团《小美人鱼》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