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线女去世前一天仍在教学 罗家英等发文悼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何瑞琪
2013年11月13日晚上,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红线女带病登台献演。
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红线女带病登台献演。


  2013年11月13日晚,女姐生命倒计时的25天,一曲宛若天籁的《荔枝颂》,从女姐胸臆喷薄而出,回荡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参加首届广府恳亲大会的几千观众深受震憾,难以置信89岁的老人竟有这样的精气神!

  开唱前,台前乐队拨动观众心弦,台后黄灯昏暗,照亮化妆间前一条暗道。突然,演员群中传来一阵骚动。一袭红衣,一头银发,一副标致性的黑框红底眼镜,红线女扮相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老师好!”问候声带着激动的语调此起彼伏。人们太想知道,她如何永葆激情,半生不改对一个舞台的热爱。

  红线女非常高兴,在学生的搀扶下颤巍巍走来。德诚于中、礼形于外,年近九旬的名家依然举止大方。

  这就是一位对艺术尽善尽美的名家。她一挥手,学生醒目地挪过铁架。一纸一曲,尽书《荔枝颂》。对这首演绎过无数次的成名曲,她竟还要浅吟低唱,继续努力准备。后来再要来散粉补妆,对镜低照,轻轻颌首。一切准备妥当后,她吃力地站起来,走向观众们热烈欢迎的掌声。

  “我一听说广府人要召开这个大会,满脸泪流,止都止不住,这个泪是因为高兴而流。”红线女紧握话筒说,“但是最近一个月身体不好,腰很疼。我老了,人也不好看,站得也不好看,但是我的心是最好的。现在的激动心情怎么说都说不完,那就唱一曲《荔枝颂》来表达好不好啊?”原来,她因腰痛已经住院十余天。她是在带病状态下拼尽最后的力气献声,而台下观众席有人大喊一声:“你好靓女啊!”全场再还以热烈的喝彩声。

  “情如荔蜜甜,心比荔枝果核更细致,荔枝花开香万里,荔枝,听我来为荔枝唱颂词……”清脆圆润的嗓音,是红线女的天赋条件,但深情的表达,是一代粤剧旦角流派唱腔艺术“红腔”的精华。她曾说过,曲随人变,腔随情生,不同环境不同感情,就有不同的处理和创造。而这一晚,谁都听出节奏疾徐宽紧、声音高低收放的背后,表达拿捏的是怎样一腔深情。

  最后一句“卖荔枝——”,“枝”字如西方花式花腔层层翻叠,如天真活泼的卖荔姑娘笑语晏晏,随之再滑出一个高调,红线女的手空中一收,将声音收归体魄,舞台戛然而止。那一晚的掌声,响动如雷。垂范垂式,时代之音。

  可惜斯人已逝,大师不再。憾极,憾极。

  艺星陨落,梨园悲歌,先生德艺双馨,志技双全,忽闻噩耗,实在让人哀叹不已。先生生前为粤剧艺术生存发展呕心沥血,如今一切都尚仅初见起色,先生却与世长辞,呜呼哀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尚望先生在天上,得见艺术重昭,尚可告慰,先生将如启明之星,后人追之随之,敬之慕之。愿先生安息。

  ——香港粤剧演员罗家英

  她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

  昨晚,红线女的学生,粤剧头号花旦倪惠英表示对老师去世很痛心,称其为一代宗师,并号召大家学习她一辈子不断追逐艺术高度的精神。

  谈到红线女的地位,倪惠英毫不犹豫地用一代宗师一词来定义:“她的艺术成就毋庸置疑,登峰造极,她是把粤剧艺术推到最辉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广泛影响力的旗帜性人物,用什么语言来形容都不为过。”

  赤子之心也成为红线女身上极为鲜明的特征。倪惠英说:“她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发自于内心,我记得她对我说过这一辈子什么都做过,颠沛流离最穷时还偷吃过。”她经历过旧社会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文艺工作者从原来的下九流变成人民艺术家,高尚的评价给了她自豪感,因此对党和国家有极大的感恩之情,这也造就了她对艺术的非凡责任感。

  她回忆说,红线女刚到剧团时,教自己排的戏是演《柜中缘》的小旦玉莲。不过倪惠英此前都是演花旦,暗想:“为什么红线女老师教我演小旦呢?”于是,红线女教导倪惠英:“一个演员,戏路一定要广,如果只是演一种角色,艺术生涯就不会丰厚。”通过学习,倪惠英体会到了小旦的那种“活”,表演很细腻。

  实际上,红线女不强求倪惠英模仿自己的一腔一句,鼓励她有自己的特色就要发挥,给了她一个广阔的表演空间。

  去世前一天还在教学生

  在红线女去世的当天,红线女的三位著名弟子欧凯明(广州市红豆粤剧团团长)、黎骏声(广州粤剧团团长)、郭凤女(广州粤艺发展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正在一场名为《省港美知音献爱心》的粤剧晚会上,为原广州粤剧团的离退休老艺人进行筹款表演。当演出进行到一半之时,三人就已经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但直到演出结束,三人才真正放声哭了出来。谈到老师的去世,欧凯明表示,“她的一生都是投入最大的精力在粤剧上,除了粤剧还是粤剧,作为徒弟我们永远怀念她。”

  据郭凤女透露,原本红线女老师听说了昨晚的演出之后就表示过要亲自前来支持,“她前几天还特地要了票,说要来看,我听到她下午进医院,但没有想到她走得这么快。”郭凤女说到红线女老师的离世,忍不住再次当场落泪。其实直到去世前一天,红线女依旧在为粤剧事业作着自己的贡献。跟随红线女老师学艺41年的郭凤女透露,“7号还有30多位学粤剧的学生去红线女艺术中心参观,老师好开心,还一句一句地教他们唱段,当时老师的腰很疼,我让她不要坚持太长时间,她依旧讲到午饭时间。”

  当晚同样在演出的欧凯明也表示,“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时正在演出,是其他人发短信告诉我的,看到的那一刻我脑子嗡的一声,发蒙发乱,强忍着泪水坚持完演出,我才敢把消息告诉一起演出的黎骏声和郭凤女。”红线女老师的去世,直到采访之时欧凯明还没有完全接受,“太突然了!5号晚上我还请她吃过饭,她精神很好,跟我谈粤剧发展,没有感到丝毫异常。虽然她的身体,特别是腰一直不好,但当消息传来时,我们几个徒弟仍然觉得难以接受。”同样作为红线女亲传弟子的黎骏声也很震惊,“5号中午,我还和郭凤女与老师一起吃饭,她还说起《焚香记》很适合我俩演,还询问粤剧团今明两年有什么演出。3天后老师就不在了,听到消息我很震惊。我跟了老师20多年,真的是恩师,现在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昨晚,红线女家乡的人民听闻噩耗,表示极大悲痛。“红线女心系家乡,为家乡的碉楼申遗作出了贡献!”开平市政府原新闻办主任方悦进对记者说。“那时候,是开平碉楼冲击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时刻,我清楚记得,2007年6月13日,已经80岁的红线女回到了家乡,为家乡人民打气!”

  表面上好像没有一个身段,其实处处有身段,时时有“脆头”,达到“化有形为无形”。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评价红线女的表演艺术

  她是我半生之前未见过的奇人。奇就奇在她对粤剧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

  ——香港填词人黄霑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9/n391473838.shtml report 4596 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红线女带病登台献演。2013年11月13日晚,女姐生命倒计时的25天,一曲宛若天籁的《荔枝颂》,从女姐胸臆喷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