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聚焦“后十艺节”效应 山东演艺市场正走向繁荣

来源:搜狐娱乐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大探二》日前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大探二》日前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


  11月26日至12月1日,北京京剧院名家、名段齐聚济南,在历山剧院、山东剧院连演6场,现代京剧《宋家姐妹》、经典名剧《锁麟囊》等演出一票难求,掀起了“十艺节”之后民众观演的又一个热潮。“十艺节”闭幕后,不少人担心山东演艺市场将出现骤然降温的景象,但实际情况是热火朝天。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赵迎芳表示,搭“十艺节”顺风车,百姓欣赏演出的热情被激发,山东演艺市场正逐步走向繁荣。

  演出市场仍有提升空间

  “十艺节”组委会票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郝建军介绍,“十艺节”期间,仅文华奖演出门票收入就达1670余万元,创历届中国艺术节之最。艺术节演出能吸引诸多观众,一方面缘于演出的高水准,另一方面得益于艺术节的宣传带动作用。

  如今,“十艺节”已闭幕,山东演艺市场该如何实现平稳过渡、以便实现真正繁荣是演艺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山东演艺集团于2012年9月挂牌。“把精品剧目创作与市场营销有机结合”是集团的重要使命。有着20多年演出经纪经验的山东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历山剧院负责人于剑说:“‘十艺节’让山东演艺界整体演出水平提高,但演出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十艺节’实行低票价,做足文化惠民文章,加之演出规模颇大、剧场条件改善,民众观演热情被唤醒。”于剑介绍,还在“十艺节”筹备阶段时,山东就提出要注重“后十艺节”效应。为此,他赴各地考察剧场发展经验,发现“政府补贴、市场配置”的院线模式适合山东省情。

  今年9月,山东演艺集团牵头的山东剧场院线成立。山东演艺集团董事长段雨强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院线首批21家剧场将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构建剧场联合发展平台。此前,由山东演艺集团联合近40家艺术院团、演出经纪机构组成的山东演艺联盟也已组建,打造集演出团体、票务系统、剧场院线三位一体的演艺发展平台是联盟的重要目标。谈及“十艺节”之后山东演艺市场发展,于剑认为演艺联盟、剧场院线将发挥重要作用。“邀请一场高水平演出,可能演出费用需要10万元,如果在山东各地轮番演出,交通费用降低,整体成本也随之下降。”于剑说,未来我们还将联合打造原创剧目,如果剧目整体成本400万元、20个剧场分摊,每个只需要20万元,像股份制一样形成合力,运营成本降低,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政府、企业同发力

  各剧场协同发展的同时,政府补贴也很重要。“以此次北京京剧院的‘传承之旅’来济南演出为例。把人家请来,演一场的出场费是10万元,还有交通费用、吃住费用,这样加起来一场的费用就达二三十万元。一个剧场有1000个座位,平均票价就是200元。如果政府补贴5万元,平均票价就会降低50元。”于剑说,目前山东演艺市场尚处于振兴时期,政府补贴将有助于演艺界从业人士建立信心,起到“星星之火”的作用。

  “十艺节”开幕前夕,济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举行委托经营管理签约仪式,山东省会大剧院成为中演院线的第6家直营剧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山东省会大剧院院长张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力“十艺节”举办,济南演出市场从不温不火正走向稳步发展阶段,但要进入长期繁荣期,济南还得咬紧牙关坚持两年。张宇用一个商业虚拟案例来解释他的观点。“一家世界知名鞋业公司,派了两名调研员到马达加斯加去看能不能开辟市场,一个回来后说不行,他们自古以来就不穿鞋,咱们这个鞋没市场;另外一个回来后兴奋地向老总汇报,就差教会他们穿鞋。”张宇说,他现在就想干第二件事,教济南人“穿鞋”,要把看戏培养成济南市民的一种习惯。

  “十艺节”闭幕后,山东省会大剧院开启了盛大演出季,国际知名音乐剧《猫》中文版更是连演8场,观众好评如潮。根据大剧院网站公告,始于11月1日的大剧院演出季将持续两个半月,其间将上演音乐剧、芭蕾舞剧、音乐会、话剧、戏曲、儿童剧等60余场,来自中直院团、海峡两岸和世界五大洲的艺术团体、艺术家将悉数登台。

  繁荣市场需探索长效机制

  “通过举办‘十艺节’,山东在全省各地新建、改建数十座文化场馆,如果把百姓欣赏演出比作享受文化大餐,这些场馆就像馒头,演出是菜。没馒头时馒头最重要,现在馒头有了,人们就关心有没有菜和粥。”在张宇看来,应首先把济南演艺市场这把“火”烧起来,这对省内其他市具有示范效应。

  目前,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等地都在探索繁荣当地演出市场的路径,以实现文化设施利用最大化、文化惠民力度最大化。

  “我们过去过于注重艺术内容的创造,但对于如何将精品推销出去、文化产品配送体系建设的研究较少。”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将更多艺术精品送至百姓家门口是文化系统必须面对的课题。据介绍,《山东舞台艺术“4+1”工程》初稿已出炉并在征求意见,在涉及“建设有利于艺术生产的长效机制”部分,山东拟出台细化措施,对优秀保留剧目等艺术精品的巡演场次提出具体要求,以活跃山东演艺市场。

  为方便百姓购票,山东已统一为山东剧场院线加盟剧场设立票务终端,建立实时反馈的票务关系。同时,山东还将逐步开发旅游、交通、酒店等多领域票务营销业务,建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多元化综合性网络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苏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6/n391383234.shtml report 2865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大探二》日前在济南历山剧院上演。11月26日至12月1日,北京京剧院名家、名段齐聚济南,在历山剧院、山东剧院连演6场,现代京剧《宋家姐妹》、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