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侯丹梅十艺节摘得文华奖 传统京剧诠释现代人物

来源:搜狐娱乐
 侯丹梅塑造的“鱼玄机”
侯丹梅塑造的“鱼玄机”


  台上,她是英姿飒爽的梁红玉、淳朴善良的盘秀儿、率性聪慧的鱼玄机;台下,她是贵州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贵阳市剧协主席。多年来,她扮演的角色在变换、担任的职务在变换,但不变的是对京剧艺术一如既往的痴迷与热爱、对肩头重任一贯的担当。

  师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侯丹梅文武兼擅、唱念做打俱佳,从花旦、花衫到大青衣、刀马旦,她的表演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凭借成功主演新编历史京剧《鱼玄机》,侯丹梅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摘得文华表演奖。对于出演鱼玄机一角,侯丹梅表示:“这是我所有戏中,唱功要求最高、唱腔难度最大的一部。当然,每一部好戏首先离不开一个好的剧本。”她感谢那些曾经共事过的导演、编剧,以及一直以来默默陪伴和支持她的父母,父母的教育、引导在她看来是自己爱上京剧的关键因素。出生于京剧演员家庭的侯丹梅,上小学时就对京剧产生了浓厚兴趣:“记得小时候,父母调到成都教京剧,每天放学后我就趴在他们教室的窗台上看父母教学生唱京剧,一边听一边跟着学。”

  11岁时,侯丹梅随父母来到湖南湘潭,正巧遇上湘潭京剧团招学员,她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结果,所有考官对这个能唱出京剧名段的小姑娘给予很大肯定。不久之后,湘潭京剧团就将她送进了天津戏校,一年以后又被推荐到中国戏曲学院开始系统深入地学习京剧。毕业后,侯丹梅参与排练了多部戏并参加了众多大型演出和比赛,后来辗转到了贵阳。“来到贵阳,原打算是休息调养,结果一来就再也不想走了。”谈到贵阳对于自己京剧生涯的意义,侯丹梅欣慰地表示:“这里的人情味特别浓,戏曲氛围特别好,这也是贵阳最吸引我的地方。那么多戏迷、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反响,让我觉得充满动力。”

  实际上,侯丹梅并非第一次获得文华表演奖,早在2004年就凭借《巾帼红玉》获得过文华表演奖、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等荣誉。主演《布依女人》是侯丹梅第一次接触京剧现代戏。这是一部表现贵州少数民族群众与红军间鱼水之情的现代京剧新作,对从小学习传统戏的她来说是一次全新挑战,侯丹梅回忆说:“跟以往学习的一招一式不同,它需要很自然、很生活化地去表达,所有的形体、动作、状态都要发自内心,而这些都需要我重新体会、从头学起。”

  除探索用传统京剧诠释现代人物外,侯丹梅也是京剧艺术走向世界的有力推广者。她多次带领团队远赴欧洲、大洋洲演出,并曾用英语出演京剧,在京剧界引起过不小震动。贵州京剧院将于明年6月前往西班牙演出京剧版《堂吉诃德》。在谈到京剧国际化推广时,她表示:“在将京剧推向世界过程中,我们做过一些尝试和探索,用英语来演京剧是一种创新,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次我打算用我们的语言和传统戏曲方式演绎他们的故事,重要的是传递给他们京剧文化视觉、听觉上的美感与艺术性。不久的将来,我还想将莎士比亚的著作改编成京剧,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国粹。”

  侯丹梅认为,青年戏曲演员一定要多读书,以此来增强文化修养,从而增进对戏剧人物内心世界的了解。京剧艺术除了表现优美唱腔和俊美扮相,更重要的是传递人物神韵。她说:“一招一式好学,难的是如何揣摩和理解戏中人物的内心世界,让观众有共鸣,这需要文化底蕴做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焦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6/n391382227.shtml report 1849 侯丹梅塑造的“鱼玄机”台上,她是英姿飒爽的梁红玉、淳朴善良的盘秀儿、率性聪慧的鱼玄机;台下,她是贵州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贵阳市剧协主席。多年来,她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