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院魅影》上海唱响 再现经典“魅”力动人

来源:搜狐娱乐
《剧院魅影》主演
《剧院魅影》主演

《剧院魅影》主创
《剧院魅影》主创

《剧院魅影》剧照
《剧院魅影》剧照

《剧院魅影》剧照
《剧院魅影》剧照

《剧院魅影》剧照
《剧院魅影》剧照


  搜狐娱乐讯 “如果此生只看一部音乐剧,那就是《剧院魅影》!”十年前,上海大剧院上演《剧院魅影》时,伦敦每日镜报的溢美之词就被广泛传播。当时,音乐剧是什么?《剧院魅影》是什么?好看吗?大部分的我们都还对此一无所知。暌违十载,魅影归来!12月6日,《剧院魅影》移步上海文化广场,盛大首演!等待,让不少观众重拾十年美梦。当我们都熟捻于心,更多的观众此时走进剧院,更多的也许只为这四个字:剧院魅影,对它的挚爱可以解释为“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

  看“剧院魅影”,一刻也停不下来

  从11月25日起“剧院魅影”服装展已在静安嘉里中心开始为期一周的展览,许多在半年前就买好《剧院魅影》演出票的粉丝已经提早一睹剧中精心挑选的6套戏服。与此同时,《剧院魅影》的高难度舞台布景也同步在上海文化广场“无中生有”。灯光、音响、舞美、道具在专业的调试和准备下渐渐营造出魅影氛围。

  12月3日《剧院魅影》正式拉开序幕,从复兴中路踏上文化广场的星光大道,就能远远看到剧院正门门头上熟悉的魅影面具,一场万众期待半年已久的旷世经典音乐剧真的来了!剧场内座无虚席,紧凑的剧情与快速转场,让观众们每次掌声还未结束又投入到下一幕,直至最后魅影面具从舞台消失,观众们才恍然《剧院魅影》给大家留下了一个无解的悬念,在意犹未尽中起立,给演员们最热烈的掌声。说起第一场的感受,观众们几乎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眼睛,耳朵,一刻也停不下来!

  《剧院魅影》故事发生在19世纪巴黎歌剧院。整个舞台布景基本真实地还原了19世纪的巴黎歌剧院,豪华奢侈,细致入微,就像一个巨大的首饰盒,总让人迫不及待地要去打开。天使之门的金碧辉煌,大吊灯的炫目璀璨让你走进剧场的一刹那,犹如使命上身,接受神圣的艺术洗礼!最令人惊讶的是,巴黎歌剧院的地下暗湖深达6米,而这不可思议的“奇迹”使得魅影在剧院地下迷宫划船的设计,奇幻又可信。而神秘的5号包厢,正是小说中魅影的专用包厢••••••

  戏内戏外多变的场景不止这些。地下迷宫、墓地、剧院楼顶,每一个场景都不只是简单的更换幕布,舞台轨道机关的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其难度与挑战可以说前所未有。空中扶梯、湖中蜡烛让神秘不胫而走,火焰、枪声的特效让恐怖肆意蔓延。加之歌与舞的视觉体验,从古埃及到十七世纪意大利,再到十九世纪初法国,服装与艺术呈现也随着不同时代而穿越,特别是“化妆舞会”的浩大声势,将会体验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读“剧院魅影”,戏中生情

  除了视觉直观享受,剧院魅影的“独一无二”还有何奥妙?上海文化广场节目总监费元洪先生表示,如果仔细回味、全盘串联起来,不难发现《剧院魅影》的独特更在于“题材和戏中戏”两个方面。

  在那么多音乐剧经典作品中,故事本身发生在剧院中,并以剧院生活为戏剧内容的,似乎也就这么一部。观众们的感受似乎一语中的“坐在剧院中观赏一个关于剧院的故事,知道了什么叫真的‘身临其境’”。而《剧院魅影》中的戏中戏,就因为在剧院发生,便拥有了巨大的表达空间。

  剧中一共出现了三次剧中剧的情况。第一个是《汉尼拔》,发生在古罗马时期的迦太基国;第二个是《耳背公爵》,发生在17世纪的法国;第三个是《唐璜的胜利》,发生在18世纪的西班牙。这三个戏中戏因为故事年代和背景各不相同,在舞美风格上也差异极大,这样剧烈的变化多亏《剧院魅影》巧妙的歌剧院场景设定,才让一切自然不突兀,看一部剧胜似看三部!

  而随着三个戏中戏在情感和立意上的层层递进,“爱情”的主题在最后一个戏中戏《唐璜的胜利》中被巧妙植入而达到高潮,魅影与克丽丝汀借着角色共同唱出了“Past Point Of No Return(覆水难收)”的主题,情感前所未有的融合,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均可谓神来之笔。而感动总是在最后一秒倾泻而出。当克丽丝汀含义深刻的一吻后,魅影放走克丽丝汀和子爵,“占有还是放手”的命题随着饱含深情的音乐推向剧目的终点,真爱不死!

  听“剧院魅影”,“情”声动人

  说到“爱情”,为什么《剧院魅影》的旋律如此细腻,配合魅影的痴情唱腔,让人难以抗拒。在创作期间,似乎也是韦伯与“月光女神”萨拉•布莱特曼热恋的时期,也许这美妙的音乐也正受到了爱情的滋养。当序幕结束,奇幻的灯光穿梭,大吊灯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现场乐队奏起《剧院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主题旋律,所有观众不自觉地就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而《夜之乐章》(Music Of The Night)、《都是我所盼》(All I Ask Of You)、《想着我》(Think Of Me)、《盼望你还在这里》(Wishing You Are Somehow Here Again)等抒情的旋律又将观众带入另一个情感矛盾的世界。

  全剧的音乐风格极其多元,将摇滚乐、古典乐、美声唱法、流行唱法融为了一体。即便在之前提到的三个戏中戏里,也分别呈现了古典主义、巴洛克风格、和现代派这三种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能够驾驭这么多不同的音乐风格,运用自如,韦伯的创作功力可见一斑。另外,根据魅影神秘莫测的特点,在音响上,剧院还使用了环绕立体声,以增添魅影无处不在的效果。不少观众对此印象深刻。

  据说韦伯当年在创作完《剧院魅影》之后,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剧院魅影》集合了太多美妙的先天因素,是“可遇不可求”的创作机遇,《剧院魅影》对于我是独一无二的”。韦伯的独一无二,对于观众和上海文化广场来说更是“此生有幸”。剧院魅影也许是当年牛津英语教材中的课文,是张国荣的《夜半歌声》,是2004年的音乐剧电影,更是现在正在上海的演出……《剧院魅影》,它的经典就是能散发稳稳的“魅”力!

  另,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剧院魅影》的衍生产品也是“用心良苦”。除了为《剧院魅影》上海站独家打造的魅影面具及手部底座这一套雕塑艺术品之外,可以打出魅影Logo光影的魅影手电伞也颇受欢迎,魅影T恤、魅影镶钻T恤、魅影冰箱贴、魅影小熊设计、魅影随行杯、魅影抱枕、魅影帽、魅影指环、魅影钥匙扣等,众多衍生产品观众们可以随心选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5/n391324364.shtml report 4629 《剧院魅影》主演《剧院魅影》主创《剧院魅影》剧照《剧院魅影》剧照《剧院魅影》剧照搜狐娱乐讯“如果此生只看一部音乐剧,那就是《剧院魅影》!”十年前,上海大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