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咱们结婚吧》横扫荧屏 获业内专家高度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黄海波出席研讨会
黄海波出席研讨会

主创在研讨会现场
主创在研讨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由华录百纳影视、完美蓬瑞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正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同时也登陆天津卫视黄金档二轮热播,可谓横扫荧屏,掀起了全民“结婚热潮”。该剧由导演刘江执导,高圆圆、黄海波、王彤、凯丽、大左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昨日《咱们结婚吧》在京举办了创作研讨会,剧组主创与业内专家齐聚一堂,研讨关于该剧的创作初衷与宝贵经验,在座的专家团队也对导演刘江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咱们结婚吧》在类型化电视剧创作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咱们结婚吧》收视爆棚 央视盛赞“零吐槽”

  《咱们结婚吧》登陆央视一套、湖南卫视之后,很快掀起了观看热潮,该剧的收视也一路高奏凯歌,创造了一系列惊人成绩。在该剧的研讨会,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也充分肯定了《咱们结婚吧》的精良品质与超高口碑,更盛赞该剧“基本上是零吐槽”。

  罗明认为《咱们结婚吧》“收视口碑是非常好的!”他介绍说:“从11月6日开播到现在,前36集收视情况来看全国网央视综合频道为2.13%、份额6.12%,城市网收视率保持破3的超高水准,应该说两家之和收视遥遥领先于全国同时段播出其他电视剧,这个戏还没有播完,但是有一个事情可以定下来了,最终可能会创下今年一黄收视最高纪录,因为两家同期时段一增加,这是非常高的数字,5以上的数字,个别天数能上6。从整个收视趋势来看,在中央电视台的综合频道播的过程中,应该说是稳中有升,从第一集1.38到现在最高2.96,升幅超过百分之百,在湖南卫视基本上在2.5-3.5之间,也是比较高的数字。在城市网,央视网收视高于湖南卫视,但是在全国网当中湖南卫视是高于央视。”

  在研讨会上,罗明更是专门分析了该剧在不同平台的优势:“虽然是同步播出,但是两个平台所吸引的观众也明显不同,这个戏在综合频道所吸引观众主要是城市女性和35岁以上的观众,湖南卫视所吸引的观众群在乡村35岁以下青少年观众。从观众的分布来看,两个频道对该剧所吸引的观众呈现明显的互补的态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互相分流观众的情况,所以这两个频道的互补性很好。CCTV1综合频道和湖南卫视观众重叠度连10%都不到,应该说是非常好的结合。”最后,罗明也盛赞《咱们结婚吧》在观众口碑上取得的卓越成绩:“《咱们结婚吧》的口碑不用说,也是非常好,这段时间我们在做舆情分析和舆论评价来看,基本上是零吐槽!”

  湖南卫视携手央视实现双赢 传递积极感情观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在研讨会上,也充分肯定了《咱们结婚吧》的优异成绩,他认为此次湖南卫视与央视一套“联手合作、同步播出”是外界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行业内的一次创新之举。

  吕焕斌介绍说:“11月6日《咱们结婚吧》同时登录央视综合频道和湖南卫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因为央视是我们的老大哥,这体现出中国的电视行业老大哥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和关心,也是同时在业界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是创新之举。结合收视和舆情效果来看,国内两大优秀电视平台,在电视剧方面的首次合作,的确创造了收视受众口碑,央视、湖南卫视和制作方大家都实现了双赢效果。在收视上共赢的体现,央视综合频道和湖南卫视都取得了非常均衡的高收视,不管是在全国网还是29个城市中心城市网,《咱们结婚吧》的收视率都是双双创出新高。”

  不仅《咱们结婚吧》为央视、湖南卫视带来了平台的双赢,该剧还获得了观众一致认可,吕焕斌介绍说:“这部电视剧对剩男剩女等社会问题通过艺术手法进行深入剖析,体现了积极的感情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传达了社会正能量,不仅引起各界专家的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撰文肯定《咱们结婚吧》内容贴近生活,表现极富现实主义艺术性,赢得了广泛的口碑。”湖南卫视方面坦言:“这样的合作对我们两家来说以前确实是不敢想,现在这次尝试,也有在联合协调方面确实有很多工作不完善,但是我们央视台领导表现出非常宏观的战略眼光和胸怀,在这个协调过程中起到了非常主导和积极的作用,保证这次合作能够成功。”

  在研讨会上,吕焕斌也向《咱们结婚吧》剧组表达自己的感谢,他坦言希望“让我们草根、时尚、有品位的作品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涌现”。

  获广电总局高度认可 《咱们结婚吧》诠释主流价值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他在观看《咱们结婚吧》之后内心的三点感想:“这三点感想就是三个相信,第一个要相信主流。第二个要相信规律。第三个要相信观众。”他表示,希望通过《咱们结婚吧》的多种宣传研讨传达给业界,传达给评论界。

  李京盛认为《咱们结婚吧》的成功告诉大家,主流生活、主流价值永远是中国电视剧最具魅力的题材选择,他介绍说:“尽管在一段时间里,那些没有艺术才气,为自己粗制滥造做辩解的人在有一些场合也讲到不雷不神不够学抓不住观众等等。但是我们这部剧的播出,证明了主流生活和主流价值是我们电视剧在内容上值得深入挖掘,用主流生活跟主流价值带征服观众是我们电视剧题材选择上的正途和正路。”

  在研讨会上,李京盛指出“主流生活就是我们当今老百姓,我们普通老百姓大众的共同的生活,主流价值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主流生活就是我们普通百姓喜怒哀乐,家长礼短,就是他们对生活的追求,热爱生活,维护家庭,渴望幸福,不回避矛盾,有急躁,有不满,最后是用积极的,健康的,理解的心态来解决生活矛盾。”他认为《咱们结婚吧》所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是这一部作品,它让我们在相信主流、相信规律、相信观众这样的电视剧创作必须要坚持的三个方面,坚定信心,我们管理部门在这个方面要坚持加大引导力度,我们创作人员通过这部剧成功,也要相信我们的生活规律、艺术规律和创作规律。”

  业内专家热议温馨剧情 《咱们结婚吧》获主流媒体好评

  《咱们结婚吧》不仅赢得了央视、湖南卫视的肯定,也赢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赞赏,在研讨会上,来自媒体的业内专家也从各自的理解角度,分析了该剧在创作上的精彩价值。

  《人民日报》刘玉琴主任首先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咱们结婚吧》的观点,她认为该剧“能够在比较常见的矛盾中间发现背后的深意,能够在平淡的生活里面,能够找到快乐,从而让人感到平凡的生活也是美好的,温馨的,快乐的,给人一种包括价值观,道德观和生活观向上的感染,所以从这一点我觉得可以看出编导的用心和用意。”

  《光明日报》李宏伟副主任表示:“《咱们结婚吧》是围绕大龄青年的故事和婚姻态度,以及身边亲朋好友的普通生活,反映了当下生活中很多热点问题,在反应这些问题热点过程中,我认为这部作品的主创观点是鲜明的,通过杨桃和果然之间发生爱情故事,倡导了一种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念,鼓励青年一代对自己梦想的追求。”认为《咱们结婚吧》是积极正面的反应现实生活、充满了正能量的一部优秀电视剧。

  来自《北京青年报》的媒体人李星文也在研讨会上再次分析了《咱们结婚吧》在创作上的鲜明特色,他用“桥段喜剧化、表演生活化、长辈极品化、爱情逻辑化”高度概括了导演刘江的苦心孤诣,在他看来《咱们结婚吧》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如果看了成品,再看一看纪录片,你会发现完成度很高,同时到达率也很高,果然和桃子始终是一种以德报怨的世界观,果然以诚意开路的风格,包括长辈们各种极品的表现,我觉得都是如此!”

  把握中国城市化进程 《咱们结婚吧》被赞内涵有深度

  《咱们结婚吧》作为一部关注都市男女情感的年度大戏,剧中对于社会话题的挖掘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中国视协理论部赵彤主任认为该剧紧紧把握住了中国社会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情感波澜:“大众的注意力可以被引导,但其自身也有主动探寻的一面。而时效性和热点就是大众注意力搜索中两个要点。”

  赵彤分析说:“现在注意力经济学观念指导下,寻求社会热点题材也成为电视剧生产一种策略,最近一两年出现的话题剧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实践例证,本剧核心构架是当前两种颇多议论的情感话题,一个是女性身份带出来的剩女话题,以及剩男恐婚话题,这两个话题在本剧剧本创作阶段热度正高。但是客观的说这两个社会话题,在当代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中的分量,要远远高于他们对于中国中小城市分量,在农村还不是焦虑话题。《咱们结婚吧》的叙事设计在这里,我以为把握住了电视剧人口主体是城市人口,把握住了包括文化产品在内的消费趣味是城市带动乡村的,他把大城市里面的社会焦虑症演绎成故事,给快速前进的中国观众看,这就是他和观众相恋的共同语言。”

  同时,赵彤也指出“《咱们结婚吧》里面薛素梅等人的形象非常到位,这能吸引多少看电视的阿姨呀,八卦需求具有传播和带动效果的,因为人们日常话题内容有很大一部分是围绕着当前播出的电视剧进行的,期间的人物情节,围绕着人物情节和台词展开的,邻里之间有很多展开话题全,一个看了电视剧能够动员三个女同志看这个电视剧,这为电视剧的口碑传播提供了动力。八卦需求是一种文化心态,现在传播方案和话题多样性提供了丰收的生存土壤,这也是在民间具有相当能量的传播方式,对大众通俗文化的创作者而言,要把握社会的脉搏,我觉得他们不仅要研究社论,还要研究相异,要结合起来思考。《咱们结婚吧》研究受众心理,不仅要研究当代心理,还有历史与传统文化心理。”

  从剧作方式来看,赵彤坦言“《咱们结婚吧》是一部很好的剧,情节编制巧妙,场面跌荡,这也是本剧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繁荣电视剧创作不仅要有题材和风格的内涵,也要有研究借鉴吸纳剧作方式的要求,没有这个创新会丢一只翅膀!”

  导演刘江总结生活剧创作心得 力求带来更好作品

  在《咱们结婚吧》的研讨会上,该剧的导演刘江也阐述了自己关于都市生活剧的创作心得,他说:“生活剧历来就是中国大陆电视剧观众的主菜,对我本人而言,有《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前,我应该怎样做好《咱们结婚吧》这道菜呢?”

  刘江认为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咱们结婚吧》讲的是婚恋,话题虽不同,但气质相近,同样幽默喜感,同样阳光温暖。他介绍说在《咱们结婚吧》中,“重精神,轻物质,相信善良,相信生活,爱与宽容才能获得幸福,这是我们要传递的价值观。我要强调传递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并不只是为了宣教,更是大众文化传播的本质需求。因为观众的观影过程不光是情感过程,更是道德诉求的过程,健康向上的价值管符合人类向往美好的本能,所以对于大众艺术,创作者一定要以小我扬大我,而想让价值观具备到达率,被无他法,只有抓住观众,抓住观众让戏好看,放眼望去当下娱乐化的市场里,雷怪神风很多,在抓住观众眼球的同时也一次一次突破着人们审美的底线,更挑战着整个行业的尊严。有人甚至放言如今之时唯雷有收视,我真不信,我要让《咱们结婚吧》好看,有审美的好看,有尊严的好看。”

  “有趣必须有根的人物,有技术含量的桥段,合理的冲突,所有的包袱真正做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偶然来自必然,必然蕴育偶然,从每一个情节出发,从每场戏出发,从每个镜头出发。”这是导演刘江在创作结婚时给自己提的要求,他笑称“做没有做到,大家验货,肯定还有很多不足,我也在反省,争取下次能做得更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5/n391315380.shtml report 7531 黄海波出席研讨会主创在研讨会现场搜狐娱乐讯由华录百纳影视、完美蓬瑞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正在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同时也登陆天津卫视黄金档二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