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芭蕾舞剧《夜宴》 > 舞剧《夜宴》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夜宴》首演 哈姆雷特从《夜宴》中觉醒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董芳
芭蕾舞剧《夜宴》(资料图)
芭蕾舞剧《夜宴》(资料图)


  “我们之所以是我们,一定是因为舞蹈”,这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成立5周年之际推出的舞剧《夜宴》开幕前播放的纪录片中的第一句话。《夜宴》,是这个舞团成立以来推出的第13部作品,也是他们5年前曾期许过的未来。

  舞剧《夜宴》的故事回到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原著,而缘起却是因为冯小刚2006年那部同样以此为蓝本依托的电影。当年,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创始人王媛媛是电影的舞蹈总监,今天变成了《夜宴》这部舞剧的编导。

  莎士比亚的作品最引人之处便是他充满哲思和智慧的台词,如果把这一切抛去,单纯用肢体动作来表现,将会有怎样的一个《哈姆雷特》?幕启,响起的是谭盾在冯小刚的电影中所做的那首《越人歌》,白色面具下的舞者在周迅的歌声中缓缓起舞。紧接着,剧情的发展便完全脱离了电影,呈现出的是王媛媛的美学范畴中关于哈姆雷特的故事。她用最极致的舞蹈语汇和超现代的视觉效果完成了自己对这一人物的理解和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内心极度冲突、信仰崩塌的哈姆雷特。而在这些没有语言的抽象的肢体表现中,王媛媛给了观众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由观众和舞者共同完成了对哈姆雷特这一角色的新的认知,这就是舞蹈所不可替代的魅力。

  对于舞剧《夜宴》的编剧、制片人韩江,他想还原的并不是一个因复仇而燃烧的哈姆雷特,而是一个内心觉醒而最终选择了自我了断的哈姆雷特。第二幕中,哈姆雷特用复仇的心态玩弄着一个个木偶,在他们身上宣泄着自己的仇恨,在这个疯狂的过程中,哈姆雷特发现了复仇的丑恶,继而放弃心中的恶念,选择了自我了断。这种了断并非沉沦,而是一种灵魂的升华。在剧的结尾,哈姆雷特站在舞台中间,四周的舞者不断走向他,将手中的玫瑰放在他的脚下,花瓣在哈姆雷特的手中慢慢抛撒,一切终结在一种美好的愿景中,这该是舞剧版哈姆雷特的与众不同之处,也是创作者想要告诉大家的——自我觉醒,其实是人人都需要的清亮。韩江说,“舞台,永远是保持纯粹的天堂。无论在好的时代,还是坏的时代,艺术,总是一种最好的解脱方式”。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5/n391299381.shtml report 2873 芭蕾舞剧《夜宴》(资料图)“我们之所以是我们,一定是因为舞蹈”,这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成立5周年之际推出的舞剧《夜宴》开幕前播放的纪录片中的第一句话。《夜宴》,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