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石鼓木偶”寻传人 民间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窘境

来源:搜狐娱乐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石鼓木偶戏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刘文化摄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石鼓木偶戏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刘文化摄


  “师爷说话言太差,不由黄忠怒气发。一十三岁习弓马,威名镇守在长沙。”近日,湖南湘潭县石鼓镇7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以木偶戏的表演形式,将《定军山》演绎得跌宕起伏,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

  竹木搭架,红布围台,在一个只有4平方米的舞台上,唢呐声、锣声奏响了这幕剧的序曲。吹、打、唱、演样样不少,紧凑的锣鼓点将观众引入剧情。木偶在艺人的手中捋胡须、作揖、对打,就像从故事里走出的真实人物,有感情,有思想。大红绸布下,艺人们来回踱步,唱着悠扬婉转的湘剧腔调,木偶随着剧情手舞足蹈,活灵活现。

  镇上的小朋友没看见过这样身着红红绿绿衣服、头戴花翎、两帮络腮的小木人儿,纷纷跑来看稀奇。60多岁的黄娭毑说,她还是做女儿时看过一场木偶戏,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这是她离开娘家后看到的第一场木偶戏。

  然而,这个曾在当地红极一时的民间技艺,如今却面临后继无人窘境。85岁的陈胜全是这个木偶戏班子的班主,木偶世家长大的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并从父辈手中接下了这副行头。老人说,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偶表演技艺,已经传承了200余年。他们是石鼓镇仅存的木偶戏班,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唱台木偶戏至少要6个人,如今整个石鼓镇能唱木偶戏的老艺人也不多了,青年人又不愿意学,一旦饰演某个角色的老艺人不在了,这个舞台就再也搭不起来了。

  陈老表示,演了这一次,班子里的老人们都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演出。唱了一辈子、演了一辈子,老人们希望能有年轻人重拾这身行头,将木偶戏继续演下去,将前辈们留下来的民间戏曲技艺传承下去。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杨晓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4/n391249720.shtml report 1145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石鼓木偶戏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刘文化摄“师爷说话言太差,不由黄忠怒气发。一十三岁习弓马,威名镇守在长沙。”近日,湖南湘潭县石鼓镇7位七八十岁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