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办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 6院校奏响新春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发布会现场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青少年艺术周、暑期高雅艺术体验、京港台青少年系列音乐会、“春华秋实”艺术院校展演周……今年,国家大剧院为青少年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演出和普及活动。12月3日至17日,大剧院又将推出“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北京6所大学、中学的学生们登上舞台圆“艺术梦”,这份新年礼物也蕴含着国家大剧院6年来用艺术反哺大众、共享艺术殿堂的浓浓情意。

  青少年唱主角

  据悉,本次系列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品牌栏目“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于新年的特别策划。“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旨在为优秀的青少年艺术团体提供展示才艺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并通过青少年群体观看演出,培养其对音乐的兴趣并养成欣赏习惯,可以说“青少年演、青少年看”,真正让他们成为了舞台的主人翁。

  自2008年7月20日首场演出至今,“青少年普及音乐会”已成功地举办了百余场。让孩子们登上舞台、进入剧场不是难事,如何让他们真正喜欢上艺术?大剧院从一开始便对演出排期、内容、形式进行精心安排:邀请艺术家指导学校艺术团或与其共同演出;要涵盖交响乐、民乐、管乐、合唱等多种艺术类型;曲目既要艺术也要通俗,要重视经典名作,也要考虑青少年的欣赏能力和兴趣爱好;演出时一定要边演奏边讲解,有恰当的现场示范。

  6年来,“青少年普及音乐会”一方面让全市50余个学生艺术团登上最高艺术殿堂的舞台,在音乐普及同时注重提高,促进了经典艺术的继承和发扬,一方面超过10余万孩子来观看了演出,让他们爱上古典音乐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赏析水平。“‘艺术改变生活’是我们一直秉承的价值理念,这些年来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实践着艺术普及教育的‘滴灌工程’。青少年是艺术普及的重要群体,我们希望打造成青少年文化艺术栖息地。”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道。

  6院校奏响新春

  12月3日即将拉开帷幕的“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云集了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第八十中学、北京八中和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学校。

  他们带来的6场演出包含交响乐、民乐、管乐、合唱、歌剧等,曲目也是精心设计,令人期待。其中,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选取了《花好月圆》《关东序曲》《月牙泉的故事》《霸王别姬》《步步高》老中青三代作曲家的经典名曲;第八十中学音乐会囊括了《嬉游曲》《小夜曲》《庆典》《晴朗天空》《喀秋莎》《红星歌》等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音乐风格的作品;北京八中“一节音乐课”音乐会更注通俗性,作品选自电影《加勒比海盗》《指环王》《歌剧魅影》和音乐剧《音乐之声》《悲惨世界》等;北京理工大学交响合唱音乐会,既有交响作品《天鹅湖组曲》《纽伦堡的名歌手》,合唱作品《致音乐》《再别康桥》,还有交响合唱《纳布科》《饮酒歌》等;北京工业大学的“北京大学生新年音乐会”,带来歌剧《黎恩齐》序曲、《快活的海盗》序曲、《热巴舞曲》、电影《漂亮的七个人》配乐选曲等;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管乐团专场音乐会,带来《瑶族舞曲》《茉莉花》《诺亚方舟》《艾尔莎前往大教堂的行列》等名曲,彰显管乐艺术的迷人魅力。

  附:“2014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演出排期

  经典名曲迎新年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指挥:汪继红

  演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金帆民乐团

  时间:2013年12月3日(周二)10:0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北京理工大学交响合唱音乐会

  交响指挥:焦阳

  合唱指挥:奚瑞祎

  演出:北京理工大学交响乐团、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合唱团

  时间:2013年12月3日(周二)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献给青少年的新年礼物:“零距离接触交响乐——大剧院里的音乐课”

  指挥:刘峥,刘璐

  演出单位:北京八中金帆交响乐团

  时间:2013年12月10日(周二)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我们梦想一定实现

  指挥:胡玉红 张岳

  演出:北京第八十中学

  时间:2013年12月11日(周三)10:0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2014年北京大学生新年音乐会

  指挥:邹小龙

  演出: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

  时间:2013年12月11日(周三)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北科华章”——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管乐团专场音乐会

  指挥:李思成

  演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管乐团

  时间:2013年12月17日(周二)14: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4/n391234693.shtml report 3226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发布会现场国家大剧院“青少年新年系列音乐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搜狐娱乐讯 青少年艺术周、暑期高雅艺术体验、京港台青少年系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