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捷杰耶夫加“马林斯基” 献拉文斯基“马拉松”

来源:搜狐娱乐
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
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


  近年来,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强劲组合在伦敦、纽约、芝加哥、萨尔斯堡等城市陆续举办“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重拾这位20世纪俄罗斯音乐巨匠的伟大作品,获得世界范围内的极大反响。12月7日至8日,这对强劲组合将到访北京国家大剧院,奉献3场斯特拉文斯基“马拉松”式的交响音乐会。

  当代音乐“神秘客”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1882年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近郊,1971年卒于美国纽约。对于音乐学者来说,斯特拉文斯基是当代最伟大的音乐大师之一,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斯特拉文斯基无时无刻不展现出“神秘”的一面。

  在历史照片中,他时而身着标志性的外套和单片眼镜。当旅居美国后,看上去又像一个电影大亨。然而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在全世界受到乐迷的热捧。俄罗斯民族音乐、现代派音乐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元素在斯特拉文斯基身上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同时也奠定了他在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历史上不可替代的地位。斯特拉文斯基最具代表性的格言就是:“我们对音乐有一种职责,也就是要创造它。”

  斯特拉文斯基的生活与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这不仅仅源于斯特拉文斯基生于圣彼得堡,还源于他的父亲在马林斯基剧院度过了大部分人生时光。作为当时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其父在众多俄罗斯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斯特拉文斯基曾公开表示,他孩童时代去听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音乐会的记忆令他难忘。

  马林斯基剧院现任艺术总监捷杰耶夫表示:“斯特拉文斯基可能永远离开了他的故乡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永远没有离开斯特拉文斯基。斯特拉文斯基许多伟大作品是属于俄罗斯、属于马林斯基剧院的,包括伟大的俄罗斯芭蕾舞剧。这些音乐在当时都绝对改变了传统的艺术形式。这是超过同时代许多作曲家的。”

  捷杰耶夫亲自“上课”

  本次国家大剧院“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是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历次访华的最高配置——捷杰耶夫将率104位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29位马林斯基合唱团的歌唱家、5位顶级钢琴家及4位独唱家合作,用两天3场音乐会,将作曲家几乎所有重要作品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中除了斯特拉文斯基的3部代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观众还将欣赏到其早期成名曲《焰火》、《扑克游戏》、《钢琴与乐队随想曲》以及男声合唱与乐队康塔塔《群星之王》。

  此外,在12月8日下午场音乐会中,乐团还会特别演出《双钢琴协奏曲》、《钢琴与管乐器协奏曲》以及为4架钢琴、小型合唱团和乐队改编的作品《婚礼》等其他体裁的音乐作品。

  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捷杰耶夫对本次“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十分看重,艺术节不仅由捷杰耶夫本人亲自策划,他还将指挥全部3场音乐会。此外,在12月7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大师课及第二场音乐会中,捷杰耶夫还主动请缨向观众做斯特拉文斯基音乐的导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春之祭》上演100周年。今年5月29日,百岁生日的《春之祭》再次在首演时的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响起。这样一场对于作曲家和这部作品而言都极富意义的演出,是由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担纲的,这也印证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春之祭》无疑是斯特拉文斯基烙印最为明显的演绎版本。此次艺术节中,这部作品也将在捷杰耶夫的指挥棒下响彻国家大剧院。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黑  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3/n391186219.shtml report 1968 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近年来,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强劲组合在伦敦、纽约、芝加哥、萨尔斯堡等城市陆续举办“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重拾这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