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火青春》浙江今晚开播 老版“石光荣”发飙

来源:搜狐娱乐
剧照
《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剧照

  搜狐娱乐讯 “人与人是奴隶与奴隶主的关系!”孙海英拇指一摁,这条微博仿佛平地一声雷,在网络中炸开了锅。多年前,一部浪漫主义革命言情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风靡大江南北,无数人记住了孙海英饰演的那个性格耿直的石光荣,如今“骂人微博”一出,立刻引发网友调侃,“霹雳火爆的石光荣又回来了?”没错,大型抗战剧《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即将于12月3日19:30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开播,这次由邵兵接棒,饰演青年版石光荣。

  大型抗战剧《石光荣的战火青春》由荧屏硬汉邵兵携手清纯玉女杨若兮领衔主演。该剧作为石光荣系列四部曲当中的前传,依旧以其为主线,讲述八路军尖刀连连长石光荣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勇猛作战的革命故事与极具浪漫情怀的感情生活,再现了战争烽火中小人物的命运轨迹。

  “革命的道路上,只有向前,没有后退,我石光荣的字典里,没有逃兵!”十二年前,《激情燃烧的岁月》风靡一时,也令脾气火爆的石光荣成为荧屏经典形象之一。近日,老版石光荣的扮演者孙海英频发微博,怒斥插队官员,用语大胆、犀利,被网友调侃为“石光荣附身了半辈子”,同时也助推该剧前传《石光荣的战火青春》走进大众视野,备受期待,不少观众表示希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石光荣。

  原班幕后人马再聚首 延续“石光荣”品牌

  谈及新作,石钟山介绍说,“《石光荣的战火青春》作为前传,其中的人物关系都是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延伸和追溯出来的,延续了前面的浪漫主义革命情怀,因发生在战争年代,所以情节会更加跌宕,剧情也会更加紧凑,具有更强的故事性与揭秘性,是一部高潮迭起、亮点颇多的作品。”

  当年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创下了收视奇迹,时隔10多年后,“激情”系列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编剧石钟山介绍,本剧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前传,讲述了年轻的石光荣的成长经历:“《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其实并没有交代石光荣从前打仗的事情,可是在观众的心目中,早就认定了他一个是个不得了的大英雄。这10多年来,不停地有观众和媒体记者问我,石光荣打仗的时候到底是怎么样的?既然如此,我就索性写个前传,了了大家的夙愿。”

  既然是先有了后传再有前传,那么写的时候,会不会为了适应后传的剧情,不得不做一些舍弃和修改呢?石钟山说不但没有,而且写作的时候常常会让它觉得,原来事情本来就该是这样的。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对储琴一见钟情,但是为什么会一见钟情呢?在前传里,就把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

  石钟山表示,“刚开始写前传的时候,只想着交代石光荣以前的事情,因此营造出了很多新人物,比如说独立团团长石光荣。并没想过要让后传的储琴的也出场。但是写到王百灵的时候,忽然觉得,正是因为储琴和王百灵的极度相似,所以才有了石光荣的一见钟情,这样前传后传就显得首尾相应,你会觉得有种神来之笔的感觉。”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石光荣的战火青春》,这10多年里,可以说电视观众的审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石钟山愿意还是不愿意,《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在当下的荧屏生态中,无疑会被贴上“抗战剧”的标签。石钟山承认,为了适应时下观众的审美需求,相比前传,后传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荧屏需要硬汉,因此石光荣就被塑造成了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形象。同样,增加了桔梗、王百灵的存在,也是因为这样才能营造出三角情感。”同时,为了适应大家喜欢轻松搞笑的需求,桔梗就负担起了制造笑料的重任。

  但是一切妥协到此为止,石钟山认定,自己这部“抗战剧”更像一部人物传记,这是迥异于其他抗战剧的一个鲜明特点。但是这样坚持,是否会被当下的市场认可呢?石钟山表示:“我到目前为止,坚守创作精神,如果不坚守,我会觉得索然无味。但我难免会有一种悲凉感,为什么市场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石钟山以为,这就是片面追求收视率造成的弊端,大家都在拼命揣摩观众到底喜欢什么,底线一再放低,竭力迎合市场。“编剧要有良知,文艺创作要有引导功能,不能向市场低头。我也算多少有点话语权, 但是光靠几个编剧呐喊,又有什么用?”

  两代石光荣,哪版观众更买账?邵兵对自己超级自信

  《石光荣的战火青春》从1942年说起,讲述了石光荣(邵兵饰)年轻时的戎马生涯,为了适应时下观众的口味,邵兵还与两位女主角上演了一场三角虐恋。孙海英饰演的“石光荣”早已深入人心,此次接棒出演,邵兵表示,自己从没想过要去和孙海英的版本对比,因为毕竟是在两个不同的时空里,一个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坚持自我的老军人,一个是在抗战年代中血气方刚的男战士,两者并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对于邵兵来说,更大的压力反而是来自身边好友,熟悉自己的人都觉得自己演不好石光荣,但邵兵觉得既然石钟山找到了自己,那么就一定能够演好:“我这人比较单纯,你找我,说明我就是石光荣,我就是的话我就敢演。我当时和石钟山说,我说石老师你胆大,你找我来演,你就相信我,我不会去走老路,我会按照我的方法来演。”

  邵兵外形俊朗,和孙海英形成鲜明对比,粉丝们由此调侃:“岁月是把杀猪刀,原来石光荣年轻时这么帅。”邵兵亦坦言,既然孙海英饰演的石光荣无法超越的,那就索性另起个头,注入一些和自身性格相符的东西,演出一个不一样的石光荣:“我演这部戏惟一的压力是对角色的认知,我从没想过要超越什么,只想重新起一个头,我会按照我的足迹去走。”

  孙海英演活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这对于后来者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在创作时,石钟山就意识到,塑造一个年轻的石光荣,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和“激情”时的石光荣,必须介于“像和不像”之间。像,因为本就是同一个人;不像,因为一个人在年轻时和中年时总归是不一样的。

  《石光荣的战火青春》拍摄时,石钟山去探班,第一次见到了邵兵的演绎手法后,石钟山忍不住去和邵兵沟通:“我当时想的是,希望他能向孙海英更贴近点,结果邵兵恳切地对我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塑造出一个邵兵式的石光荣。”石钟山说那一刻他明白了,拿孙海英去套邵兵是不对的,不能让演员去服务于人物,而只能是让人物服务于演员。成片之后,对于“邵兵式的石光荣”,石钟山表示“我个人很欣赏”。

  桔梗是前传中的另一个灵魂人物,石钟山想到了杨若兮。两人在《锄奸》中有过合作,杨若兮饰演的白冬菊豪爽泼辣,和桔梗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杨若兮的桔梗也没有让石钟山失望,石钟山的评价是“没丢分,很出彩。”

  既然石光荣变成了大帅哥,那么身边被妹子围绕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童养媳桔梗打小就对石光荣死心塌地,但是石光荣却只把她当妹妹,自己喜欢的是卫生队的护士王百灵。三个人爱恨纠缠,终于桔梗想开了,愿意放石光荣去娶别的女人了,王百灵却为了救石光荣牺牲在他怀里。这段虐心的“三角恋”是前传中浓墨重彩描述的部分,邵兵表示,这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发挥余地,正是因为年轻时候经历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因此才有了后来和储琴生死相依的深情。

  杨若兮扮“桔梗”吃足苦头

  杨若兮在剧中出演女一号桔梗,这是个风风火火的农村妹子,敢爱敢恨,抱守着“生是石家人死是石家鬼”的信念,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嫁给石光荣。然而造化弄人,石光荣喜欢的偏偏是别的女人,一根筋的桔梗不管这么多,一出出“女追男”的戏码几乎贯穿始终。杨若兮表示,这可以算得上是自己饰演过的角色里最“疯癫”的一个了,成天抢着干活,喜欢跑着说话,说话得说得“几里外都听得见”。不仅会在情急之下用头顶人,还能毫无畏惧地与军人摔跤。但如果不是这样夸张地演到极致,那就演不出桔梗的特色来。

  为了演好这个人物,杨若兮花了大功夫揣摩角色心理,最终她认定,虽然大家都把桔梗当成“傻丫头”,但这其实是个笑中带泪的人物。杨若兮举了个例子,当桔梗发现石光荣对有知识、又温柔的女护士动心后,就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变成“情敌”的样子,就同样会得到石光荣的爱慕,于是大大咧咧的桔梗走起了温柔路线,不仅说话细声细语,连走路都刻意扭着身子。杨若兮动情地表示,桔梗这样做的结果是沦为了大家的笑料,但观众在哈哈大笑之余,若是肯静下心来替桔梗想想,那就能感受到她的难过。

  对杨若兮来说,因为桔梗是个全新的人物,因此并不存在邵兵式的困扰,无需担心观众会把桔梗拿去和吕丽萍过招。拍摄此剧时最大的困扰,反而是北京的天气。杨若兮说,当时正是北京风沙最大的时候,成天在郊外钻山沟,一张嘴说话就是一嘴沙子。“这个人物性格急躁,常常是说着说着就上火了,再被灌一嘴沙,那滋味……我想尽办法苦中作乐,不让自己真的烦躁起来,如果情绪失控了那就没法演戏了。”杨若兮想的苦中作乐的法子就是中场休息的时候找个背风的地方,泡杯茶,听听音乐,看看剧本。实在找不到背风的地方,那就打把伞。“来探班的人都惊呆了,说在这种环境下你们怎么可能那么悠然自得呢?可是学不会调整心态的话,你就压根没法搞创作了。”

  剧情简介:1942年,得知自己的父母和童养媳桔梗被投奔日军的汉奸刘老炮抓走,身为独立团连长的石光荣俘虏了刘老炮。国民党24团的沈团长曾被刘老炮救过,他以国共合作为由出面调解,将刘老炮偷偷放跑。桔梗参军当护士陪在石光荣身边。但石光荣只把桔梗当妹妹,他喜欢上卫生队的护士王百灵。刘老炮将石光荣的父母烧死,愤怒的石光荣和桔梗发誓要抓住刘老炮。日本宣布投降,刘老炮投奔到国军沈团长部下。淮海战役打响后,石光荣奉命回东北剿匪,终于剿灭了刘老炮,而王百灵为了救石光荣,牺牲在石光荣怀里。石光荣在进城的秧歌队伍中,发现了极像王百灵的褚琴,于是骑着马奔褚琴家而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3/n391181842.shtml report 4474 《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剧照搜狐娱乐讯“人与人是奴隶与奴隶主的关系!”孙海英拇指一摁,这条微博仿佛平地一声雷,在网络中炸开了锅。多年前,一部浪漫主义革命言情剧《激情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