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蹈“荷花奖”落幕 上巴“简-爱”英国受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一起跳舞吧》资料图
《一起跳舞吧》资料图


  结束了10天赛程,代表中国舞蹈界最高水准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日前在沪落下帷幕,“上海制造”成绩骄人。上海芭蕾舞团的《简·爱》和上海歌舞团的《一起跳舞吧》获得作品金奖;上芭演员吴虎生、范晓枫和上海歌舞团演员王佳俊、朱洁静,摘得表演金奖;《简·爱》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获评委会特别奖;《一起跳舞吧》作曲郭思达获最佳作曲奖。

  上巴“简·爱”英国受捧

  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大剧院去年底联袂将世界名著《简·爱》搬上芭蕾舞台。该剧今年夏天在英国伦敦大剧院和苏格兰国家大剧院成功商演,回到“简·爱”的故乡,获得英国艺术评论界高度赞赏,为中国原创芭蕾舞剧“走出去”探索了一条新路。评委会认为,上芭的《简·爱》勇敢地颠覆了小说的故事叙述模式,将其中的文学形象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和呈现,使这个发生在19世纪英国的故事在当代中国人的芭蕾演绎中富有了新的内涵,戏剧风格清新典雅,全剧体现了国际化的表演手法,演员展现了成熟的风貌,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优秀原创舞剧。

  清新“跳舞”直面生活

  而另一部上海作品《一起跳舞吧》以一对都市年轻夫妇的情感疏离为主线,用电视综艺节目《舞林大赛》展开故事,聚焦都市人的喜怒哀乐,既有职场打拼的艰辛,又有婚姻生活的困惑。对这部直面当代生活的舞蹈作品,评委会予以了充分肯定,称其“清新可喜”,将都市普通人的生活与舞蹈巧妙地勾连在一个故事里,以简化情节、深描内心的舞蹈形式加以组织和解构作品,饱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热情,“这一领域的舞蹈创作颇为不易”。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透露,创作当代、尤其是都市题材的舞剧作品,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通过纯粹的肢体动作来使观众迅速进入既定情境。在《一起跳舞吧》中,观众看到,演出一开场,炫目的灯光投影出都市的高楼大厦,各色人物陆续出场,保洁员、保安、女白领都在霓虹闪烁中起舞,强烈的生活原生态把观众迅速引入剧情中。

  各地精品沪上齐放

  除了上海两部剧目之外,获得作品金奖的还有总政歌舞团的《铁道游击队》、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的《延安记忆》、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的《沉沉的厝里情》、新疆艺术剧院迪丽娜尔艺术团的《永远的麦西热甫》;获作品银奖的为北海市歌舞剧院的《碧海丝路》和云南艺术学院的《茶马古道》;总政歌舞团演员李志获表演金奖。上海芭蕾舞团演员项洁艳和上海歌舞团演员宋昕孺、张明煜还获得了表演银奖。“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自2000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3/n391176446.shtml report 1508 《一起跳舞吧》资料图结束了10天赛程,代表中国舞蹈界最高水准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日前在沪落下帷幕,“上海制造”成绩骄人。上海芭蕾舞团的《简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