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连奕名将唱《九江口》 仗京剧功底打拼影视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连奕名2011年彩唱《坐寨盗马》(资料图)
连奕名2011年彩唱《坐寨盗马》(资料图)


  12月3日晚,影视导演、演员连奕名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慈善演出,而演出的形式让人颇感新鲜,是一部京剧《九江口》。连奕名称,他虽然离开京剧舞台很久,但在影视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多亏了练京剧留下的好底子,“京剧有魅力,爱过便难以割舍。”其实,在影视圈潜伏的京剧演员还真不少,像于荣光、刘蓓、袁泉等,个个都是科班出身。

  采访 连奕名

  【关键词】慈善 出演京剧《九江口》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京剧院的八楼排练厅,看到穿着戏装的连奕名累得满头大汗,正在跟国家京剧院一团的演员们排练《九江口》,中国戏曲学院的张关正教授和孙桂元导演则在一旁耐心指点。

  当天排练结束后,连奕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采访中,连奕名也向记者回顾了这些年的经历,以及与京剧的缘分。谈到这次发起的慈善专场,连奕名称他受听力障碍困扰已久,因此更能体会聋人在工作生活中的艰辛。慈善专场已经坚持了好多年,2011年就邀请了周晓鸥等好友作为助演嘉宾,他还彩唱了一出京剧《坐寨盗马》。

  【关键词】转行 因倒仓个子高离开

  提到与京剧的缘分,连奕名称是小时候受到戏迷父亲的影响,之后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进行专业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国家京剧院成为京剧演员。这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但是到了京剧院两三个月,连奕名便决定辞职,跑到香港成为一个影视公司的培训生。

  问及那时下决心辞职的原因,连奕名称当时碰上嗓子倒仓,他个子又高,在剧团里当不上主演又不想安稳地过一辈子,就想到外面闯一闯。“小时候学戏早,我们老是模仿成年人唱戏对声带什么的都不好,后来大了嗓子就倒仓了,有很多演员都是栽在这上边了。我一想没有嗓子这怎么唱戏,加上我个子又高,一米八多,在团里跑个龙套都扎眼。”

  离开京剧院进入影视圈后,连奕名并没有与京剧绝缘,他为喜欢京剧的父母创办了一个票友沙龙,吸引了不少戏迷票友,像朱旭老先生也是沙龙的常客。“一般没什么事,每个礼拜我都坚持过去陪大家唱两段。我想让爸妈知道学了这么多年戏,一直也没丢下,他们心里也有个安慰。”

  【关键词】京剧 帮助我闯荡娱乐圈

  有些从京剧转行做影视的演员觉得京剧表演、动作过于程式化,跟西方的表演体系区别很大。对此,连奕名说:“对于动作演员来说,京剧的帮助会更大一些,香港的很多武术指导、演员,包括成龙都受过戏曲科班训练,将戏曲武打运用到影视作品中。”

  连奕名觉得很多转行进入影视娱乐圈的京剧演员心里都会有京剧情结,“有时候跟师哥屠洪刚聊起来,都觉得京剧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虽然离开京剧舞台很长时间了,但我在影视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也多亏了练京剧留下的好底子,京剧有它独有的魅力,爱过了便难以割舍。”

  链接 他们也是京剧科班出身 男武打硬汉女貌美如花

  ★刘蓓

  在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中,刘蓓扮演的周北雁用了几个京剧身段,放把“打死都不能说”的李琦迷得神魂颠倒。事实上,成名于影视圈的刘蓓是曾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坐科学戏多年,学习程派青衣。

  今年10月初,在长安大戏院举办的京剧名师李文敏教学生活50年纪念演出中,刘蓓表演的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也颇具专业水准。刘蓓跟随李文敏老师学习程派多年,说起来跟张火丁、李海燕还是师姐妹的关系。

  ★袁泉

  去年的贺岁档大片《大上海》中,袁泉扮演了一代京剧名伶叶知秋,这是在大银幕上首度与学了7年的京剧产生交集,袁泉当时激动地说:“这部电影实现了我的梦想,第一次在银幕上展现儿时练放的京剧功底、第一次和自己从小崇拜的演员演对手戏。”

  袁泉11岁时,放被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破格录取,之后学了七年的京剧。为何最终没能与京剧走在一起?导演田沁鑫觉得袁泉的形象可能比较欧化,袁泉也透露,小时候扮上京剧装,让人觉得像外国小孩儿。

  ★于荣光

  影视圈中的硬汉于荣光是连奕名的师哥,两人在中国戏曲学院学戏时曾跟随同一个师父——京剧大师尚小云的长子尚长春学戏。毕业后,于荣光成为北京京剧院的武生演员。后来,被香港导演徐小明发掘出演了影片《木棉袈裟》,成为香港银幕上扮演黑社会老大的常客。

  近些年,在内地影视剧于荣光也演出了不少正面硬汉形象,像《三国》中的关羽。谈到自己的京剧水平,于荣光在张铁林合拍电视剧时也曾得意地说,喜欢唱几段京剧的张铁林,“在我面前他放不粗说这事,放不粗切磋了。”

  ★谢孟伟

  提到谢孟伟,读者很容易想到他在电视剧《小兵张嘎》中扮演的“嘎子”。时隔多年,谢孟伟也从小兵成长为硬汉,演出了《向着炮火前进》《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多部影视剧。其实,谢孟伟也是京剧科班出身的专业武丑演员,2006年他曾以全国生、旦、净、丑专业总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谢孟伟称,除了在荧屏上展示他的京剧武打功底,平常拍戏空隙,他也经常为影视圈中的好友们露几段京戏。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3/n391168374.shtml report 2728 连奕名2011年彩唱《坐寨盗马》(资料图)12月3日晚,影视导演、演员连奕名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慈善演出,而演出的形式让人颇感新鲜,是一部京剧《九江口》。连奕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