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人区》 > 电影《无人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无人区》:人在囧途之西北“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兰波
《无人区》正式海报
《无人区》正式海报

  导演: 宁浩

  主演: 徐峥 余男 黄渤 多布杰

  类型: 剧情/犯罪

  上映日期: 2013年12月3日(中国内地)


  注:本评论仅针对此次公映版《无人区》, 之前各种版本不予置评。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统筹/木林 文/兰波)沉寂四年终于重见天日的《无人区》今日起正式在全国公映。在上映之前,本片宣传言必称其为“西部片”,但不是所有在西部拍摄的片子就能叫做西部片,从更严格的类型片划分定义来讲,本片与其称为西部片,不如归纳入公路黑色电影一类,在精气神上,和《人在囧途》两部倒有些相似,均是从个人在旅途上的遭遇入手,去折射当下中国的一些时代问题,加上黄渤取代了王宝强的位置及片中故意营造的黑色幽默氛围,还不如将《无人区》改成《人在囧途之西北窘》。但为何是“窘”,而不是“囧”?

  电影讲述了表为成功人士,实则无良律师的潘肖(徐峥饰)远赴西北边陲一座小城为两名盗猎者(黄渤、多布杰饰)辩护,在耍弄嘴皮赢得该场官司后,洋洋得意的潘肖勒索“战利品”——盗猎者的自驾车作为抵押,但他不知车上另有玄机,是以在驾车回来的路上反被盗猎者追杀,途中遭遇了舞女(余男饰)、走私贩、车匪路霸、警察各色人等,在无人区六百公里之内唯一的公路上演绎出一场惊心动魄的逃亡之旅。

  往更深层处探究,猜测当初这片立项的本意。为和本片题旨呼应,片名之所以要叫做《无人区》,原意是架构出一个虚拟的讽刺人性的寓言故事,广袤无垠的西北无人区则是这出寓言之最好舞台。在片首徐峥的那段旁白里,用两个猴子摘桃打比方,强调着人类社会分工的必要性,而在无人区里,社会化作了虚影,这里只余个体的存在空间,而每个个体的人性在剧情中最终让位于赤裸裸的兽性,绑架着他们各行其是,最终酿成了悲剧。这个意旨从本意来说相当高明,可电影执行起来却适得其反,根本就未突出以上要点,窘态十足。

  窘点一,电影里每位角色的性格除了心狠手辣的大反派(多布杰饰),都称不上“人性黑暗”,至多算没有正面人物。

  潘肖这个角色对应着中国目前很多相似的成功人士,在严酷的中国市场中摸打滚爬,油滑、奸诈、唯利是图,但这样就足称为人性黑暗么?从电影里潘肖呈现的心理和动机来看,他还是有底线的,即使黄渤的假死将他逼近了人性的死角,但他本质上还是一个商人,宁愿用金钱去换取一些便利,但始终不想迈过杀人那道邪恶的关卡,他在“变好”之前也是处处留有余地,所有行为只能称为明哲保身。

  黄渤扮演的盗猎者表面凶神恶煞,但他实际上也只是执行任务的一名小卒子,除了憨憨傻傻炫耀自己的枪法和胆量外,实际上不过是一个无脑的粗莽汉子,他的几次开枪,只是为了泄愤,印证着他也有自己的原则,只是不可逾越这条底线,这个角色可以让人联想到《天龙八部》里的南海鳄神,他是大恶人么?他不是,他只是头脑不清。

  接着的几个配角更谈不上人性黑暗,敲诈勒索,拐卖人口,虽然恶劣,在他们眼中却有相应的原则,也就是说他们虽拿现代社会的法理来衡量有失当之处,但无人区这个地方“天高皇帝远”,法律不可能处处较真,在中国现实的语境里,这样的地方处处皆是,这样的人也是遍地皆是。

  这样,题旨和电影的剧本编造就形成了一个要命的悖论:无人区里其实处处都有人性,也就有了人,还有人情味道——脱衣舞女还在恳求盗猎者不要杀潘肖,白痴车匪还在痴恋着脱衣舞女。且不论徐峥最后的转变,这些小人物的细微之处不是反证着人性的光辉么?如果宁浩将所有开始善良的人置身于无人区,公然践踏法律,结果几乎人人都变成了大魔头,自相残害,那么这部电影才会真正切题,也会真正的NB。现在看来,“无人区”仅是一个空心的噱头,而宁浩则被它强行绑架,或说被故事绑架,强行向“人性黑暗”之处扭转,这就造成了前段剧情涣散无力,人物相互的作用力单薄,后段剧情太过牵强,角色性格转变无力(尤其是徐峥最后的转变)并不能让观众非常认同,有着“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造作感。

  窘点二,剧情细节上,同样存在相当多的漏洞。一辆卡车突然就无声奔至,将人撞飞,人听不到马达轰鸣声,不知躲避?来来往往的公路上,哪怕是西北边陲,难道除了剧中这些角色,就没有其他人?剧情发展到中间,公路巡警和游客都从无人区消失殆尽,这可能么?处处经不住细究,这是电影而不是舞台剧。事实上,这种没有名头而至的暴力和超现实场景在《无人区》里比比皆是,除了强行用外力推动剧情的发展,落了下乘外,还显得编剧团队色厉内荏,很难相信这是黄金编剧述平的手笔。唯一可称道的是,在剧情的叙事结构上还是抖着宁浩以往的小聪明,至少电影中的梗没有一个空着,从头到尾还是接起来了。

  窘点三,故事太过紧凑,缺乏气眼,刻意反复。该煽情的时候不煽情,不该煽情的时候拼命煽情,找不到恰当的点,潘肖最后骑马救舞女那段非常让人脱戏,画蛇添足。同时,广袤无垠的无人区易让观众视觉疲劳,但该利用的优点却完全忽略,电影全篇充斥着戏剧情节而缺乏诗意,黄沙漫天应该有落日长河吧?此处应该凸显无人区悲凉景色对角色的心理影响,却没有一笔描写,反而给观者以脏乱差的感觉。伟大的、经典的电影总会以画面讲故事和塑造情绪取胜,而宁浩还停留在剧本讲故事阶段,想抄师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全然不知如何下手,可叹。

  窘点四,潘肖的个人英雄主义太过莫名其妙,加上过于光明的结尾,不过,大家都知道为了过审,不提也罢。或许对于某些善良只图看个痛快而不愿深究的观众来说,还挺喜欢这个结尾,因为它最终对人的“善意”保有基本的信心,但《无人区》主题的升华呢?

  抛却这些窘点,《无人区》在摄影和美工置景上倒有可取之处,还是拿捏到了西部风光呈现的关节,至少,在工业层面上是足够为将来拍摄真正的西部片打下底子了,关键是要学习类型片的神韵,而不是表面架势。说到这里,倒灵机一动,如果让宁浩来拍一部类似《双旗镇刀客》和《新龙门客栈》那样的西北武侠电影呢?不会再存在对黑色电影和西部电影领悟的水土不服了吧?

    相关阅读:

    《无人区》背后事:从审片室到电影院的四年路

    《无人区》揭秘:不为人知的四个真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03/n391144269.shtml report 4970 《无人区》正式海报导演:宁浩主演:徐峥余男黄渤多布杰类型:剧情/犯罪上映日期:2013年12月3日(中国内地)注:本评论仅针对此次公映版《无人区》,之前各种版本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