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蹈荷花奖奖项揭晓 “上海制造”包揽荷花大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简·爱》
《简·爱》


  经过10天的角逐,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的各个奖项日前在沪揭晓,上海的两部参赛作品斩获多个大奖:上海芭蕾舞团的《简·爱》和上海歌舞团的《一起跳舞吧》获得作品金奖;上芭演员吴虎生、范晓枫和上海歌舞团演员王佳俊、朱洁静摘得表演金奖;《简·爱》 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获评委会特别奖;《一起跳舞吧》作曲郭思达获最佳作曲奖。评委会在充分肯定作品的艺术成就同时,也认为上海的舞蹈作品创作有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清新脱俗。

  “上海制造”包揽荷花大奖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历时10天,共有舞剧《简爱》,舞蹈诗《一起跳舞吧》、《茶马古道》、《延安记忆》、《沉沉的厝里情》5部作品在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城市剧院和上海星舞台进行了实地演出比拼; 舞剧《铁道游击队》、《碧海丝路》,舞蹈诗《永远的麦西莱甫》 等3部剧作未能来到上海现场表演,评委会以飞行评选的方式,到剧目当地进行了观摩。经过评委会专家们的认真观摩、反复评议,优中取优,最终在以上8部作品中评选出了本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的金、银、铜等奖项作品。

  可喜的是,此次代表上海入围荷花奖角逐的两部作品同时摘得金奖,此外,还包揽了表演、作曲和评委委会特别奖。针对获奖的两部作品,评委会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评委会一致肯定了《简·爱》以文学名著为创作原型,在文学著作描写刻画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基础上,以诉诸视听感官的舞蹈语言加以表现和再现,是成果显著的创作方式。“上海芭蕾舞团勇敢地颠覆了小说的故事叙述模式,将其中的文学形象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和呈现,使这个发生在19世纪英国的故事在当代中国人的芭蕾演绎中富有了更新的内涵。”

  相比《简·爱》在创作手法上的大胆颠覆,上海歌舞团的《一起跳舞吧》生活化的创作理念征服了众评委:“《一起跳舞吧》 是近年来难得的一部直面现实、反映真实的社会生活的作品,它将都市普通人的生活与舞蹈巧妙地勾连在一个故事里,以简化情节、深描内心的舞蹈形式加以组织和结构作品,饱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热情。”

  《简·爱》赢在“国际范”气质

  在此次比赛之前,上海芭蕾舞团选送的舞剧《简·爱》就极具获奖呼声,从上海到北京,再到《简·爱》原著的故乡伦敦,一路巡演下来,上芭版《简·爱》 已经获得了舞蹈学术界以及海外演出机构一致认可。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认为,《简·爱》 的创作思维、结构方式、舞台呈现总体是现代的,创新而不逾矩的审美是一种符合现代芭蕾艺术创作规律的“国际范”。“换言之,《简·爱》用的是国际通用语言讲述的芭蕾故事,表达手法对于世界各地的观众来说也不陌生,这为最终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辛丽丽还认为,《简·爱》这本小说原本就有世界性,讲述的爱情故事具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意义。编导帕特里克和编剧喻荣军都没有被原著束缚手脚,除了简·爱和罗彻斯特两个重要角色外,将在原著中若有似无的角色——罗彻斯特的妻子、关在阁楼上的疯女人贝莎夫人提到了台前,从而构成了舞剧中强烈的戏剧冲突。

  “帕特里克的编舞完全打破了上海芭蕾舞团一贯以来古典芭蕾的风格,他的舞蹈追求速度和力量,几乎看不到太多古典的影子,甚至还加入了街舞,我们的演员完全不适应。”辛丽丽告诉记者,她曾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请错了编导。扮演罗切斯特的首席演员吴虎生也表示,跳完整场舞蹈是对体力的巨大考验,“之前我演过的任何一部舞剧都没有这么快速的舞蹈。”而在剧中扮演贝莎夫人的范晓枫,更是尝尽了苦头,因为疯女人的行为举止原本是夸张和怪诞的,再加上艺术的加工,范晓枫的许多动作看起来扭曲、直揪人心。

  最初的纠结和努力,最终还是获得圆满。除了这部舞剧获得作品金奖以外,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的评委会特别奖,和吴虎生、范晓枫的表演金奖,也都是评委会成员对这部作品的高度认可。

  “广场舞”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如果说《简·爱》的成功,是上芭在国际化上努力的结果,那么上海歌舞团的《一起跳舞吧》则绝对是用“接地气”的手法来征服眼界甚高的评委们。对于获奖原因,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认为,近年来内地反映当代都市生活的舞剧作品非常稀少,而《一起跳舞吧》放低了创作视野,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作为题材,用诙谐幽默的舞蹈风格,营造出当代都市生活轻松愉快的场景,这也是一部舞剧能获得市场和专业观众青睐的原因。

  别小看广场舞的简单,真要搬上舞台,要做到雅俗共赏,这是非常考验创作者智慧的。作为该剧编导的佟睿睿就指出,上海歌舞团的演员从小接受的是民间舞、古典舞的训练,让他们去跳广场舞,他们都不知道如何伸手伸脚。她透露,在排练之处,所有演员每晚都会去舞团附近的梅川路步行街,跟着阿姨大妈们一起学跳广场舞,那种嘻嘻哈哈的氛围,在排练厅是完全找不到的。

  佟睿睿透露,舞剧中很多动作编排的灵感都是来自于这些阿姨大妈们的贡献,她认为这部舞剧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引发了一种共鸣,“你会发现每场演出的现场都充满了欢乐的正能量,不但秀出了我们自己的快乐,还使观众受到感染一起欢乐,带动大家产生一起跳舞的愿望”。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2/n391139040.shtml report 2627 《简·爱》经过10天的角逐,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的各个奖项日前在沪揭晓,上海的两部参赛作品斩获多个大奖:上海芭蕾舞团的《简·爱》和上海歌舞团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