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铁霖谈从教50周年:学生唱好歌是最好的礼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左三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的妻子、宋祖英、吕继宏。王俭摄
左三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的妻子、宋祖英、吕继宏。王俭摄


  祖英称他为拐杖、吕继宏尊称他为师傅、郁钧剑与他亦师亦友……在三尺讲台上奋斗了50年的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拥有众多明星学生。12月6日,《唱响中国·我的中国梦——金铁霖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将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举行。谈起与学生们的交往,金铁霖时常感到骄傲。金铁霖说:“对我来说,学生们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把歌唱好、让每首歌都能广泛流传,这样老师高兴,他们自己也高兴。”

  当老师也要察言观色

  金铁霖是声乐界德高望重的教育专家,培养出了众多明星,“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张也、戴玉强……”金铁霖的明星学生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还有许多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对于这些已成名成家的学生,金铁霖称:“我希望他们做得更好,因为现在听他们唱歌的人更多,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

  尽管是老师,金铁霖也会“察言观色”,他说:“我现在批评他们时,会有所保留,因为有些话在课堂上我可能直接说,不在课堂上我可能会有所选择。一般外人多的时候,我还是会考虑他们的情绪,要都是自己人,我可能就不保留了。但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可能很希望你多说一些,那就多说一些,有的人可能‘脸薄’,你就要重视方式、方法,给他们留有一定空间,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金铁霖介绍,尽管这些明星学生现在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但他们有问题就会打电话沟通。金铁霖说:“有时我会要求他们唱一唱,听完了以后我会把意见告诉他们。实际上,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你听他们说得对,你听他们做得对,就会对自己也有启发。”金铁霖表示,这次他从教50周年的音乐会上,这些学生都会参加,到时也要听一听他们的演唱,对他们现在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

  只教了李嘉欣一周课

  在金铁霖的学生当中,有些人是小有名气之后才拜金铁霖为师。对待明星和普通人,金铁霖自认为在选择学生的标准上是一样的。他说:“找我拜师的明星很多,但我不教的也很多,尽管有些明星观众很喜欢,但他们跟我不对路我也不会教。”金铁霖说:“比如香港明星李嘉欣,她跟我学习了一个礼拜,但我认为她的嗓音实在是不适合唱歌,包括她的语言也不适合唱歌。其实唱歌除了要嗓音适合,咬字清晰也很重要,我觉得她可能还是更适合演戏,后来就不再教她了。”

  除了唱歌,金铁霖称:“我在选择学生时,对一个人的人品也很看重,人品不好我也不会教。”谈到人品和个人条件之间的关系,金铁霖称:“做人和唱歌实际上是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的人品好,别人比我唱得好,我就向别人学习,这本身就是一个做人的问题。如果做人不谦虚,别人明明唱得好,你也不向别人学习,那也很容易落后。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永远是一个规律。谦虚地多学东西,让自己越来越完善,这才是把歌唱好的根基。”

  对草根明星因人施教

  作为声乐界的博士生导师,金铁霖的学生中间也有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大衣哥——朱之文,这位曾跟着金铁霖磁带学习的学生,如今也被金铁霖收之麾下。谈到与“草根”明星的师生缘,金铁霖说:“我一般是因人施教。朱之文是个农民,他通过一定的途径学习唱歌,经过星光大道的选拔获奖了,我收他为学生并不是他达到了我收学生的标准,实际上他差得很远,但他能给普通观众唱歌,那也很好。”

  金铁霖说:“朱之文曾跟我说过,感觉自己知识很匮乏,想要停下来学一学,我给他的建议是他的嗓子有提升空间,他可以找一些好歌、新歌再唱一唱,但要停下来学习,就必须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我当时对他说‘你可能觉得自己水平差要停下来学一学,但停了三年,学了半天别人不找你,你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所以在什么范围他可以多唱、什么范围可以少唱这个自己要有个清晰的判断。”

  直面声乐比赛不公平

  尽管金铁霖的学生们经常包揽各大音乐赛事的各种奖项,但对于音乐赛事的不公平金铁霖并不避讳,金铁霖说:“在很多音乐比赛中唱得好的并不一定得奖,有很多比赛评委并不懂声乐,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可以说现在越来越常见了。”

  金铁霖表示,自己的学生也经常会在比赛中遭遇不公平待遇,对此金铁霖认为这极大地干扰了中国声乐的发展,面对学生,他也毫不避讳这些。金铁霖说:“如果我的学生确实唱得不够得奖水平,我会直接告诉他,‘你不要指望得奖,如果是为了得奖,那你就不要报名了,如果你就是为了锻炼锻炼可以去试试。但如果他唱得很好,但没有得奖,那我就会和学生一起分析,比如这次评委组成大部分都不懂,也有的情况是分打得基本对,但不公平,什么原因?因为走后门的太多,把你挤下来了,那你不要对自己的实力产生怀疑。”

  对于目前存在的声乐比赛赛事不公平的情况,金铁霖表示:“我觉得应该把人做好了,行得正就好了,就怕走歪道,那个给我五万块钱,我就多打分儿,那个不给你钱,你就少打分,这种情况肯定好不了。”

  只要还能教就不关门

  金铁霖在从教50年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和建立了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并提出了“声、情、字、味、表、养、象”民族声乐的七字标准。面对这颇为专业的学术理论,金铁霖的解释却非常简单,他说:“中国声乐要发展,就要一首歌一首歌地唱好、一个剧一个剧地唱好,中国的声乐要让中国人愿意听,有好的作品唱,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唱,这样中国的声乐就能广泛流传,各国人听到中国的声乐都会愿意听。现在中国的声乐还是开始阶段,中国声乐要发展第一要唱、第二要听,也应该造势、宣传,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还不了解中国声乐,很多人说我的‘金式唱法’是千篇一律,是因为不懂,少见多怪,现在很多人不明白,所以教育还是要从小培养,方向要把正。”

  金铁霖说:“必须得有明确的方针把中国的声乐宣传出来,学校展示他们的教学成果,通过这些方面才能让人们了解中国声乐。怎么把民歌唱好、怎么把民族音乐发展好,应该有统一的方法。我年轻时爱好挺多的,现在老了觉得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我就想把中国的‘声乐’发展好。总是有人问到什么时候收关门弟子,我想只要我能教得动,我就不关门,我教不动了,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来教,我希望我们的‘中国声乐’能唱响世界。”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02/n391099213.shtml report 3233 左三起郁钧剑、董文华、金铁霖、金铁霖的妻子、宋祖英、吕继宏。王俭摄祖英称他为拐杖、吕继宏尊称他为师傅、郁钧剑与他亦师亦友……在三尺讲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