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 >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导演屈轶:我的创作被海子的诗歌所启发

来源:搜狐娱乐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剧照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剧照


  屈轶—音画诗剧《面朝大海》作曲、编剧、导演、现场钢琴伴奏。

  采访问题:

  1、 你何时有做这样一部关于诗人海子舞台剧的想法,这个作品产生的契机是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也写诗,出过诗集,海子可以说是我诗歌写作的老师。我的很多创作,如剧本创作、音乐创作,都受到他的诗歌的启发,这也正式海子诗歌的独特之处——来源于幻像的诗歌语言往往会开启更多的无穷的想像力、创造力。这也是当代艺术的最大特征,用当代的语言表达作者的想法、观点,即一种多元的、跨界的,综合性艺术语言。

  2、 作为创作者,你会有很多灵感,为什么会单单选择诗人海子这样一个题材,一做就是五六年?

  没有想到会做这么久。好几次都不想做了,是观众对这个剧的热爱,身边朋友对这个剧创作上的支持,让我感动,是这份感动和爱在支撑我没有轻易放弃。我想这也是海子和他们那一代理想主义者所坚持的。

  3、 你做这个剧的过程顺利吗?有没有过不去的坎?

  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有很多坎,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有。重要的是看你以怎么样的心态去对待。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一群艺术家朋友在一起共患难。

  4、 我看到介绍,音画诗剧《面朝大海》,你是身兼编剧、导演、作曲、演出现场钢琴伴奏,会不会很辛苦?

  的确很累,不是精神上的,是体力上的。很多时候,脑子还在走,身体已经叫停了。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痛并快乐。

  5、 作为一个导演事无巨细,你觉得你应付得来吗?

  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每次从演员面试到建组,我觉得自己大了一岁,不是年龄上的,是精神上的,你要对作品负责,对所有参与到这个作品中的人负责。对,是责任感让我们慢慢懂得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大爱。

  6、 你本来在中央音乐学院学的作曲,后来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在应该学的是电影音乐创作和电影制作,《面朝大海》你是选择综合舞蹈、音乐、表演、多媒体、装置、现场演唱等综合的艺术形式,你为什么会选择以舞台剧形式展开这么一个题材,而不是选择你熟悉的电影?

  我有自虐倾向嘛!开个玩笑。的确,相对电影配乐,写歌,做舞台剧的确要辛苦很多。但舞台的魅力是最大的。就好像我们听唱片,远远没有听现场音乐会过瘾!至于说这种多元、综合化形式得探索,是我一直想做,而且会一直去做的,也可以说是我个人的风格吧。这其实源于我的作曲思维。因为电影音乐作曲不同于其他类型作曲,你要懂得如何把完全不同得素材结合、拼贴在一起,服务于故事和人物情节。所以,我就像为什么不逆向思维一下,用这个方式来创作舞台剧呢,这样我就可以为自己的剧作曲了!

  7、 你剧场所表现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今天的主流想符合吗?你会一直坚持自己吗?

  人生观、世界观也好,在今天,我的理解是很个人的事情。这就是当代性,这是一个多元化,充满了选择的世界。所以,对于大众来说,并没有什么所谓主流和非主流。而且,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越强大,社会越成熟,大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会越多元化,越有个人意志。就像我们吃腻了麻小,就想去吃西餐换换口味一样。而且就在今天我还收到观众的私信说,什么样的人创作什么样的剧,就会有什么样的观众群。说他们会一直支持我。我很感动,很感谢。爱是唯一的动力。

  8、 哪些创作者或者合作者对你人生观有影响?

  就这部剧来说,西川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也是海子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可以说是我这个剧成长的见证人。他看着这部剧最初在小剧场,现在到保利院线巡演,到大剧院,一直支持我,给我很多创作的启发。每次排练、演出、演出后,他都会来,非常真诚、直接的告诉我他的看法和建议。

  9、 这个剧是以女性的视角展开故事,我们可以感受到非常细腻的情思,和你的经历或者性格有关系吗?

  每一个创作者,都会在作品中投射自己的情感、阅历。但这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对周围和社会的观察,对人性的观察。这样,才能在感动自己的基础上,感动更多的人,让观众有所共鸣。

  10、 你最大的压力来自哪里?

  压力都是自找的。

  11、 女导演给女人的感觉必须要强势,你会适合这份工作吗?

  我强势吗?第一轮演雨儿的演员,说过一句话,说我平实挺好说话的,但在戏上,让他们感觉一直在精神上统治着他们。

  12、 这个剧你并没有展示诗人海子极端的一面,更多的展示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成长,生活的一面,剧中所有发生的在孩子身上的事情真实吗?还是你作为创作者创造的?观众会不会觉得很难理解海子。

  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质朴的,有生命力海子。事实证明,他们很爱这样的海子。其实,这也是海子和他的诗歌最可贵的地方,他用最美的语言,表达最朴素的人类的情感,即希腊神话那样的朴素的唯美主义作品。剧中的剧情有和海子的情感经历有很小一部分的重合,而且即便是重合也是一种艺术化处理后的重合,更多的情节线索、解构是服务于我的女性主义创作主线的——女人如何帮助男人成长。也就是说,观众看到的是他们熟悉的故事,是他们身边的事情,只不过发生在一个天才诗人的身上。而其实,你也可以说我的创作很写实,因为海子的一生的确是这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9/n391033829.shtml report 2715 音画诗剧《面朝大海》剧照屈轶—音画诗剧《面朝大海》作曲、编剧、导演、现场钢琴伴奏。采访问题:1、你何时有做这样一部关于诗人海子舞台剧的想法,这个作品产生的契机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