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首演 喜感十足

来源:搜狐娱乐

《意大利在阿尔及尔》首演剧照
《意大利在阿尔及尔》首演剧照


  搜狐娱乐讯 11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喜歌剧《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在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亮相,演员们精彩的演唱、滑稽幽默的表演让观众忍俊不禁,而别出心裁的“动画感”舞台呈现和极具时尚感的服装设计则更是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据悉,这部岁末的欢乐经典将持续上演到12月1日。

  “意大利女郎”诞生两百年中国首秀

  大剧院汇聚中外实力罗西尼唱将

  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罗西尼的喜歌剧经典《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终于实现了中国舞台“首秀”。本剧是国家大剧院成立六年来制作的第七部喜歌剧,此前的多尼采蒂《爱之甘醇》、施特劳斯《蝙蝠》、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等多姿多彩的作品让不少观众在笑声中轻松领略到了歌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在演出前,本剧导演强卡洛曾表示,本次演出是这部作品诞生两百周年的“纪念演出”,国家大剧院抓住了这个时机向中国观众介绍这部歌剧,可谓意义非凡。

  “喜歌剧大师”罗西尼的名字往往与《塞维利亚理发师》、《灰姑娘》联系在一起,而本次《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正是罗西尼喜歌剧风格形成的“起点”。在28日晚的演出中,观众不难发现众多典型的罗西尼式旋律——几乎所有角色都有大量的花腔和众多快速连续的“急口令”式唱段,而极具挑战的高音更是层出不穷,十分考验演唱技巧。也许正是因为对歌唱家“高门槛”的要求,即便是在欧美舞台,这部歌剧出现的频率也并不很高。本次,大剧院特别挑选了最适合演唱罗西尼歌剧、专攻此类作品的一批优秀歌唱家,比如在28日首演中演唱女主角“伊萨贝拉”的意大利女中音西尔维亚•贝尔特拉米、旅欧华人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女高音宋元明等,都是曾多次演唱罗西尼作品的实力唱将。

  “意大利女神”智斗“北非土豪”

  中国歌唱家唱演俱佳,表现亮眼

  在28日晚的演出中,《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的诙谐情节被编排得妙趣横生,而演员们则更是“使出浑身解数”逗观众发笑,在一开场长达7分多钟的“超长”序曲中,台上的哑剧表演为将要讲述的故事做足了铺垫,哑剧演员们身着意大利传统“即兴喜剧”丑角服装,缓缓推出了一架飞机,模仿飞机坠毁的桥段趣味十足,仿佛创意动画片。两位主演从观众席上台也成了一个小惊喜,丰富夸张的肢体语言甫一登场就勾出了笑声。意大利女郎“伊萨贝拉”与暗恋她的旅伴“塔代奥”相比,俨然成了流行语中“女汉子”的代名词,而阿尔及尔总督“穆斯塔法”不仅每次出场都开一辆新的豪车炫富,并且还不时掏出“土豪金手枪”来威胁不服从他的人,他与伊萨贝拉的恋人“林多罗”的配合更是极具喜剧效果,两人甚至一边演唱一边“大秀舞技”,令人捧腹。

  本次演出中西尔维亚•贝尔塔特拉米、恩佐•卡普尔诺、石倚洁、宋元明等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歌唱家更一展歌喉。在首演当晚,旅欧男高音石倚洁、女高音宋元明和男中音刘嵩虎的表演尤为出色。作为今年罗西尼音乐节上唯一的华人歌手,罗西尼作品对石倚洁来说堪称“术业专攻”,他的音色轻盈灵动,能够游刃有余的胜任“飘”在高音域的连续花腔,第一幕中“为了美人而憔悴”极具可听性,而长期在欧洲舞台表演的经历也让石倚洁能够收放自如的把握“林多罗”这个角色。旅奥女高音宋元明饰演穆斯塔法的妻子“埃尔维拉”,优美润泽的音质很好的体现了这个温柔而逆来顺受的角色,而饰演“塔代奥”的刘嵩虎更以搞怪的“性格反串”逗乐全场。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意大利指挥马田伦基的执棒下,奏出了罗西尼作品特有的蓬勃昂扬、轻盈欢乐、生生不息,音符和旋律都仿佛纯粹专为愉悦听觉而存在。为凸显剧中的异域特色,指挥和乐手都缠上了阿拉伯特色的头巾演奏。大剧院合唱团的表演同样十分出彩,第一幕中打扮成大肚子戴南瓜帽的“后宫太监”,一面织毛衣一面合唱,第二幕中化身“意大利奴隶”时则穿上了紧身连体服表演,诙谐的表演令人不禁开怀。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笑点包袱不断。

  舞台前卫别致服装复古摩登

  中国组将欢乐接棒

  与今年大剧院歌剧节的“热门”演出《费加罗的婚礼》一样,本次《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也选在戏剧场上演。如同“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谭”般的异域情调中“植入”了不少上世纪20年代法国“卡巴莱”歌舞秀的现代元素,28日的首演中,整体舞台呈现和别致的服装设计令人耳目一新。空间规模较小的戏剧场让观众更加靠近舞台,很有“亲近感”,演员们在乐池前部搭设的“半环形表演区”表演,不时与观众互动,就连乐池里的指挥和乐手也成了互动交流的对象。这不仅大大拓展了剧场空间、表演区,还增加了戏剧表演的层次,对于国内歌剧舞台,是一个相当“前卫”的看点。全剧中景片的使用参照了欧洲巴洛克歌剧的经典表现,这也是目前欧洲歌剧舞台比较时髦、新鲜的方法。本剧的服装设计更是引人注目,伊萨贝拉的多套服装既复古又摩登,令人应接不暇,塔代奥和合唱团的大肚子“太监”扮相更与阿尔及尔的“阿拉伯元素”相得益彰,

  明天,中国组的实力唱将王宏尧、梅杰、杨阳也将隆重登场,其中王宏尧和杨阳在大剧院版《塞维利亚理发师》、《灰姑娘》中都担纲主演,这次又将再度领衔“意大利女郎”,非常令人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9/n391023564.shtml report 4342 《意大利在阿尔及尔》首演剧照搜狐娱乐讯 11月28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罗西尼喜歌剧《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在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亮相,演员们精彩的演唱、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