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女争锋 > 越女争锋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女争锋决赛名单出炉 杨小青舒锦霞担任评委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越迷自发组织排练
北京越迷自发组织排练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舒锦霞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舒锦霞


著名导演演杨小青
著名导演演杨小青


  搜狐娱乐讯 
戏曲频道“2013越女争锋”已于11月中旬完成了初赛选拔。组委会通过全国204名参赛选手寄来的“参赛剧目录像”, 评委们三天密集看片、讨论,共评选出85名选手进入到“越女争锋”的决赛。本届初赛,邀请了国家一级戏曲导演杨小青;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越剧演员舒锦霞等几位戏曲界权威专家担任评委。 趁此机会我们也对大赛的几位评委做了采访,老师们各抒己见,对本届“2013越女争锋”的参赛选手给予厚望,并且也诚恳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

  “2013越女争锋”是越女争锋这个栏目创办的第三季,从2006年开始 “越女争锋”走过了七八年的时间。2006年在上海,2009年在杭州,到现在“2013越女争锋”在北京,很多的老师和戏迷都见证了“越女争锋”的成长过程,从而通过“越女争锋”这个平台给一些年轻的越剧演员展示自己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之中,“越女争锋”培养了像张琳,陈丽宇诸多的越剧演员,她们渐渐的成为了越剧舞台新生的力量。“越女争锋”也是在逐渐的调整,努力让演员和观众喜欢这档栏目。使更多优秀的青年演员在这里亮相,展示自己,使更多的观众熟悉她们。

  说到越女争锋创办,评委们都对那一年记忆犹新。2006年,一些正值越剧百年之际,几个爱好越剧的人因为想要为越剧做出自己的贡献而走到一起,渐渐有了越女争锋这个想法。他们联合上海东方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绍兴电视台一,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之下知难而上,“越女争锋”一炮而红,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担任这次评委的著名王派花旦舒锦霞老师说道: “越女争锋”自开办以来在社会上起到了非常大的反响,现在已经是第三届,前面两届的基础,更加的拓展了参赛的选手的范围,选手很让我惊喜和欣慰,通过几年的学习,她们能够掌握这么多的基本功和艺术技巧,而且很多演员塑造人物也已经到了很高的一个高度,而且非常老练的表演。

  “越女争锋”成为了越剧界非常重要的一项赛事,许多越剧的演员都是多次来到这个舞台,包括这一届,有很多的青年演员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越女争锋”,“越女争锋”给她们的诱惑力在那里呢?!评委老师们说,是机遇。她们得到了一次可以直接的面对观众的机会,今天戏曲并不是个很主流的,前沿的艺术,她相对来说寂寞。有很多的越剧演员,她们年轻,她们默默的在练功房里流着汗水,没有人知道。给她们提供这样一次机会,对她们来说是很难得的,她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让被观众所认识。让她们默默流得汗水赢得她们该有的掌声。这个平台能够让这些青年演员迅速的成长,这是越女争锋最终的诉求。越剧本身是一个年轻的剧种,演员个人的时代过的比较快,有很多的小生花旦,应该让她们在有限的舞台生涯中留下自己年轻的身影,越女应该年轻,应该靓丽,越剧不怕年轻不怕稚嫩,只要给她们这个舞台,这些演员会更好的发挥自己长处。

  同时“越女争锋”也起到了一个“搭建桥梁”的作用,让观众了解年轻的演员都在做什么都在努力什么,如果我们仔细的观看越女争锋,你会发现有那么多你所知道但不了解的年轻演员是如何让自己成长,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认识自己。你知道她们在努力但是你不知道她们在努力什么,你知道她们在流汗水,但你不知道她们为什么流汗水,你会发现原来越剧界还有那么可爱的少女少男们为了她们的舞台梦想流汗水,为了自己的下一个新戏而努力,很多演员都在成长,像之前参加过过“越女争锋”的尹派小生张琳和曾两次参加“越女争锋”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傅派花旦董鉴鴻排演了青春版《玉簪记》《一钱太守》等剧目,也取得很高的赞誉,还有陈丽宇的《倩女幽魂》等等。这些都是在“越女争锋”中走出去的青年演员,如果给她们机会,她们定会给我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精彩。

  在看到选手们优秀表演的同时,评委老师们也提出了她们的一点建议。舒锦霞老师对专业的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能够参加大赛是非常好的展示机会,那么表演就不光是从唱念做打这几个方面加强联系,还得要选对适合自己表演的人物,细节尤其重要。越剧她是一种以唯美为特性的剧种,对越剧演员来说尤其要注重这个美,首先,美能夺人眼球,符合当今的审美要求,又要立得住越剧自己的特色,演员自身一定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另外还要特别注重唱,在唱这个方面是在流派的基础上,能唱的有个性,特别是唱出人物的感情,特别像《祥林嫂》,很多人也都在演绎,流派的味道是有了,但如何把“天问”这段人物的内心,还可以在唱腔上加以表现,能让人看起来更加的动人而不要特别理性的去表演,还是要钻到人物的灵魂和骨子里去,和观众去产生一种强烈的心理共鸣。”

  今年的“2013越女争锋”与往日之最大不同就是曾加了“业余组”,评委们都纷纷表示,这件事情说对于越剧迷和爱好者来说,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参赛选手是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通过这个舞台走进来,从比赛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让自己在之后的学戏过程中更好的体会越剧的魅力。能把我们爱好者真正的水平演绎发挥出来,就是最终的目的。这次大赛必将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让演员汗水白流。“2012越女争锋”的决赛将在12月7日举行,让我们一起期待这次越界盛会的到来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9/n391022463.shtml report 3483 北京越迷自发组织排练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舒锦霞著名导演演杨小青搜狐娱乐讯 戏曲频道“2013越女争锋”已于11月中旬完成了初赛选拔。组委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