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顾威谈《正南正北一条街》 批判现实不怕惹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顾威
顾威


  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市曲剧团推出的话剧《正南正北一条街》将于12月12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开演,导演是顾威和他的学生王翼。顾威的代表作很多,《天下第一楼》、《茶馆》、《龙须沟》等早已被奉为经典。如今,执导《正南正北一条街》,顾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对该剧的喜爱,并称:“排练很顺手”。

  《正南正北》敢于批判 塑造人物胜于形式

  据顾威介绍,他第一次读完《正南正北一条街》的剧本后,很激动,因为这部作品探讨的是底线的问题、坚守的问题。“这是现代人中有头脑的人的思考”顾威说,“这部作品有直接的批判,也敢说‘我们吃亏上大当了’。现在电视剧都没敢这么说。所以,比起那些绕着走的戏,这部戏很吸引我。”

  话剧《正南正北一条街》讲述了华尔街一家大公司向中国企业出售“金融鸦片”的故事。作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官员,李念想帮助被骗的老同学张东北维护正当利益。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参与这桩交易的人中有自己曾经的恋人徐晓丹…因此,涉及这一事件的人也都面临良心的拷问。

  “男主角李念虽然是正面人物,但他不会显得那么干,他有他的难处,有他的怀疑。最后,他还是坚守了自己的底线。我相信这部戏出来会有争议,但争议也不是坏事。”相比剧中人物,顾威导演也有一份坚守,那就是对话剧的坚守。“我看过现在的一些话剧,舞台形式上很丰富,很杂。现在的观众也被带坏了。”顾威说,“我觉得话剧的唯一衡量标准就是人物,我的作品塑造的是人物而不是形式”。

  和曲剧团合作愉快 面对的困难也不少

  对于这次北京市曲剧团找顾威当导演,他奉行一条原则:戏曲单位请话剧导演排戏,主要目的是帮这些演员来塑造人物,不是来改造戏曲。不过,话剧导演和习惯曲剧表演的演员合作,还是让人有些好奇两者是否能顺利排练。

  在和曲剧团的演员们排练一个月后,顾威感觉很舒服,因为“这些人的表演没有那种戏曲演员范儿,他们从曲剧到话剧很快就能跨过来。”对于孙宁、龚丽君、尹伟等主演,顾威也是赞赏有加,“他们都是挑大梁的演员,能相当轻松的把人物拿下来。他们值得信赖。”

  虽然如此,但在排练过程中,也并不是没有困难。首先是题材问题,《正南正北一条街》中有一些金融术语,主演对此比较陌生,对词时难免会出现卡壳的情况。其次,剧本中场景转换很多,有十几次,对此,顾威的解决办法是使用LED。但对于第一次在话剧舞台上使用LED的顾威来说“还得再试试”。目前,第一次联排时话剧时长达3个多小时,要改成预想中不超过两小时,顾威和他的团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8/n390955383.shtml report 1533 顾威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市曲剧团推出的话剧《正南正北一条街》将于12月12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开演,导演是顾威和他的学生王翼。顾威的代表作很多,《天下第一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