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道明带病登台致歉 《喜剧的忧伤》年初补遗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陈道明鞠躬时,因体力不支险些摔倒,崔宁副院长赶忙上前。
陈道明鞠躬时,因体力不支险些摔倒,崔宁副院长赶忙上前。


  11月26日晚,因为陈道明高烧不退,《喜剧的忧伤》本轮最后三场演出被迫取消,陈道明抱病登台致歉。对于前来看戏的观众来说,这成了最大的“忧伤”,但陈道明的敬业精神感动了他们。昨天,北京人艺书记马欣去医院看望陈道明,向他转达了观众的问候。还未退烧的陈道明在病床上举手向观众致敬,并表示:“希望在之后补演的三场戏中与观众见面。”

  现场

  带病登台陈道明鞠躬致歉

  11月26日凌晨,陈道明发烧39度,到下午4点仍然高烧不退。为了保证晚上的演出,他乘坐120急救车,从家中赶到人艺后台。而此时,虽然打过了退烧针,但他仍未有任何退烧迹象。

  尽管身体虚弱得连走路都打晃,陈道明还是坚持要演:“今天这么冷,观众来到剧场,我们不演,对他们来说太残酷了。”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始化妆、换戏服。

  在场的工作人员说,从后台走到舞台,短短一段路,陈道明走得非常吃力,站在舞台侧幕准备上场时,他依然浑身发抖。医护人员和人艺领导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为观众“回戏”(剧团或剧场由于发生特殊情况而无法演出,为此告知观众)。医护人员将陈道明扶回后台。正在医院打吊瓶的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听闻情况后,马上赶回剧院。

  19点38分,北京人艺的大幕拉开,《喜剧的忧伤》主演陈道明、何冰,导演徐昂、院长张和平、书记马欣、副院长崔宁一起登上舞台。何冰第一个拿过话筒:“我非常痛心,不知怎么跟观众说,但又不得不说,我们做出了艰难的决定,由于道明老师的身体情况,我们今晚不得不停止演出。”副院长崔宁代表人艺向冒着严寒而来的观众表示感谢,进一步介绍情况:由于未来三天的演出都将取消,所以将为持票观众安排另一个时间段的演出,也可以办理退票。

  台下没有一丝嘈杂,观众以掌声表示理解以及对陈道明的问候。不少观众对着舞台喊:“我们理解!没关系!道明老师快回去休息吧!”

  陈道明哽咽着表示歉意:“我很抱歉……大家花了那么多钱,跑了那么多路,来北京人艺看这场演出。我们如果凑合着演,我觉得对不起你们!所以我很想说,近期要把这个演出给大家补上。我再次对不起!”他弯下腰深深鞠躬。目送观众离开剧场后,他才回到后台,乘急救车赶往医院。

  反响

  网友被感动外籍导演赞赏

  陈道明因病取消演出的消息一经公布,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留言希望他保重身体,并对其敬业精神表示感动。

  《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接受采访时说,陈道明是非常敬业的演员:“我印象当中陈道明在排练场很少坐着,自始至终都是站着。我记得最早排演这个戏的时候是夏天,很热,但陈道明和何冰担心在排练场开空调生病影响排戏,坚持不开空调,两个人经常大汗淋漓。陈道明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如果看到谁在排练场准备工作没有做好,他就会很不高兴,觉得大家对这份工作不尊重。”

  另据崔宁介绍,11月26日演出当晚,正在剧院排戏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导演彼得罗夫恰巧在剧院看《喜剧的忧伤》,而目睹了陈道明和北京人艺为观众致歉的一幕。27日一早,这位外籍导演找到崔宁竖起了大拇指,对中国的艺术家和剧院表示了赞赏和钦佩之情。

  措施

  暂定年初补演上海站或如期

  26日当天,北京人艺筹集现金为观众现场退票。人艺业务部经理林芝介绍,除了有的观众因赶回外地等特殊情况退掉了33张票,其余观众均未退票。

  考虑到有的观众可能没有及时得知演出取消的消息,27日一大早,人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就给预订的观众打电话解释。也有观众打来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安排补演,还有人赶到现场咨询能否买到退票。不过,退票也是一票难求。到下午5点,昨天仅有9人退票。

  至于这三场戏何时能够补演,人艺副院长崔宁称目前还不能确定,要看陈道明的身体情况和他的档期安排。另外,因为从现在开始到12月底,人艺剧场的演出已经安排满了,《喜剧的忧伤》补演应该会是在明年年初。至于12月中旬《喜剧的忧伤》在上海的演出,如果陈道明的身体没有大碍,会如期进行。

  昨晚,记者联系到北京人艺书记马欣。他透露,陈道明被诊断为大叶性肺炎,目前还未退烧,不过精神状态比昨天好了很多。

  解读

  因为不可替代《喜》剧无B角

  据崔宁介绍,在北京人艺历史上因为主演情况而给观众回戏的情况虽然也发生过,但是次数极少,近几年除了因为“非典”以及5·12地震和一次外事活动的需要,没有出现过回戏的情况。而对于北京人艺在《喜剧的忧伤》一剧中没有安排B角而导致给观众回戏的原因,崔宁解释说:“实际上,北京人艺没有安排B角的作品很多,这也是从保证作品的演出质量上来考虑的。因为很多的演出存在着演员的无可替代性,比如陈道明这个角色,换了别的演员来演,观众肯定会不接受的。”

  崔宁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演员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演出开始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做各种准备,并且在演出期间几乎不参加任何与演出无关的活动,即使这样,大腕儿带病演出的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宋丹丹有一次在演出《窝头会馆》时,腹泻严重,上台之前还在打吊瓶,演完之后人都快虚脱了,濮存昕、杨立新他们都有过带病坚持演出的经历。”

  观众感言

  你的样子99:《喜剧的忧伤》果然忧伤了。陈道明何冰等主创踉踉跄跄走出来,何冰向大家告知:陈道明老师发高烧,他站在台上时还有39度多,实在无法坚持演出。陈道明拖着病体,坚持为观众鞠上一躬。剧场没有一句怨言。大家报以尊重的长久的掌声。

  老北京人儿-九天:好的话剧除了好剧本、好演员、好舞台、好灯光、好音乐,还要有好观众。昨晚《喜剧的忧伤》呈现出来了,很佩服陈道明的艺德,很欣赏观众的素质,很赞扬人艺这种处理危机公关的反应和态度。昨天那张票绝对值得珍藏。

  吃斋的猫2011:最喜欢的演员。喜剧的忧伤一票难求。去年坐在人艺剧场里,为他精湛的演艺痴迷着,感慨着他的艺德和修养,感悟着大师和小丑的距离。百看不厌!祝早日康复!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128/n390931691.shtml report 3253 陈道明鞠躬时,因体力不支险些摔倒,崔宁副院长赶忙上前。11月26日晚,因为陈道明高烧不退,《喜剧的忧伤》本轮最后三场演出被迫取消,陈道明抱病登台致歉。对于前来看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