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管弦乐团推室内乐系列 上演音符碰撞思想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搜狐娱乐讯 12月6日、1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场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将与京城观众见面,从古典乐派的贝多芬到浪漫乐派的二十世纪现代潮流中的希纳斯特拉,从恬静的布里顿到沉重的肖斯塔科维奇。两场音乐会的“变奏”和“邂逅”中展现给观众音符和思想碰撞,音乐会的曲目虽然仅仅是室内乐作品中的冰山一隅却十分惊艳动人。

  大剧院管弦乐团力推“室内乐系列”

  纵观当今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在擅长演奏交响乐作品的同时,同样十分重视室内乐作品的演奏,其中大部分乐团都在演出季中安排了专门的室内乐系列演出,室内乐作品演奏水平甚至是评价一支交响乐的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相比交响乐近些年在国内的高姿态发展,室内乐的声音似乎要低调的多。但与大部头、大阵容的交响乐作品相比较,室内乐作品不仅形式更加多样灵活,作品数量更加庞大,甚至对演奏员的技术要求也更为苛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系列12月首场音乐会指挥,青年指挥家焦阳表示:“交响乐发展至今,是最高级的诠释方式,但很多地方依然要用室内乐化的方式去处理,即使是编制巨大的作品。”

  “时空变奏”,从贝多芬开始

  12月6日的音乐会名为“时空变奏•从贝多芬开始”,在青年指挥家焦阳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组成一支小编制室内乐团将为观众依次演奏罗西尼、贝多芬、理查•施特劳斯和阿尔伯托•希纳斯特拉的作品。罗西尼歌剧《软梯》序曲取自作曲家的单幕歌剧《软梯》,这部首演于1812年的歌剧作品虽然上演不多,但其序曲一枝独秀,成为了音乐会的宠儿。这首作品极具技巧性和戏剧性,内容丰富诙谐,十分适合音乐会开场。

  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是贝多芬第一部完整的交响曲作品。作为贝多芬的早期作品,《第一交响曲》基本沿袭了海顿和莫扎特的交响曲创作风格,旋律轻松、风格明快,与后期的几部“英雄”、“命运”等等重大题材的经典作品有很大不同。这也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中最适合室内乐乐团演奏的作品,通过室内乐团对乐谱细致入微的再现,把作品中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精致展现的淋漓尽致。青年指挥家焦阳表示:“用室内乐编制的乐团演奏这部作品,在强度和速度的变化上更加灵敏和准确,音乐织体也更加清晰。”

  音乐会的下半场将上演理查•施特劳斯和阿尔伯托•希纳斯特拉两位作曲家的协奏曲作品。两位作曲家中,理查•施特劳斯是德国浪漫乐派集大成者,希纳斯特拉则是阿根廷最重要的古典音乐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单簧管,大管与弦乐协奏曲》创作灵感源于《美女与野兽》,作为施特劳斯的晚期作品,作品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内涵。希纳斯特拉的作品深受阿根廷民间音乐的影响,并在二十世纪新音乐浪潮中尝试将拉丁风格的民族音乐和序列音乐相结合,但体裁和结构技法全部来自古典音乐,形成了强烈的个人风格。

  布里顿与肖斯塔科维奇的音符“邂逅”

  另一场音乐会将在11日晚于大剧院小剧场亮相,音乐会将布里顿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安排在同台上演,同时特别用“邂逅”来表现两个人冥冥之中的微妙关系。布里顿和肖斯塔科维奇出生相差十三年但去世仅隔一年,算得上同一时期的两位大师级作曲家。但两人又分属不同“阵营”,在政治对立的大背景下,作品思想的对比也十分有趣。艺术家们将音乐会的上半场完全交给两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弦乐四重奏》和布里顿的《三首嬉游曲》将先后上演。前者用写实笔法描写战争,尤其是第四乐章对空袭恐怖场面的刻画,让每一位观众倍感紧张。布里顿的《三首嬉游曲》音乐欢快轻松,与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形成强烈的反差。

  在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四位艺术家将为观众们献上胡戈•沃尔夫的《G大调小夜曲:意大利小夜曲》、保罗•欣德米特改编自瓦格纳的《漂泊荷兰人序曲》的弦乐四重奏版,以及德沃夏克的《美国四重奏》。《意大利小夜曲》算得上沃尔夫本人第一部备受瞩目的作品,而德沃夏克的《美国四重奏》无疑是作曲家几部经典四重奏作品中,最受音乐会青睐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7/n390882743.shtml report 2210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搜狐娱乐讯 12月6日、1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场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将与京城观众见面,从古典乐派的贝多芬到浪漫乐派的二十世纪现代潮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