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剧评戏剧《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

来源:搜狐娱乐
《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剧照
《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剧照


  南美的魔幻现实主义是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迹之花,它以哥伦比亚小说家马尔克斯和秘鲁小说家略萨的创作作为杰出代表。与此同时,在戏剧领域,阿根廷的民族戏剧在20世纪的剧坛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

  阿根廷的民族戏剧源于19世纪的马戏团,因为在1886年著名的马戏团演员兼剧作家波德斯塔创作的一部描写劫富济贫的草莽英雄的哑剧《胡安·莫雷拉》就诞生在马戏团的演出剧场内。由此,戏剧便成为阿根廷市民阶层日益喜爱的表现艺术品种,它也促使剧作家与导演不断涌现。到了20世纪的1931年,人民剧团的创立标志着阿根廷独立戏剧运动的到来,也为民族戏剧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个剧团的创作风格更趋多元,既有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新现实主义戏剧” ;又有借古喻今、影射政治的“讽刺幽默戏剧” ;此外还有“自然主义戏剧”和走实验创作道路的“荒诞主义戏剧”等。

  作为纽约拉丁国际戏剧节的首演节目, 《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是阿根廷作家兼戏剧导演克劳迪奥·托尔卡契尔创作并执导的第一部作品。这是一出阿根廷戏剧经典的表现形式—— “克里奥尔”剧(起源于意大利的一种戏剧种类,近似于荒诞剧) ,讲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传统家庭的生存状态。不久前,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阿根廷文化周的重要演出项目, 《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上演。

  戏剧一开始,作为一家之长的老妇人莱昂纳达就陷入到她与儿孙辈的麻烦和困扰之中,她的女儿梅梅尽管风韵犹存,却还保持着像年轻人那样喜欢打听别人隐私的好奇心,比起她的母亲莱昂纳达来有过之而无不及。梅梅的一对孪生子女中,女儿加比是个颇有心计的裁缝,她看不起自己的母亲,整天想的就是越过母亲去接管外祖母的家政大权;而她的孪生兄弟达米安则是一个相貌猥琐、不干正经营生的小混混。加比和达米安同父异母的哥哥马里托是个不断惹是生非的人,而他的亲妹妹维罗妮卡是4个子女里混得最好的,还嫁了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有钱男人。某一天,莱昂纳达病倒了,她被送到医院,濒临死亡。于是,在这些家族成员之间爆发了一系列的家庭冲突,他们之间产生的嫉妒、怀疑、争吵、引诱以及敲诈,足以代表当今任何一种危及社会的道德问题。远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普通家庭的矛盾“引爆”了整个社会问题。

  逼仄狭小的舞台空间,让以往所有在脉脉温情下被遮盖的隐私和丑恶都无处遁形。全剧几乎没有任何音乐铺垫,全靠演员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取胜。导演对戏剧处理的技巧令人钦羡。虽然表达自然平实,却仍将这个大家庭中所上演的疯狂一幕展现得丝丝入扣、淋漓尽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127/n390875697.shtml report 1493 《被忽略的科尔曼家族》剧照南美的魔幻现实主义是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迹之花,它以哥伦比亚小说家马尔克斯和秘鲁小说家略萨的创作作为杰出代表。与此同时,在戏剧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